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2-24 17:00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泰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始终将改善和发展民生作为人社法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县人社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敲实目标责任

  建立健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定期研究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等落实到位。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结合全局职能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切实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我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市人社部门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并执行本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认真组织开展人社“双随机”抽查活动,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增加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我局无工勤人员、合同工、临时工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四、坚持依法行政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对全县22家建筑施工单位开展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专项行动,督促各施工单位足额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97.37万元,已退还工资保证金59万元。二是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努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全年共协调处理劳动监察投诉47起,涉及金额97.51万元。三是坚持依法办案,积极稳妥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截止2020年11月24日,泰宁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受理56件劳动争议案件,目前已审结52件,其中裁决24件,调解18件,撤诉10件。已审结案件涉案标的206.77万元,涉案人数286人,其中,农民工涉案标的117.56万元,涉及人数263人。

  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文明执法,改进执法方式,严格遵守和执行法定程序,严肃执法纪律,全面推行“公正执法、阳光维权”,打造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是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化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办法,切实加大《宪法》及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举办政策宣传咨询活动以及人事干部培训班,加大《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贯彻落实,重点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和用工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泰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