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0-04-07 16:35

2019年,泰宁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市县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岗位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泰宁建设。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能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抓改革落实。积极推进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范围推进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张网、一个码。1-12月,共受理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1个,总投资17.18亿元,实现“网上申报率、网上审批率、办件回传率”3100%。二是抓体系创新。组建完成大项目统筹办解决项目审批多头管理、权责交叉、信息不畅、条块分割严重等问题,提速投资项目的生成决策;组建完成投资项目全流程服务中心变各自为政“链条式”专业审批为“组团式”全程服务,提速投资项目审批;推行“标准地”改革”,加快投资项目落地。三是抓节点把控。修改制定项目从部门联审建设标准到出让土地、项目赋码、施工许可办理的流程图,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建立项目清单,对审批所需要的时间进行初步测算、汇总,精准把控各审批阶段完成时间,实现各审批部门无缝对接。

二、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依法谋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依法科学提出全县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组织编制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提交县人代会讨论决策。依法科学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等重要问题,提出宏观政策调控建议。二是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及时就县政府下发的涉及县发改局职能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建议。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依法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既定的《发改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发改局党组民主决策制度》、《发改局“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和《发改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集体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增强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修改完善《发改局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财务报销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系列机制,局干部的日常管理制度更趋完善。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与约束

     1.严格落实“五不直接分管”工作。根据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班子领导工作分工,一一明确财务、人事、采购、审批、工程建设的分管领导,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既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人事制度、物资(服务)采购管理制度、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审批(执法)事项管理制度等五项具体工作制度实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作干部工作去向牌,公开领导及各股室人员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1-12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数量11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建议6件,满意率100%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针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问题,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保供稳价。优化生猪产业布局,鼓励可养区内有饲养条件规模养殖场,统筹县域内养殖指标;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对县内主要农贸市场、重点超市的重要商品的生产、销售、库存数量摸清底子,确保主要副食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认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畅通“12315”“12358”投诉处理平台;大力稳控商品价格,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

六、努力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1.强化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局班子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汇报,分析解决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2.认真组织干部法治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在开展全员教育的同时,我们还区分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培训。多次选送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发改委组织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培训班,使他们较好地掌握了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认真组织局干部参加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且成绩均为合格,切实强化局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要求,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组织物价相关股室人员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等活动,大力宣传价格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