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发改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工作情况
来源: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2-02-09 08:34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等,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泰宁、微信群、LED屏等载体,多层面、全方位的进企业、进责任小区、进挂钩村开展《宪法》《民法典》《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2021年“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联合县司法局、工信局、总工会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3.依法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专项整治,经排查,我县未存在变相审批事项。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行政审批事项,已完成全县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绑定认领“五级十五同”细化梳理,完成绑定发布(含未进行无需绑定配置)事项1797项,全面更新并发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布。已绑定的1797项行政审批等发布事项均符合或优于国家“五级十五同”标准,不存在固定标准与“五级十五同”标准不符,或引领标准低于“五级十五同”标准的情况。 

  4.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对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和动态调整,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2021年决定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67项,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组织各部门对该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经排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标准均由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及依据均为市场调节价双方协商或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政策,未见捆绑服务、强制收费等行为。 

  5.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国家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23项负面清单进行严格管控,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不符合环境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核准审批。进一步巩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加快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严把新上项目准入门槛在项目策划、引进、审批上一律提高绿色门槛,对落后产能、高污染、高能耗等项目以及选址与规划不符、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严禁准入 

  6.全面推进信用建设。建立内部信用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将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任务分配至各部门,及时收集相关数据,整理汇总定期将联合奖惩案例、红黑名单发布情况、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等相关指标数据,定期推送至信用中国(福建三明)及政府门户网信用专栏网站公示。1-10月,推送双公示信息11759条,市场主体承诺书1607条,联合奖惩1684条,线下宣传111场,诚信案例67条。推进落实中央文明委部署的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引导辖区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尽快修复自身信用,今年我县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数42件。推进“信易贷”平台应用。截止目前,“信易贷”平台成功放贷60笔,共计2.1亿元。 

  7.清理整治涉企收费。开展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整治,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规范落实收费政策要求,停止收取明令取消和没有法律依据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推动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重点整治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违法收费行为。经过对政府定价管理涉企收费项目的清理整治,目前我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9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9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不够深入,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的形式创新不足,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存在普法手段和方式较单一,宣传氛围不够浓厚。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重视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诚信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使普法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