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宁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3-10-17 07:55
2013年1月15日在泰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秋辉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后发赶超,跨越发展”为主线,按照“项目强县,品牌兴业”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五大战役”,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的发展步伐,预计(下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5.13亿元,增长12.5%;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1亿元,增长23.3%,超年计划8.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363元和8973元,分别增长12.7%和14.5%,超年计划0.7个和2.5个百分点。县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1、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0.57亿元,增长4.9%。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9.2万亩,完成粮食总产量7.03万吨、肉类总产量1.18万吨、水产品产量1.11万吨。持续推进以“四个一”为主体的特色农业,乌凤鸡养殖规模突破100万羽,新植茶叶1485亩,栽培食用菌5000万袋;同时,新发展梅花鹿、泥鳅、棘胸蛙、美国竹柳等特色种养基地30个,完成造林绿化3.2万亩,占市下达任务的108%。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按时建成,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烟建项目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坡耕地治理基本完成。持续深入抓好新农村建设,3个重点村房屋立面改造工程、2个重点集镇改造整治工程、9个重点村庄整治六化工程进展顺利,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总体进度保持全省、全市前列。
2、工业发展态势良好,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25亿元,增长11%。列入市千万元项目的34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33项,完成投资8.45亿元,其中鑫顺生态竹纺织品、百蕈生物、大峡谷工艺品等5个项目已投产;列入县重点的18个工业项目中,凯尼建材一期、兴灵木塑一期、菌芝堂、一点石食品和世丰木业等建成投产。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实效,金利硅品、昌荣硅业两家企业已全面停产并拆除了相关设备。园区开发持续推进,大洋坪工业园土地平整工程进入最后的400亩填方阶段;朱口(龙湖)工业园区已平整项目用地1500亩。“三维项目”不断拓展,全年新引进项目48个。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完成出口总额7500万美元,增长46.8%,盛东进出口、天顺祥木业等4个企业完成出口额超百万美元,天顺祥被列入省厅“一对一”重点服务对象;新批办外资企业1家,增资企业1家,实际利用外资(可比口径)完成3700万美元,增长10.7%。
3、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旅游经济亮点纷呈。10个列入第三产业市级重点的项目完成投资15.815亿元,占计划的143.12%,其中明清古民居文化村项目一期、“新天地”饮食城等建设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列入旅游战役项目的17个项目中,海峡旅游(三明泰宁)产业园、“若九天”旅游综合体、状元国际(五星级)大酒店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景区景点建设持续推进,尚书第景区入选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大源村获得全市首批“中央红军村”命名;启动了“游客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丹霞(泰宁)文化旅游节,“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市长带你游”等旅游营销活动,全年接待游客达230万人次,增长76.5%;金湖单点游客突破40万人;旅游总收入达17.8亿元,增长18.2%。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县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6亿元,增长20%。
4、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展后劲得到增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制定和完善了“3个一”项目管理机制;通过每月召开银企座谈会、采用个案处理项目建设用地等服务举措,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用地等突出问题;实行项目挂包服务、现场PK、督查公示等督导跟进举措,有效地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3亿元,比上年增长18.5%,超计划0.5个百分点。全县11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7亿元,占年计划的73.5%;64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49个,开工率达76.6%, 57个县级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25.96亿元,占年计划的81.6%。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兴灵木塑复合材料、松竹湾度假区等项目已建成投产;万寿药菊提取叶黄素、状元国际(五星级)大酒店、县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综合楼等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投资。城乡功能不断完善,城西新区控制性详规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金湖西路立面和道路改造项目以及和平北街、环城路等“白改黑”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
5、民生民利得到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好“科技兴县”,吉川超微粉体的“水性涂料消光用二氧化硅”列入国家创新基金,兴灵木塑的“林木三剩物资源化利用生产木塑复合材料”列入省区域重大专项。480套保障性住房中完成443套。建成2个乡镇的农村饮水安全整乡推进项目,解决了3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县18个校安重建项目全部竣工,丹霞、灵秀幼儿园新建项目进展顺利。泰宁丹霞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源村修复工程全面启动;世德堂一期修缮工程、尚书第灾后抢修工程等项目正在实施;“中国文化创作(泰宁)基地”完成初步规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县医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城镇净增就业人数16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9%以内。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得到较好的完成,是全县上下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业的支撑作用不足,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繁重。对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出口创汇84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可比口径)4100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6%和12.5%;城镇净增就业人数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化率达到43.9%;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00套;每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14人以内。
