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16-01-19 02:36

  ——在2016年1月7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泰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罗金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泰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十二五”:攻坚克难 奋发有为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开展“三比一看”和“敢担当、解难题、立新业”活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9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亿元,比增2.3%;预计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00元、12140元,分别比增8.5%和10%。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有效应对。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对接用好老区苏区和中央、省、市各项扶持政策,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出台工业发展六条、房地产十三条、电商五条等系列稳增长措施,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9.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6亿元,为企业和个人减免退税4168万元,兑现用电奖励、节能补助等资金434万元。面对实体发展困难,注重问题协调解决,梳理汇总全县企业经营发展和项目落地建设难题119个,除少数因政策等客观条件制约外,其余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注重企业重组重整,引进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与我县困难企业对接合作,促成重点食品等企业盘活工业园区闲置厂房;注重企业培育壮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7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9亿元,分别比增5%、4.6%。面对项目投资乏力,攻坚项目建设,实施“双百”重点建设项目104个,回味鲜食品等45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池潭水电厂扩建、金山旅游等22个项目开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4亿元,比增19%;深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171个扩大有效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新签约城市管道燃气等“三维”项目41个,实际利用外资935万美元。面对金融信贷风险,积极促增贷,推广助旅宝、异域创业贷款等金融创新产品,办理无间贷2.2亿元,提供企业应急转贷资金4155万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2.7亿元。合力控风险,强化政司银企协调配合,完善并落实金融风险防控系列措施,丹霞美地全面复工并即将交房,全年化解不良贷款2.84亿元,不良贷款率6.59%。

  一年来,我们顺应形势,转型发展。三次产业加快转型。休闲度假旅游取得新成效,文创基地、大金湖怡养中心等新业态项目投入运营,“五朵金花”和大源历史文化名村初具接待能力,明清园二期、法尔缦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绿色工业实现新突破,金湖白酒、汉堂生物药品生产等13个产业转型项目投产达产,实施花岗岩矿点整合并限期退市,关停并转3家木材粗加工企业。特色农业有新亮点,建成粮食产能区12片,金湖乌凤鸡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兴米业、汉堂制药获省著名商标,朱口小籽花生等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列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县。增长方式加快转轨。着力扩大消费,城乡商业网点进一步延伸,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比增13.3%;县电商创业中心投入运营,累计发展电商企业53家,入选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着力拓展出口,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大关。着力增强科技人才支撑,省“百人计划”人才实现零的突破,开展周末动车引智65场次。着力节能降耗,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71个,单位能耗同比下降14.3%。城乡环境加快转好。提升生态质量,编制《泰宁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金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方案》,划定生态红线,造林绿化2.3万亩,关闭生猪养殖场19家,淘汰黄标车32辆。提升城市形象,城西新区开发稳步推进,内环路门楼、城市夜景提升等工程基本竣工,建立“五长”责任制,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旅游县城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改善基础设施,完成和平南街等15条街巷改造,下渠至大龙、上青至岭下等公路基本完工,新建堤防护岸13.8公里、污水管网12.8公里,基本完成城乡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建成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全光网县。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批复,推进简政放权,公布公共服务、行政权力、部门责任“三张清单”,核减编制256个。开展办事难、办证难专项整治,接入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基本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府性投资审计,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较好地完成了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问题解决率分别提高7.3和5.7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致力改革,创新推新。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顺利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LED路灯改造5000盏。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政策,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29户。创新资本运作。加快旅游上市步伐,组建旅游集团公司并投入运营,完成县属国有资产收购年度目标任务。三剑峰食品等3家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加强县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用好各类国有融资平台,张家坊棚户区改造等3个项目获得国开行贷款3.53亿元,景区提升工程等6个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05亿元,首次采用PPP模式开工建设张家坊至邹王坑公路。创新营销模式。成立旅游营销中心,在闽赣铁路售票窗口开售泰宁景区门票,延伸泰宁至深圳“大金湖号”专线动车,开通泰宁至武夷山旅游直通车,“泰宁旅游”微信关注度全省县级第一,全年接待游客353万人次。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财富广场、凤凰名城、尚城首府等楼盘开盘销售,房地产销售面积6.95万平方米。拓展本地产品销售网络,汉堂制药的辅酶Q10胶囊入选全省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大金湖有机鱼列入全省特色菜肴接待目录,配送连锁店发展近30家。创新对外交流。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首届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和海峡两岸丹霞热气球光雕嘉年华、空谷回音音乐节、国际帐篷节、环大金湖骑行等系列活动,首届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圆满成功,梅林戏应邀赴港澳交流演出获得好评,泰宁知名度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统筹协调,改善民生。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18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35人。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环卫工人待遇、企业退休养老金、五保供养、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保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标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现全覆盖。实施乡镇工作补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并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推进精准扶贫,“春风”工程村财增收项目取得初步成效,2110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水际、崇际成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实施造福工程危房改造210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68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县老年活动中心等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落实。出台进一步激励稳定教师队伍五条措施,城东(五谷)幼儿园开工建设,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投入使用,顺利通过省级教育“两项督导”。网上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成功上线,常态化开展古城巡演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被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中医院病房综合楼基本竣工,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投入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3300万元购置经营性资产,帮助移民造血增收。“六五”普法圆满完成,国防后备、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不断加强,水文气象、外事侨台、少数民族、史志档案和工青妇、老龄、未成年人、科协、计生协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保持安定稳定。提前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任务。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竣工投入使用,13家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圆满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强化防汛抗旱、环境保护等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加强。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完善“贴身卫士”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稳妥解决金湖水面养殖经营权第二轮承包等一批信访难题,综治平安“三率”位居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2015年的工作成效,标志着“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圆满完成。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游客接待量实现翻番,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分别年均增长15%、4.6%,大金湖旅游项目许可经营权顺利收回,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五年,是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的五年,向莆铁路、建泰高速建成通车,“镇镇有干线”目标全面完成,建制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建成慢道16公里,城市公交系统全面建立,新建防洪堤28.2公里,3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建成投产,实施城西开发战略,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1.5平方公里;这五年,是民生事业不断加强的五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9%、12.6%,办成4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8.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保障性住房2786套,初步形成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新建县医院、县中医院病房大楼,所有乡镇卫生院完成改扩建,新(迁)建城区5所学校,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科普示范县等称号;这五年,是生态文明持续进步的五年,造林绿化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空气清新指数长年稳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县。

