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善乡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开善乡 时间:2020-04-08 14:38

开善乡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一年来,开善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深入领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充分发挥乡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工作计划,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全年工作规划;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确保了普法和法治建设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了全乡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水平,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乡党委理论中心组、班子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内容,不断增强全乡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的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二是强化基层民主自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次,专项法治宣传2次,编写普法宣传单12期,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挂图、标语、宣传纸盒1.8万余份。开善乡扫黑办联合综治、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今年已开展9次较广泛宣传活动并编写信息简报。根据县级《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报送4起问题清单。三是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乡村调解委员会、乡村综治工作站等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共参与调解民事矛盾纠纷16起,受理信访件6起,充分发挥了基层调解、乡村综治工作在稳定辖区安全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 

(四)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乡人大的依法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满意率100%。二是受县卫生健康局委托,乡卫计办作出执法文书6份,作出征收决定6人,及时录入征信平台6人;2019年抚养费征收应37.6632万元,已征收0万元 ;征收往年社会抚养费14.9147万元。2019年应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人,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法治观念薄弱。个人的法治观念与我国法治建设发展步调不一致,主要表现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欠缺,由于不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法学教育,参加法治培训机会也很少,重长官意志、轻法律规定,重上级指示、轻法治原则,重行政效率、轻行政程序等问题表现得较为明显。

(二)缺少法治专职人才。法治人才缺乏,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需要持续落实,并继续发挥政府聘任法律顾问作用。

(三)权责不匹配。权责法定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而权责匹配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却普遍实行“属地责任”,即要求乡镇政府对属地事务承担责任。而乡镇政府作为我国最基层政府,在法律层面的权力却是非常有限的。这种“大责任”与“小权力”之间的不相匹配实际上造成了乡镇政府“有责无权”的尴尬局面。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0年,我乡将继续贯彻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强化行政执法的观念和执法技巧,同时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通过公务员录用和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吸纳法治人才到我乡干部队伍中来,积极建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将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有机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通过严格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广泛普法促进公正司法。以扎实的普法宣传工作让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深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切实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维护群众利益。打好“七五”普法收官年战役,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推进政务公开,营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和守信践诺的社会风尚。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组织各站所、各村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节点、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丰富法治宣传活动形式,积极做好“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和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有效提升全乡人民法律素质。二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全乡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