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财政局 时间:2014-01-27 08:25


关于泰宁县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月17日在泰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泰宁县财政局局长 饶秀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财政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服务项目建设,深化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2013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399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73%,比上年增收6173万元,增长18.29%。其中: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84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45%,比上年增收5388万元,增长23.3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144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55%,比上年增收785万元,增长7.36%。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10027万元,比上年增加31878万元,增长40.79%。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8471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4508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62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29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562万元,收入合计116067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10027万元,上解支出713万元、支出合计11074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532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5258万元、净结余69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6387万元,完成预算的208.43%,比上年增收14887万元,增长129.45%;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34546万元,比上年增加14545万元,增长72.72%。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638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8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76万元,收入合计3654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3454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001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84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45%,比上年增收5388万元,增长23.34%。其中:税性收入完成240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98%,比上年增收4820万元,增长25.13%;非税收入完成44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9%,比上年增收568万元,增长14.57%。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03553万元,比上年增加30559万元,增长41.87%。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8471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4508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762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2900万元、乡镇上解收入12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542万元,收入合计116174万元。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03553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6509万元、上解支出713万元,支出合计11077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5399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5330万元、净结余69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6387万元,完成预算的208.43%,比上年增收14887万元,增长129.45%;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3537万元,比上年增加13799万元,增长69.91%。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638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8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76万元,收入合计36547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3537万元,补助乡镇支出1108万元,支出合计3464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90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具体收支数据及平衡情况详见附表一、附表二、附表三和附表四。
2013年预算还在执行中,最后执行数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3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努力增强综合实力。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各项减收因素叠加影响,按照做大收入总量,做优收入结构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收入征管力度,严格落实征收责任,努力破解征管难题,深入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2013年,我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8471万元,比增23.34%,其中税性收入完成24004万元,首次突破2亿元,比增25.13%。深入分析研究财税有关政策,认真做好财税体制文章,积极争取扶贫开发、现代农业、旅游综合试点改革、老区苏区、生态保护等有关扶持政策,加强项目对接,做好项目申报,努力争取上级财力更大支持,增强财政综合实力。2013年我县共争取上级财政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7.1亿元,政府债券转贷资金1.2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二)以服务发展为主线,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一是支持旅游龙头产业发展。以“海峡旅游产业园”和“丹霞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为抓手,筹集资金8932万元支持明清园、文化创作基地、户外运动基地、慈航宗教文化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体系;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100万元用于旅游资源保护、市场营销和举办山地户外挑战赛等,支持实施游客倍增计划;拨付资金1192万元支持长兴旅游综合服务区、寨下大峡谷、九龙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改造提升。二是支持工业提速发展。拨付资金4149万元用于工业园区道路、土地平整、管网及绿化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帮扶企业发展,设立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技改资金500万元,支持重点企业技改提升,兑现工贸企业“即征即奖”扶持政策奖励资金156万元,争取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产业提升、增产增效用电奖励等专项资金1346万元;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和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已为9家企业提供13笔共6710万元转贷资金,注资950万元参与组建晋农商大金湖村镇银行,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政府债券资金和信贷资金用于城市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问题。筹集拨付建泰高速、向莆高铁资本金及利息5965万元,城关至上青、江坑至猫儿山、金湖跨湖大桥等交通公路建设资金2800万元,筹措资金9910万元支持丹霞大道和杉阳大道改造提升、火车站站前广场和进站道路、安置小区基础设施等市政设施项目建设。
(三)以保障民生为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县重点民生支出59765万元,同比增长20%,占支出总额的54.3%。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完善城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资金1140万元落实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公用经费以及实施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拨付农村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生活费以及幼儿、中职、普高等困难学生助学金补助229万元;巩固教育强县成果,筹集资金4129万元支持丹霞灵秀幼儿园、三中搬迁、职教中心实训基地、二中宿舍楼扩容改建等项目建设。二是加大“三农”投入。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筹集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建设资金6075万元;扶持产业化发展,拨付烟叶、渔业、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1480万元,争取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建设等项目资金347万元;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惠民补贴政策,累计发放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石油价格补贴等各类资金3063万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310万元。