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青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上青乡 时间:2020-04-07 16:55
 

 

上青乡人民政府

202017日)

 

2019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的台阶。现对我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我乡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书记廖芳求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及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依法治乡的日常工作。形成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综治、司法、卫计、安监、妇联、团委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乡政府各线。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即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今年来乡党委专题研究会议部署依法治乡工作达到3次,乡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切实保障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强化法治意识。为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我乡重点提高乡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科学决策,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一是乡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热点问题上,严格实行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以下发文的形式下发至有关职能部门,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二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管理,为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执法部门规范管理和规范执法。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纪录存档。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乡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每则政府信息产生都必须先由分管领导审批,对外公布。在公开平台上丰富载体建设,突出灵活性,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各村委会统一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开宣传政府工作动态、项目建设等的最新工作动态,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三是加强与有关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宣传介绍我乡的重大项目工作动态,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我乡的建设中来,增进群众对我乡工作的了解。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好干部学法。我乡利用“80后讲坛”平台开展法治讲座,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了整体提高。二是落实学法考试考核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并将考试成绩纳入年终考评。同时积极鼓励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做到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倾斜,提高行政执法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培训。以农村“两委”干部为重点,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村支“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六)拓宽宣传渠道,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一是抓好“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深入上青中心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法制课堂、黑板报、观看普法教育视频等形式进行,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和守法意识。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上青食用菌厂开展普法讲座,重点讲解《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提高职工依法自我保护意识。开展圩日普法赶集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清明节、“6.16”安全生产咨询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圩日普法活动,现场接受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80后讲坛”为平台开展法治讲座,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结合我乡“驻村”制度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家庭”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抓好特殊人群普法教育。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普法教育,将法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结合社区服刑人员犯罪性质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教育。在人民调解过程中同步普法,通过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适时普法教育,较好地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今年来,我乡共举办法治教育课5场,开展圩日普法宣传活动12起,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社会安定稳定积极营造乐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9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法治公园等普法阵地建设滞后,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二是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够强。一些站所和单位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村级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偏远村开展相对落后。

四是法制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加大普法阵地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大局,创建1处法治宣传阵地、长廊。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