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2-02-08 15:41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上级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宁和法治泰宁、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上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全面依法治县为统领,一体推进法治泰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1.切实加强法治泰宁建设。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一是制定全面依法治县年度工作要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法治泰宁建设规划、“八五”普法规划、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印发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二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福建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开工作。向市政府及县委、县人大汇报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县各部门、各乡镇在县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实现100%公开。

2.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以及我县《贯彻落实<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意见>责任分解方案》。 召开全县示范创建会议,部署示范创建任务,对标对照104个指标体系,按时收集填报有关材料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参与审核县政府常务会议有关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注重把好法律关,共审核80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与审查,向三明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已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对2017-2018年县政府及办公室制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梳理各类文件200多份,废止规范性文件31份;开展涉及行政处罚、长江流域保护等规范性文件清理,未发现有需要清理的文件。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统计采集,做好300多本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完成县级23个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公告,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符合报考条件的100多人参加三明市2021年行政执法综合考试制定《泰宁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交叉评查行政执法案件11件,规范文书制作,提升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加强行政应诉能力提升。将《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三明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同时,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有关人员学习《三明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讲解有关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有力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减少行政败诉案件发生。

3.不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做好“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启动实施工作。召开全县“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总结我县“七五”普法经验,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对杉城镇水南村等9个全县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县委办冯远智等35名全县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大田乡大田村等5个全县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强化普法责任落实。制定《2021年泰宁县各有关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对相关责任单位涉及的100多部重要法律法规及重要宣传节点进行了明确,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综合考核体系中,推动普法责任更加规范、有力的落实三是开展“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月1日,在市民广场举办了38个单位参与的主题为“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宪法法律宣传服务和宪法手抄报作品集中展示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宪法“八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活动。四是创新《民法典》普法宣传方式。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每日在泰宁电视台播放《主播说民法典》、在泰宁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法治宣传角”,大力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制作《民法典》专题宣传单3.5万余份,定期向基层群众普及宣传《民法典》相关内容,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五是完成县和平中街“法治一条街”建设全线168根空白石柱上张贴法治文化宣传展示牌,在2处显眼路段处张贴“法治一条街”显著标识。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编印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6000余份,动员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帮助群众识别毒品,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倡导健康无毒、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持续推进“法润童心”计划,深化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在泰宁县第四中学举行“合力守护,关爱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启动仪式,结合初心护童未成年人两法乡村行宣讲活动,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共开展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35场。八是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对照全县每个自然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每个社区至少培养10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社区)至少培育5名“法治带头人”的目标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分级培训,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一年来,全县共举办法治教育课82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2次,接受群众咨询3360余人次,悬挂大幅标语180余条,出动宣传车142辆次,发放宣传材料13万余份(册),板报、专栏98期,受教育人数达12.3万余人次。

二、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1.深化法律服务平台融合。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12348热线平台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实体虚拟同步、前台后台联动,推动热线平台、实体平台、网络平台数据互联共享。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推行“3+X”服务,即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3项基本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公证、法治宣传等服务。“148”专用电话共接咨询电话464次,接待群众来访咨询193人次,提供上门服务26次,解决纠纷8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

2.优化法律服务产品供给。一是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打造“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新格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3件,其中民事案件315件、刑事案件18件,受援人数333人值班律师共参与认罪认罚案件96件,为认罪认罚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124人次。二是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通过开展“法治体检”、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进企业等方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三是持续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117家、覆盖率100%,建立工作微信群数量117个、覆盖率100%;持续开展“法律精准扶贫”,抓好“五个一”措施落实

3.严格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加强和改进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监管,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公信力。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一是加强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社会律师、公证员参与县局集中学习,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加强行业警示教育、做好法律服务人员教育管理,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签订“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等,社会律师和公证员未发现违规情形。二是业务工作扎实开展。律师所共担任法律顾问10家,办理各类案件31件,其中民事案件23件、刑事案件5件,行政诉讼1件、非诉讼法律事务2件,解答法律咨询470人次;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86件,其中国内民事462件、涉外18件、涉台6件其中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了9次上门办证服务,办理“最多跑一趟”公证事项212件;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办理各项业务189件,民事诉讼代理23件、经济代理3件,代写法律文书35件,解答法律咨询128人次。

4.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一是深入开展遏制重大“民转刑”专项行动,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为重点,进一步深入细致、不留死角排查化解,对可能升级、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进行重点跟踪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共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30起,邻里纠纷368起,未发生“民转刑”案件。二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司法所“查问题、补短板”回头看活动三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成立泰宁县人民调解员协会,评定1名三级人民调解员、5名四级人民调解员,在村(居)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在县工业园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四是持续推进行政调解组织建设,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成立行业调解组织,进一步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35件,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1631件,调处成功率达99.76%。五是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工作取得好成绩。4篇案例被中国法网采用,入选司法部案例库;省电视台综合频道《调解有一套》栏目播出我县2个调解案例;14篇有关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的微文被市委政法委“平安三明”采用

一年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待常态化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不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要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泰宁建设。深入实施法治泰宁建设规划、“八五”普法规划、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一体推进法治泰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要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泰宁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遏制重大“民转刑”专项行动,切实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要打造更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体系。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开展“送法进企业”为抓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法律服务。要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做到应援尽援。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加强社会法律服务积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泰宁县司法局                                                                                                                                                                                                          2021年1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