实现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突出特色农业,继续夯实经济基础。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力争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一是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中央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金溪流域二期防洪等项目建设。二是持续主攻乌凤鸡和茶叶两个产业,重点培植种养大户,力争年养殖乌凤鸡达到150万羽;实现茶叶产量400吨,引进茶叶生产加工企业5家以上。三是进一步提升有机鱼、食用菌、现代烟草产业。力争实现年产万吨有机鱼,做大做强“宴清牌”有机鱼品牌,鼓励三剑峰、一点石等企业提升淡水鱼深加工能力;继续做好全省菌草栽培试点县工作,实现年栽培规模3000万袋以上;高质量完成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万亩现代烟草基地。四是进一步突破设施农业和土地流转,加大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回力度,力争流转耕地面积达5万亩以上,促进大棚蔬菜基地和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化企业。五是持续抓好新农村建设,以强化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促进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突出结构调整,推动工业优化升级。力争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一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推进天马硅业矿热炉技改、一点石旅游食品、石乳甘泉、菌芝堂等40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工业发展后劲。二是发挥园区平台作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广开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园区投资多样化格局;加大工业招商力度,力争引进2-3个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园区。三是严把节能减排关口。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和降耗治污,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加大结晶硅、石板材加工企业等耗能大户的整顿督查力度。四是抓好商贸流通工作。加强市场网络建设,积极推进集贸市场升级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便利店建设等惠民工程进度。
3、突出旅游转型,推动旅游跨越发展。一是壮大客源总量。深入实施“游客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抓好全民促销等积极举措,谋划应对“高铁时代”,全力开拓向莆铁路沿线、海西两翼等目标市场,不断扩大泰宁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全县游客接待总量达到280万人次,金湖单点游客达5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21.36亿元。二是加快产业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海峡旅游”(三明泰宁)产业园建设,推进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工程、若九天旅游休闲综合体、状元国际(五星级)大酒店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慈航文化园、书画创作基地、丹霞洞穴音乐厅等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山地户外运动、金湖水上运动、翼伞、马术、 等体育运动产业,加快形成一批高端旅游休闲产品。三是提升旅游品质。加快自助游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字景区二期建设和城区大型旅游集散中心的规划建设;加快寨下大峡谷入口整治、九龙潭改造以及上清溪旅游公路、金湖水上一线天回廊建设,按照各景区主题定位,增加体验性、参与性休闲项目;推广实施“微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我县旅游的整体品质。
4、突出重点建设,持续项目带动战略一是争取上级资金扶持。认真研究并切实用好原中央苏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省级贫困县等相关政策,特别是及时跟踪中央苏区产业振兴规划(福建省部分)及政策的进展情况,把握上级资金投向和节奏,促进我县争取获得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上的扶持。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项目挂包服务、现场PK、督查公示等项目工作机制,实施好帮扶重点项目等服务举措,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经过申报争取,已列入2013年省市重点项目18项,计划投资21.73亿元。重点抓好在建的上清溪和大田溪河道治理工程、金盛仿古家具生产、泰宁丹霞文化产业园、泰宁现代物流中心、金湖梦云邸苑等项目,大力推进预备重点新凯(澳门)国际投资公司织布生产基地、金湖酒厂改造升级、池潭电站改扩建和菌芝堂药用菌提取加工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好“6·18”、“9·8”对接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区域招商、园区招商、产业招商等多层次、多形式招商活动,积极主动做好民企、央企、外企“三维项目”对接,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泰宁。
5、突出民生改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我县企业对接,转让成果,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加快建成丹霞灵秀幼儿园项目建设,解决城区幼儿入学难题;继续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确保农村入园率在达标的基础上得以提升。做好2013年度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泰宁民间仪式音乐”申报成省一级非遗项目;全面启动乡镇所在地和多数行政村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继续落实好医改的十项任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抓好城西“丹霞之城”的规划和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推进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建设及城市棚户区改造。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措施,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位代表,当前我县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发展与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认真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听取县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应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加速科学发展,推动跨越转型,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