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0-12-14 15:08
 

2020年,泰宁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公安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扎实推进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2020年,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全年重要工作内容,与法治公安、平安泰宁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县局党委及时对照依法治县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推动,及时协调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年内,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落实学法普法,有效提升法治意识。

一年来,泰宁县公安局坚持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以强化法治学习,丰富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为抓手,有序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落实专题法治学习。局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有机结合起来,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一、四集中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全局共召开1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72次民警大会、50次支部法治理论学习,对出差、执勤及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者,及时落实补课机制,确保法治学习一人不漏,全面提升全警法治意识水平。

二是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县公安局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主动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击黄赌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工作内容,坚持以日常走访宣传和开展主题活动相结合、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各乡镇圩天、110主题活动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同时,积极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制作微信美篇、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强化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法治宣传的内容。

三是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县公安局主动立足全域旅游这一基本县情,在禁毒和法治宣传六进基础上,深化推进禁毒教育和法治宣传进景区七进工作,打造富有园林式特色的景区宣传阵地,公安、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相继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在县内四大景区的花坛边、草坪上设置固定宣传广告牌186处,在醒目位置安装LED电子显示屏12处、设置VR体验声光电互动设备4台,让游客在观光游玩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打造出本地特色法治宣传阵地,形成品牌效应,相关工作得到《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不断延伸拓展法治宣传阵地。主动结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县级禁毒教育和法治宣传基地建设,推进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园建设禁毒宣传教育室和宣传文化走廊,有力提升校园禁毒教育与法治宣传水平。

(二)严格规范执法,有效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强化案件审核,促进执法规范。县局主动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下发了《泰宁县公安局2020年度执法质量绩效考评方案》,并纳入每月执法质量考评,实行执法积分。在日常执法办案中,严格执行案件由科室法制员初审、受案单位负责人把关、法治大队民警审核、分管局领导审批的四级办案联审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年内,全局共办理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221起,在省市法制考评中均未出现因严重执法问题被判不合格的卷宗。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效。主动依托全省执法办案系统和执法监督平台,强化对公安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及时提醒督促执法民警按照程序、时限要求开展执法工作,对我局办理的重大刑事案件采取由法制大队民警提前介入的方式,对案件执法程序及定罪证据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执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年内,我局因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公问题而引发的信访、投诉率较往年大幅下降,执法满意度得到有效提高。

三是抓好常态化法治培训,提高执法能力。主动结合大练兵实战比武竞赛,不断加大对民警的法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民警的执法水平。年初,县局在各单位自行开展法治学习的基础上,统一制定了法治业务学习培训方案,从民警执法活动需要具备的基础法律知识,公安工作规范要求,业务技能等诸方面开展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综合执法能力。年内,我局未发生刑事、行政赔偿案件。

(三)聚焦依法调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做好日常纠纷调处。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1+N”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滚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立足源头化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依法调处。年内,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3起,辖区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二是创新矛盾调处机制。今年以来,县公安局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针对疫后综合症等各类新矛盾新纠纷,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双向调解机制,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及时开展涉疫矛盾纠纷线上调处,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推动信访难题化解。县局信访部门狠抓信访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机制,本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的原则,积极开展领导带头包案,推动源头化解。年内共有信访积案3起,化解3起,办结率为100%。

(四)坚持依法打击,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年内,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22起,与去年同期比降4.31%;破案233起,破案率55.21%;查结各类治安案件799起,处罚374人。

一是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内,新增打掉恶势力团伙2起,起诉6人,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2起,实现案件清结;抓获涉黑恶在逃人员11人,提前实现逃犯清零;新增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28.5万元,加快黑财清底;发出行业乱象治理公安提示函21分,均已回函整改,六清行动战果显著。

二是强力推进各个专项打击行动。严格落实四侦联动、同步上案机制,共立八类暴力案件11起,破案率100%;快侦严打盗抢骗犯罪,抓获传统盗抢骗犯罪嫌疑人33名,破案58起;深入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抓获电诈类犯罪嫌疑人52名,同比上升550%;全力推进断卡行动,破获买卖银行卡及支付账户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扣押涉案银行卡42张,依规惩戒贩卖个人银行卡和对公账户违法犯罪人员60名,有力震慑了涉网违法犯罪分子;破获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案件2起,总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移送起诉9人,刑事综合打击成效明显。

