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0-12-28 15:01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契机,以深化教育改革为重点,紧紧围绕教育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引领,以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监督为抓手,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及时调整充实县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教育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印发《泰宁县教育系统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宣传及依法治理工作,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将法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和教育教学中。二是一步落实阳光政务。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政务公开制度。2020年我局出台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2020年公开局发文件65件。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出台的重要政策,通过泰宁政务网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高中招生政策调整进行政策解读,保障政策有效落实。推进教育领域重点信息的公开,做好教育监管、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全面推行“阳光收费”,接受社会监督。在泰宁县政务网公示教育收费标准,各学校通过校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公示学校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减免和补助政策,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收费政策。落实“阳光扶贫”政策,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健全学生困难扶助办法,精准有效做好学生资助保障,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20年春季资助困难学生808人,53.6万元;2020年秋季资助困难学生807人,52.7万元。三是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落实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制定,并做好网络公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度,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针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均经党委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2020年接访8件,受(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5件,来电投诉17件,办结率100%,做到举报办理反馈及时,依申请公开回复。

二、落实普法,提法律素

一是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举办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高举思想旗帜,把握法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新任局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和民法典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管理能力;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教育系统干部履职能力。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结合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干部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利用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等方式,组织局机关开展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培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推进教师法治培训。认真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教职工依法执教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育人的能力。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知识的培训融入教师继续教育及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法律原则与规定的学校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具有法治理念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三是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实施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在机制建设、依法治校、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指导各中小学积极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日宪法晨读和校园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营造普及宪法知识,培育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好《道德与法治》课程,严格保障“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教育课教师,通过法治教育名师和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组织法治知识培训、教研活动、教学竞赛、评课观摩、课件评选等活动,推进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课程改革。

三、关注热点,改善教育生态

(一)有效提升教育公平。实行就近入学、“阳光招生”政策,让进城务工人员和外来经商人员享受“同城待遇”。聚焦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措施,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扶持和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的标准示范学校,在去年10所学校被评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新增4所,占比达到70%。扶持培育2个乡村小规模学校示范点。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学前教育“普惠”方面,坚持公民办并举,着力解决幼儿园入园难等问题,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100%;公办幼儿园入园率98.8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抓好普及水平巩固提高工作,泰宁一中定向招生名额按50%分配,并向乡镇初中倾斜;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以上。推动高中扩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中招入学制度改革。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教育领域,扩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新改扩建幼儿园2所,2020年全县新增1所民办幼儿园。

(二)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大力推行控辍保学各项工作机制,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依法控辍各校通过升旗仪式、板报、宣传栏、微信等方式,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教育引导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切实承担教育子女的家庭责任。认真落实目标责任,把控制学生辍学,作为实施义务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实施控辍岗位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管理控辍发现疑似辍学的学生,班主任及时作好动员工作,并作好记录。学校动员仍未返校的学生,及时向县教育局和学生所在地乡镇政府报告,2020年,县教育局向有关乡(镇)政府下达《关于动员疑似辍学学生返校上课的函》7 份涉及疑似辍学学生24人。相关乡(镇)政府干部进村入户,督促监护人履行职责,及时劝送学生复学,完成义务教育。健全完善联控联保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县403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做到精准识别一个不漏,一个不错。确保每位适龄儿童应劝尽劝、应返尽返,并动态跟踪各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台账数据。各学校根据控辍目标任务,按照“一生一案”制定控辍方案,建立残疾儿童筛查、入学评估制度,根据县教育局等六部门制定的《泰宁县中小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无法到校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进家庭等方式,提供规范、有效的教育服务,将已送教的残疾儿童纳入学校学籍管理。是均衡控辍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关爱留守孩和学困生,不断增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不以学生考试成绩排名次、排座位。对学困生做到关爱到位、结对帮扶、耐心帮教,实施分层教学,分层布置作业,关注各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四是资助控辍。组织实施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费补助范围政策,按每生每年小学500元、初中625元发放生活补助。落实水南小学附设特教班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四免两补”政策(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实现“残疾学生有学上,家庭零负担”。五是督查控辍。建立健全控辍保学考评机制,将控辍保学内容纳入对学校、对教师教学质量监控考评的范畴。同时,强化督查问责,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情况纳入“对校(园)年终绩效考评”和“乡(镇)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指标。

(三)有效提升安防能力。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教育系统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学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实施“校园安防提升工程”,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对“护学岗”工作的日常组织,切实维护好学校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秩序。实施消防安全条件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四)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持续抓好责任督学挂牌建设,根据教育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调整充实了3名专职责任督学,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督导全覆盖。组织责任督学全面担负起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三项督导”义务,两学期开学时的专项督导、每学年的中小学校质量专项监控、教学管理专项诊断调研督导、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安全工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等专项督导和教育“两项督导”等综合督导,都组织责任督学全员参与。不仅有效规范了督学的教育督导行为,而且由于责任督学深入校点与群众接触多,掌握材料真实,反映我县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合实际,在推进我县教育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布局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特色化建设等方面,为我县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改革的落实提供了依据。

(五)教育执法全面加强。一是加强教育审计工作。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上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监督检查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财政政策实施效果、使用绩效情况。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接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管。二是开展培训机构治。协同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整治“三无”学科类校外教育服务机构和招聘无经验无从业资格人员提供有偿教育服务;查处通过虚假宣传,诱骗家长和学生,采取推荐学生抽取好处费等变相贿赂学校教师,利用教师的权威影响延揽生源等乱象,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全县专项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16家,通过整改,已批办15家,1家无证无照机构已停办。三是对有偿补课零容忍切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召开全县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会议,公布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联系电话,规范师德师风投诉处理流程。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推进和保障作用。

(二)加强法治宣传。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领会思想内涵,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教育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和对执法用法的培训,提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规范办学行为。牢固树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识,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教育部门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引导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内涵发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提高教育实效。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好《道德与法治》课程,严格保障“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

 

 

                              泰宁县教育局

                              202012月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