  各位代表,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十二五”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人民团体,向省委宣传部、龙海市等扶贫开发帮扶挂包单位,向省市属单位、驻泰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泰宁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全体纳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够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旅游人气不够旺,综合引领带动能力不够强;工业企业实力弱,部分生产经营困难;农业产业规模小、链条短、效益低。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不足,项目落地难、融资难、建设慢、投产慢等问题比较突出。财政增收困难,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大。城镇化水平偏低,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城市和社区管理有待加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担当、服务、创新的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保持信心、保持定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争取在新一年取得更大成绩。

  “十三五”:扬帆起航 激情跨越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决胜期,是泰宁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县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组织编制了《泰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会前已将《规划》印发给各位代表,这里,我作个简要说明。

  (一)关于发展目标。《规划》充分肯定了我县“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围绕建设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的新泰宁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里,重点说明四项指标:一是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考虑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我县经济总量小,需要保持比全国、全省、全市更快一点的发展速度,我们把年均GDP增长目标设定为9.5%左右。二是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到2020年要达到4.6亿元,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脱帽。三是城乡居民收入,要提前实现翻番,我们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设定在9%和10%左右,尤其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现行国定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2020年现行省定标准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四是生态指标,到2020年,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78%、蓄积量1130万立方米以上,城乡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以上标准。上述目标,既考虑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也充分考虑泰宁的发展实际,体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顺应了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新期待。

  (二)关于发展重点。《规划》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壮大生命产业,加快泰宁从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向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转变,打造全域化旅游强县;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做精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活第三产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聚生态环境优势,彰显“泰宁生活”新魅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完善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泰宁跨越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五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乡村,构建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六是用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持政策,创新精准扶贫机制,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扶贫任务;七是主动融入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增创全面开放新优势;八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九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更富活力、更具动力、更加包容的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

  (三)关于发展要求。今后五年,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实施全过程,重点把握好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壮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相同步,尽快做大经济总量,增强县域实力,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存量、优选增量,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二要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既要强化生态优先理念,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也要合理预留发展空间,保障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需要,实现保护与发展互促共生。三要坚持城乡建设与民生改善相互动,城乡规划建设、项目布点、设施配套等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城乡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民生发展中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统筹发展。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相统一,泰宁内外需市场小,机制不够活,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激活内在动力,扩大开放深化交流合作,使改革与开放协调并进。

  2016年:继往开来 加快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围绕“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在抢抓机遇中争创优势,在攻坚克难中有效作为,在开拓创新中赢得主动,在绿色转型中抢占先机,力争在新一轮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实力

  (一)壮大旅游龙头。做大游客总量。实施景区委托营销新机制,提升专业化、精准化营销水平。办好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活动,加大“清新福建·泰宁生活”品牌形象宣传力度,充分借助新媒体、自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对接三明沙县机场通航,调整开行“大金湖号”专线动车,深耕省内及周边省市重点市场,延伸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等中远程市场。深化大武夷旅游联盟合作,发挥泰宁区域龙头作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确保游客接待388万人次以上。丰富旅游业态。启动实施景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水上一线天二线天游艇观光、仙寿观景台、上坊休闲岛等项目,开展猫儿山观光电梯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法尔缦小镇、禅修中心等新业态项目竣工开业。丰富“生活慢城”业态布局,加快古城修缮开发,扶持建设一批精品主题民宿,鼓励发展酒吧、茶吧、民俗演艺等休闲业态,与院校合作共建写生、摄影等创作基地,打造市民生活的“第三空间”和城市人的“第二居所”。加快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旅游+”,对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政策,发展玫瑰谷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实施大金湖怡养中心二期、颐诚汇通养老公寓等项目,培育旅游养老产业;加快明清园二期、峨嵋峰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打造书、画、茶、禅“四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争取县文创基地获得中国文联挂牌;开发“醉泰宁”酒系列等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培育观光工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练好服务内功。深化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补齐景区交通、旅游标识、旅游公厕等短板,确保一批旅行社创A晋级。开展“行业管理提升年”活动,规范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企业等经营管理,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坚决打击欺客宰客、索要小费等旅游乱象。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实施“一卡通行·畅游泰宁”项目,常态化、高密度开行旅游直通车,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