三是全面开展社会治安乱象治理。主动聚焦黄赌毒、食药环、枪爆及生态领域违法犯罪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赌行政案件102起,破获涉赌刑事案件7起,移送起诉4人;查处涉黄行政案件23起,破获涉黄刑事案件3起;查处吸毒行政案件2起,拘留2人;破获涉枪违法犯罪8起,移送起诉4人;破获食药环案件2起、生态违法犯罪案件20起,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五)开展法治研究,有效指导工作实践。

县公安局主动对照法治公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作用,不断推动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积极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贡献力量。一年来,我们主动结合县域治安特点,不断深化法治理论研究,针对民宿管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和生态领域治理等方面,同步开展法治课题探索研究,总结形成了《泰宁县旅店业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和防范对策研究》、《浅谈5G通信技术在移动警务中的应用及发展》和《生态环境领域治安防控体系构建探究》等理论文章。其中《生态环境领域治安防控体系构建探究》一文荣获县法学征文三等奖,为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泰宁公安方案。

(六)完善执法建设,有效推进执法现代化。

一是开展执法顽疾整治。县局主动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采取办案单位自查、法制部门核查的双查模式同步进行,聚焦202011日以来的警情及涉访涉诉、行政拘留执行、刑事拘留后未报捕移诉案件、出具立功证明材料、受立案和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严督促整改提升并形成长效常治。年内,共查实执法不规范问题7726人,立行立改59起,列入限期整改20起,约谈39人次、通报5人次,有效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夯实执法基础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年内,县局在前期充分谋划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公安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跨部门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目前执法办案中心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确保年内能够投入使用。

三是运行新型执法勤务模式。年内,在全面实施由市局统一派警、县局相关所队点对点接处警勤务机制的基础上,在城关派出所运行一室两队新型警务模式和农村派出所运行智慧勤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和侦查破案水平。

(七)深化执法改革,有效助力六稳六保

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0年,我局全面梳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10项,纳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2项,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并将抽查检查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二是优化执法便民服务。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执法便民水平,年内,县局主动将原公安行政服务窗口搬迁至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统一办公,并新增“e厦门自助服务终端1台,整合联网各个服务细项,推进一网通办,优化自助便民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县局主动依托泰宁警方微信公众号和9个微信派出所,创新推出疫情期间互联网+政务不见面办事服务提供便民服务360次,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服务不断,赢得广大群众好评。

三是完善行刑有效衔接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提升合成打击能力水平。年内,我局共共接受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   

三、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思想认识不平衡。在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进程中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个别部门、民警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思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法治建设跟基层一线没有很大关系,推动法治建设缺乏具体针对性,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应付现象,工作开展不深不细不实。

(二)法治理论学习有差距。在开展法治理论学习过程中,偏重于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学习浮于面上,真学真悟不够彻底,对上级法治政府建设最新重要部署要求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及时,领悟不彻底。

(三)规范执法有待加强。具体实践过程中,部分民警法治意识不强,法治思维不够,重实体轻程序,选择性、随意性执法等不规范问题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特别是在警情处置、交通执法、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公正严明的执法思维,极易引发群众不满,影响公安执法公信。

(四)法治建设工作合力不足。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进程中,个别部门存在有推有动、不推不动的等靠现象,部门间各自为战、统筹协调不够,没有形成有效合力,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进度。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全警政治站位,强化思想重视,凝聚共识,严格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加强党委牵头抓总、部门警种各司其职,有效推进的工作力度,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落实落细。

    (二)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学习。要进一步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学习领悟,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学细照笃行,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三)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原则,进一步强化民警执法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的养成,提升执法公信;推动依法执法成为常态化规定动作刚性动作,严格落实执法监督制度,着力避免民警选择性、随意性执法;主动聚焦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狠抓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执法机制优化完善,形成长效常治。

    (四)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合力。主动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和市里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两级联创、三个步骤、四项工作法的创建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围绕目标,进一步发挥各部门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统筹推进的合力,逐项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划定详细时间表,全面从严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力争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亮点。

 

                                                                                泰宁县公安局

                                                                                20201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