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04 08:40
关于泰宁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30日在泰宁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泰宁县财政局局长 张健英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泰宁县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提请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财政运行的新情况,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狠抓收入组织,支持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深化预算改革,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确保了财政收支的平稳运行。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40850万元(按预计数,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934万元,增长2.34%。其中: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93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859万元,增长3.02%;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15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75万元,增长0.66%。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17365万元,比上年增加8320万元,增长7.63%。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9330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9068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43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07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675万元,收入合计127205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17365万元,上解支出1213万元、支出合计11857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862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8567万元、净结余6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减收14387万元,下降54.52%;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8358万元,比上年减少16293万元,下降47.02%。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66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118万元,收入合计2077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835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42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93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859万元,增长3.02%。其中:税性收入完成19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减收5004万元,下降20.85%;非税收入完成1033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5863万元,增长131.25%。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10080万元,比上年增加7418万元,增长7.23%。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9330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9068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43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0700万元、乡镇上解收入1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656万元,收入合计127370万元。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10080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7450万元、上解支出1213万元,支出合计11874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862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8567万元、净结余6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0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减收14387万元,下降54.52%;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050万元,比上年减少16493万元,下降49.17%。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66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118万元,收入合计20778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050万元,补助乡镇支出1308万元,支出合计1835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42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以上具体收支数据及平衡情况详见附表一、附表二、附表三和附表四。
2014年预算还在执行中,相关数据如有变动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4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收支并举,确保财政平稳发展。一是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严格收入目标责任制,细化分解征收任务,充分调动财税部门和协税护税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征管合力,解决征收难题,挖掘增长潜力;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收监控,及时了解收入形势和税源变动情况,加大纳税评估和税收稽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规范国有资产转让等非税收入的征管,提高管理水平,壮大收入总量。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动态和资金信息,积极配合部门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全力争取体制财力和项目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2014年,共争取财政各类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资金7.2亿元、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07亿,有力支持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三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预算执行,对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控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40.2%。
(二)加强服务,助推经济转型发展。一是加强财税服务。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扩围工作,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到3万元,享受减半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从6万元扩大到10万元;兑现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政策奖励资金93万元,拨付企业技改专项、用电奖励、节能减排等项目资金393万元。二是加强金融服务。完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将农业商贸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全年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9330万元;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筹集资金500万元成立杉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为5家企业提供250万元贷款担保;设立“增信资金”,安排资金100万元重点为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质)押不足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三是支持项目建设。加强财政资金运作,提升项目融资能力,努力保障我县旅游、交通、城市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筹集拨付建泰高速、金湖经营权回收转让、城西开发丹霞之城、全民健身中心以及“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建设等项目建设资金2.8亿元。
(三)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补助标准,筹集安排资金1224万元;落实中职、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实施农村计生户子女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政策,共拨付补助资金186万元,受益学生926人;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共争取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小学扩容以及公办幼儿园建设等项目资金2742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低保、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标准,全年共发放补助资金2390万元;促进和稳定就业,拨付资金217万元用于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就业项目补助。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政府补助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20元,全年拨付资金4900万元,增长31.6%;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筹集拨付资金2050万元用于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大三农投入。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拨付农业产业化、农民创业园、林下经济等农业发展项目资金1728万元;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多渠道筹集水土保持、安全饮水、病险水库治理、灾害防治等项目资金5190万元;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累计发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石油价格补贴等各类资金2447万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96万元。加大文化投入。筹集资金140万元支持基层文化项目建设,筹集拨付尚书第建筑群文物保护和梅林戏保护利用设施建设专项资金1409万元,争取明清园建设项目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200万元。支持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7437万元用于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四)深化改革,财政管理科学发展。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政府预算体系。建立预算透明制度,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公开内容,除涉密部门外所有政府组成部门全部公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年初预算执行到位率,加强财政结余资金管理,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运行机制,规范工资性支出、工程类支出、采购性支出的支付方式,提高直接支付的比重。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管理,在4个试点预算单位的基础上,将公务卡推广延伸到所有预算单位。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做好政府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核实债务规模,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建立公车控管信息平台,核实公务用车编制和使用数,严格车辆配备更新审批工作。
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为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制造业税收比重偏低,新增项目税收增长缓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债务负担日益加重,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财政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进一步深化财税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一、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5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编列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45855万元,比上年增加5005万元,增长12.25%。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31680万元,比上年增加2350万元,增长8%;上划中央收入安排14175万元,比上年增加2655万元,增长23.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1680万元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23650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063万元-体制和专项上解支出141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全县总财力预计为65330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公共财政支出安排653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2.87%。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31680万元,比上年增加2350万元,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2365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减乡镇财力净补助5089万元(乡镇补助支出5300万元-乡镇上解收入211万元),县本级总财力预计为60241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安排6024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5.3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全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2800万元,比上年增加800万元,增长6.67%,按照基金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128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8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8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全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641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757万元、集体补助收入15万元、利息收入143万元、政府补贴收入1696万元、转移收入30万元。本年收入加上上年结余收入3587万元,收入总计6228万元。
全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539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1489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50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102万元,滚存结余4689万元。
以上具体收支数据及平衡情况详见附表五、附表六、附表七、附表八和附表九。
二、2015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紧紧围绕年初预算任务,分解落实征收责任,加强财税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部门协税护税机制,积极应对和化解收入征管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挖掘增收潜力。坚持依法治税,既要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推进“营改增”试点扩围工作,又要严格税收征管秩序,加强纳税评估和稽查工作,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健全税收监控体系,重点加强新增税源的预测分析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税收监管,创新税收征管方式,推进税收绩效管理,提高征管效率,提高财政收入的税性比重和收入质量。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办法。
(二)深化财源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大工业园区投入,整合财政资金支持共建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园区开发效益和承载能力,为财源建设增添活力。帮扶企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应对难关,用好用活企业应急资金和“增信资金”,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每年重点扶持10个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能扩张。支持农业基础产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827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化、烟叶生产扶持、农业政策性保险等项目,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整合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农村环境等项目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三产投入,继续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旅游龙头产业发展,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和品牌宣传营销的支持力度;支持明清园二期、户外运动基地、帝豪水上运动等旅游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支持出台和落实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加快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壮大三产实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市专项、政府债券等财政性资金,增强政府公共投入,同时激活和带动社会资金和银行资金投入,增强项目投资对财源增长的支撑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需要。认真落实教育投入政策,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分别提高40元,新增寄宿生公用经费补助年人均300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校办学条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五谷幼儿园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丧葬金补助政策,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加发20个月补助;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100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深化医药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年人均40元;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支持农村电影放映、农村文体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尚书第建筑群和梅林剧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四)细化预算管理,提高理财水平。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开展政府综合财力报告试编工作,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编制与管理,逐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抓好国库集中支付扩面工作,2015年有条件的乡镇准备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督促代理银行加强公务卡支持系统建设,积极做好启用单位卡的相关工作。完善县乡财政管理制度,推动县级财力下移,保障乡村、社区正常运转,提高乡镇财政支出比重。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规模适度、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部门单位举债行为,合理控制新增债务规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加强财政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评审和民生项目的监督检查,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财政运行资金全过程监督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