  (二)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农业基础。加快粮食产能区、朱溪流域高标准农田、北溪灌区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型适用农业机械,抓好神后垅现代农业示范园、音山温控大棚等设施农业项目,新建“菜篮子”基地300亩,确保粮食播种18.5万亩,烟叶种植3.2万亩。壮大“六个一”特色农业。拓展金湖有机鱼连锁销售,新发展连锁加盟店20家以上;启动实施茶香金湖项目,打造休闲茶叶产业链,新增2000亩生态茶园;抓好水稻制种基地建设,确保制种面积突破2万亩;开发铁皮石斛保健品,打响泰宁铁皮石斛品牌,力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加快道地药材组培、驯化和种植,逐步形成中药材产业链;发展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力争食用菌产值突破1亿元;扩大乌凤鸡养殖规模和市场销售,发展规模化蛋鸡、蛋鸭养殖项目。创新经营管理。全面铺开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流转土地5万亩以上。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新增农民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10家以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增林业新型经营组织示范点5个以上,林下经济产值11亿元。

  (三)提振工业经济。稳住工业存量。积极对接省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用好工业发展基金和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无还本续贷产品,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招商重组,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扶持企业上市,力争汉堂制药、科荟种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培育工业增量。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大工业招商和项目攻坚力度,推进金矿资源开发、风电开发、光伏发电等项目前期,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开发优质饮用水资源,抓好池潭水电厂扩建等19个项目建设,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扩大白酒等新投产项目产能,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提升传统工业。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改,逐步推动旅游商品加工、服装制造、林产加工等传统产业开展机器换工和“数控一代”智能化生产。鼓励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或专业托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完善园区平台。抓紧工业园区道路、管网、水土保持和职工文体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套完善园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四)提升现代服务业。拓展商贸物流。积极引进和壮大一批骨干商贸物流企业,鼓励发展餐饮住宿、商场超市等生活性服务业和第三方物流、售后服务、农资供应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文化创意、会展经济等新型服务业,确保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家以上。发展房地产业。落实房地产十三条措施,加快财富广场、凤凰名城、尚城首府、御品苑等楼盘开发,引导企业开展商品房促销活动,支持首套房、首改房刚需购房,激活房地产市场。积极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培育房地产新增长点。培育电子商务。实施“互联网+旅游”发展战略,壮大旅游电子商务,拓展在线旅游市场。依托县电商创业中心建设电商孵化园,积极对接“今日特价”“全求吃”等知名电商平台,加强电商人才培训和集聚,确保新发展电商企业15家以上。推进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抓好农副产品信息网、农村电商网点建设,培育一批电商示范乡镇、专业村及示范点。

  二、抓要素保障,激活发展动力

  (一)着力改革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着力在休闲旅游、新型工业和特色农业等方面开发一批能够更好满足消费需求的优质特色产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推进旅游综合改革,按照旅游上市的时间表、路线图,重点推进资产整合,完成股份制改造;抓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旅游投融资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三医”联动,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子。大力扶持创新创业。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用好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等政策,引导各类发展要素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盘活用好城乡闲置房屋等资源,培育众创基地,重点扶持白鹭创客、丹霞创客等争创市级以上创客空间。增强科技人才支撑。引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我县设立研发机构,与科荟种业等企业构建创新利益共同体,力争培育1—2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和市“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深入实施周末动车引智工程,用好各类人才扶持奖励政策,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创新团队在我县发展。

  (二)着力扩大投资。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注重发挥泰宁异地商会和本地企业家作用,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泰宁投资兴业。实施“泰商回归”工程,鼓励海内外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强化“三维”对接,确保与中铁建、省城投、省一建、省旅游投资集团等一批在谈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利用龙海共建产业园区平台,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力争全年引进项目35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强化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双百”行动计划,重点抓好2014—2018年省重大项目、省市工作检查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建泰高速大金湖服务区等54个项目开工,金溪防洪三期等45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强化要素保障。用好老区苏区和生态区等政策,积极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各类债券,放大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和国有企业投资带动作用,推广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发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确保全年新增贷款余额5亿元。做实项目策划、储备、对接等前期工作,落实用地、用林、用工等要素保障,提升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项目全程代办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