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泰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时间:2022-01-09 09:35

2021年,我局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完善法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助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及“和谐征迁”百日攻坚行动,为我县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加强领导保障。我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领导决策、目标考核、具体工作全过程,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宁生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局机关各股室、站所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全员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站所协同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保障经费投入。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投入力度,重点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落实实报实销制度,确保了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落实学习宣传。强化组织学习以住建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为学习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公务员法》等公共法律法规理论,并加强《建筑法》《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建设行业管理法律、法规条例的学习,适时组织观看有关法制教育宣传片,以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抓好内部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的开展干部职工内部教育工作并要求组织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和网上学法考试等,进一步完善组织人事、效能建设、党风廉政等内部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丰富宣传方式。利用LED屏幕、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多种宣传形式组织开展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春节、“两会”“3·15”“安全生产月”“6·24”“12·4”等重要事件节点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活动,走上街头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共印发宣传品2万余份,受教育人员2万余人次,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推进依法治理规范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强揽工程、违法分包、沙霸等涉黑涉恶行为紧绷安全生产这一根弦,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五方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在建工程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根据相关标准科学识别安全隐患,安全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并纳入隐患清单管理,对涉及的每个隐患都要明确列出,做到“责任到人”。今年以来,我局对26个在建项目和2家燃气企业开展各项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共计15次,先后召开安全生产有关会议13贯彻行政执法。制定并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持续开展“两违整治”“三乱整治”和市容市貌攻坚整治等专项整治,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在法律授权和依法委托范围内行使职权,所有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组织执法队员定期集中学习有关文件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完善大队适用法律法规规章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要求每个队员熟练掌握相关内容,确保在执法中切实做到行政处罚有章可循,按法办案,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今年以来,依法拆除顶层违法建筑及违章搭盖共1.5万平方米,清理私垦菜地30余处,规范执法程序。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卷宗质量管理,执法案件从立案、调查取证、决定、送达和执行、结案到归档,每一个环节都落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在票据使用上,严格实行罚缴分离,罚缴两条线,使用省财政厅统一罚没票据,票据使用、管理规范。

(四)推动责任落实。做到和谐征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要求征迁领导小组和征迁部门深入推广学习征迁方面法律法规,以解决被拆迁户难点问题为抓手,入户宣传工作作为征迁工作的重要推手与群众面对面,通过群众讲道理、算细账,让被征迁户支持配合征迁,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今年以来,已完成2户历史遗留征收工作、泰宁县老电力公司片区、泰宁县车辆检测线片区、古城片区50户房屋自愿性收储征收工作。落实信访件答复。2021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件925件,信访局交办单70件,“e三明”交办单855件,按时答复率100%。按照“诉访分离”要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进一步理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之间的受理范围,合理分流并依法处理各类投诉。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级分类制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推进工程项目审批从分散到集中,改串联为并联在原先四个审批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小型低风险项目和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施工许可办理流程,施工许可证可分阶段办理,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根据施工计划申请先行办理桩基施工许可证,即可开工建设;对部分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缩短办理时限。今年以来,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审批服务,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2.9%,“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90%,“即办件”事项占比61.9%,所有事项均开通邮件办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重视不够。个别部门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开展工程中学习领悟不够深入,工作主动性稍显不足。

(二)信息交流不畅。部分科室站所对上报普法信息不够重视,普法信息上传下达效率不高,信息流通不畅,缺乏有效的工作交流和经验推广。

(三)学习领会不深。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面还存在差距,偏重于理论学习,缺乏联系实际工作的能力,在工作中活学活用能力不足,解决实际问题上用法能力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学习。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在学法、懂法、知法、用法上真正下功夫,继续加大对《宪法》《公务员法》等公共法律法规理论,《建筑法》《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等涉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

(二)持续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积极呼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努力适应新常态下普法、执法进步,提升案件执法质量。

(三)持续深化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与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统筹衔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