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审计局 时间:2021-07-01 15: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福建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推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责。本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执行县本级预算、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情况、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情况以及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县工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等情况,并延伸审计了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1个相关部门单位。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1%,比上年增收5.66%,加上转移性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214,25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05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7%,比上年增支1.66%,加上补助乡镇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209,38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4,87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51,1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8.73%,比上年增收36.02%,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资金等,收入总计111,43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2,13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9.7%,比上年增支127.78%;加上补助乡镇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109,10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32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5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62万元,调出资金42万元,支出总计50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8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75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6,404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县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央过“紧日子”思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财政经济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当年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决算收支基本真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截至2020年12月底,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等非税收入共计224.36万元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

(二)部分项目资金未纳入财政存量资金清理

一是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中结转两年以上的市级专项资金2笔43.11万元;二是18个预算单位至2021年3月底,结转两年以上的省市专项资金共29笔593.81万元。

(三)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

2020年县财政未及时拨付上级下达的省市专项资金共8笔1,958.24万元。

(四)部专项资金执行进度较慢

截至2021年3月共4笔2,019.07万元专项资金相关部门未及时列支,其中:县工信局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县水利局河湖管护重点示范河段建设资金90万元、河长制标准化建设资金133.47万元、杉城镇张家坊至熊家栋公路建设资金1,295.6万元。

(五)部分年终追加项目执行率较低

2020年县财政调整预算追加县级专项资金22项3,471.67万元。截至2021年3月,各部门使用2,711.89万元,结余759.78万元,总执行率78.11%。

(六)未按规定计提教育、农田水利等专项基金

2020 年县财政土地出让金实现价款收入12,088万元,未及时计提相关专项基金483.52万元,其中:教育基金241.76万元、农田水利建设基金241.76万元。  

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审计情况

为做好政府性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县政府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债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持续强化债务规模限额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顺利完成了全年政府债务偿还化解工作,较好完成了政府债务管理各项工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但从县本级综合财力看,政府性债务还存在一定偿债压力。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县政府债务规模为329,693.06万元。

(一)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305,377.06万元,较上年增加47,603.44万元,其中:

1.地方政府债券:2020年度新增政府债券55,900万元(一般债券14,200万元、专项债券41,700万元),再融资债券8,254万元;当年偿还29,278.5万元(一般债券14,186万元、专项债券2,747万元),年末债务余额304,051万元。

2.国债转贷及世亚行贷款:2020年度调增382.44万元,年末债务余额1,326.06万元。

(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余额24,316万元,较上年减少12,229.5万元,其中: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债务11,866万元,较上年减少34万元政府购买服务再融资债务7,650万元,较上年减少2,730万元其他商业贷款及股权融资债务余额4,800万元,较上年减少9,465.5万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项目进展缓慢,债券资金滞留闲置

1.汉堂生物制药南侧商住地块收储项目因涉及收储的项目个数较多,部分项目还在处于协商谈判和司法诉讼中,截至2021年3月,该项目2019年6月到位的5,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仍有2,166.6万元结存在县土地收储中心一年以上。

2.县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受城区规划变更等影响,湖缘周边停车场子项目不再实施。截至2021年3月,该项目2020年10月到位的专项债券资金800万元结存在县住建局。该项目资金已上报省财政厅进行调整。

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专题审计情况

根据《2020年度三明市财政审计总方案》的要求,对我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省级以上专项资金的使用、财政事权与财力不匹配以及财政事权不明晰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浪费等情况,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20年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补助资金共计5,810.39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3,590.66万元,占比61.8%;市级补助资金94.73万元,占比1.63%;县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125万元,占比36.57%。

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补助资金共计1,878.18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918.86万元,占比48.92%;市级补助资金354.32万元,占比18.87%;县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605万元,占比32.21%。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补助资金共计15,240.68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5,626.26万元,占比36.92%;市级补助资金517.42万元,占比3.39%;县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9,097万元,占比59.69%。

四、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县工信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结余结转资金未纳入次年预算统筹安排

县工信局2019年末滚存结余1,661.79万元未编入2020年预算统筹安排使用,2020年末仍有滚存结余972.48万元。

(二)年终决算与当年实际预算收支不符

县工信局2020年度决算草案报表体现本年收入2,833.03万元,而实际收入3,061.86万元,相差228.83万元;本年支出2,153.63万元,而实际支出3,751.17万元,相差1,597.54万元。

(三)部分专项资金滞留闲置

截至2020年底,县工信局结转两年以上项目资金88.06万元未及时清理。

(四)使用个人账户收取房产租金

县工信局出纳使用个人银行账户收取本单位经营性资产租金5.93万元,且未及时缴入国库。

审计期间,县工信局于2021年4月12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部署,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此外县工信局还存在房产出租管理不到位、租金收缴不及时、扩大开支范围、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以上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有关部门正在整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县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五、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县分管领导2020年7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整改,要求逐一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县审计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政府有关要求,抓好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管理,积极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各部门及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截至目前,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8个问题事项,有11个已经得到整改,其余7个事项尚在整改中。具体情况如下: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部分非税收入未足额缴入国库、部分财政性资金长期挂往来账等问题县财政局已整改到位;部分财政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问题尚在整改中。

(二)国有资本和资产运营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土地收储和存量审计整改情况土地存量底数不清、农用地转用报批不及时、土地存量闲置等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尚在整改中。

2.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审计整改情况未公开招租、未足额收缴租金等问题已整改到位;两证不全、权属分离、账实不符等问题县财政局资产管理中心尚在整改中。

3.县金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收支审计整改情况财务核算不规范项目竣工结(决)算管理薄弱等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租赁补贴发放不及时、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县住建局已整改到位。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复计价,多付工程款、代建管理费约定不合规、项目结余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县老干局已整改到位。

六、加强县本级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府预算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效果。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的收缴监管,确保各项政府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二是加强各部门财政预算支出管理,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率,切实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一是进一步挖掘财力财源,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和利用存量资金。二是持续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安全性和高效性。推进项目工程实施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强化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一是进一步加强财经法纪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的职责。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深入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