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累计发放低保补助资金891万元,受益对象3849人;筹集资金544万元支持再就业工作,着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强社会就业容纳能力;健全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争取资金541万元支持社会福利院、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四是推动医药卫生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投入资金1075万元用于公立医院经费补助,实施村卫生所药品零差价,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完善新农合制度,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和住院报销比例,共筹集资金3779万元,拨付资金4383万元,比上年增长42.4%;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筹资资金2706万元用于县医院住院大楼改造、中医院病房综合楼、乡镇卫生院等项目建设和医疗机构化债。五是支持保障房建设。拨付资金1774万元支持上戈小区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解决城区低收入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四)以财政绩效为目标,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信息化管理,并对全县部门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部门预算编制。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专户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账户开设和非税收入收缴,积极清理财政结余资金,加大存量资金的统筹调控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在原有6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扩大到83个县直部门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出台配套管理办法,规范支付流程,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四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2013年共完成23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产权划拨,划拨资金7947万元,对24家租赁合同已到期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了公开招租,累计年增加租金178万元,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五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整合县级政府采购资源,推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2085万元,节约资金285万元。
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收入增长缺乏稳定的税源支撑,基数抬高加大了财政持续增收的难度;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项目建设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收支矛盾非常突出;政府债务负担日益沉重,财政潜在风险不断加大;财政监督还需加强,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4年预算草案
201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围绕稳增长、惠民生、促转型、强管理,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财政平稳运行,为推动泰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4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编列如下:
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44950万元,比上年增长12.6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31630万元,比上年增长11.1%;上划中央收入安排13320万元,比上年增长16.4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1630万元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17538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951万元-体制和专项上解支出1413万元),全县总财力预计为49168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公共财政支出安排491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9.13%。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4340万元,比上年下降45.66%,按照基金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14340万元。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31630万元,比上年增长11.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17538万元,减乡镇财力净补助4665万元,县本级总财力预计为44503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县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安排445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0.18%。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4340万元,相应安排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4340万元。
以上具体收支数据详见附表五、附表六和附表七。
二、2014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围绕增收节支,确保完成收支任务。收入方面,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完善收入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征收责任,充分调动征收积极性。加强收入研究分析,密切关注国家税收改革动向,坚持做大收入总量与优化收入结构并重,切实提高税性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积极开展税源调查,着力抓好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税收征管,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应收尽收。结合税务部门征管改革,进一步加大税收稽查和评估力度,严格依法治税,堵塞征管漏洞。支出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政投资和预算追加项目的审核,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分配和拨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二)围绕民生民本,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把新增财力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推进中小学校舍改造和义务教育薄弱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整合资金积极支持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新农村建设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80万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重点支持向莆铁路、建泰高速公路沿线村庄整治;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能力。完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新增专项资金643万元,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城乡低保等财政资金补助标准,2014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从原来的280元提高到320元,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标准分别提高到226元和126元,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三)围绕转型增效,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支持实施“工业三年提振”计划,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建设,重点围绕“五链一承接”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加快税源型企业落地达产,培育壮大园区经济;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通过奖励贴息、融资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抓好木材、石板材行业整合,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抓住扶贫开发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安排农业产业化等专项资金320万元,扶持烟叶、乌凤鸡、渔业、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发展,推动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产业化经营步伐,培育龙头企业发展。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按照旅游作龙头、城建做示范、项目强支撑的总体要求,支持“五大战役”项目建设。安排旅游专项资金500万元,全力支持旅游龙头产业发展,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建设;整合资金积极支持“丹霞之城”建设,加快城西开发,持续推动我县房地产、建筑业健康发展,增强发展活力。
(四)围绕科学理财,健全财政运行机制。一是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公开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县直部门全面实行集中支付改革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公务卡结算工作。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大整合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努力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使用效益。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五是加强财政监督,加大对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和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加强会计监督管理,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
各位代表,2014年的财政收支形势将更加严峻,完成全年预算收支目标会遇到比往年更多的困难,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全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