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13-02-28 02:09

 

——2013年1月15日在泰宁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泰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郑剑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迎难而上 持续发展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后发赶超,跨越发展”为主线,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有效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13亿元,比增1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达2.31亿元,比增23.3%,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973元,分别比增12.7%、14.5%。一年来,我们着力把握“四个更加注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更加注重壮大经济总量

(一)在推进五大战役1中增强项目支撑。把打好“五大战役”作为持续扩大投资、壮大支撑的重要载体,分类抓好49个重中之重项目、16个省市重点项目、“10+5”重点跟踪项目2和5项限期完成的重点工作,全年累计新开工重点项目49个、竣工3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3亿元,比增18.5%。有效突破项目前期,储备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42个,其中亿元项目40个。全力推进“三维”项目对接3,全年新引进项目48个,其中外资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180万美元,比增10.7%。

(二)在建设三大园区中壮大实体经济海峡旅游(泰宁)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泰宁成为全省2个旅游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红石峡帝豪水上运动、状元国际五星级酒店等17个重点旅游项目顺利推进,松竹湾大酒店等3个项目建成,实现旅游全行业增加值24.83亿元。省级泰宁工业园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入驻鑫华纺织等4个项目,世丰木业、科荟种业等8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金盛仿古家俱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实现园区总产值27.5亿元,税收780万元。泰宁丹霞文化产业园列入省级十大文化产业园,中国文化创作基地落户泰宁,明清园、东方圣城书画苑等文化项目有序推进,全县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2亿元。

(三)在实施三大行动计划中扩充产业规模实施游客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泰宁旅游成功编入中学地理教科书,在全国率先推行“县长导游日”和微电影等营销方式,以第四届中国丹霞(泰宁)文化旅游节、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市长带你游”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吸引游客,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124.8万人次,其中金湖单点突破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亿元,比增18.2%。实施企业壮大增效行动计划,南方林业成为我县首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农业企业发展到65家,带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0.57亿元,比增4.9%;引进南方钢承总部企业,金林集团筹备股改上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5亿元、出口7500万美元,分别比增11%、46.8%。实施服务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新增服务类企业101家、个体工商户563家,培育限额以上企业7家,泰宁公路港、新天地美食城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6亿元,比增20%。

二、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

(一)着力调结构,产业层次逐步提升。着力优化经济结构,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6︰41.3︰38.1。兴灵木塑、保温干粉砂浆等新材料项目投产,天马硅业等技改项目有序推进,粮食产量稳中有升,有机茶、梅花鹿、棘胸蛙等特色种养加快发展,明清园(一期)、英格兰酒吧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状元茗茶、石仙牌活性炭分别荣获林博会特等奖、金奖,石乳甘泉成为博鳌论坛指定用水,上等烟比例和担均价全市第一,大金湖淡水鱼、“天顺祥”分别成为福建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二)着力抓统筹,城乡功能有效提升。高端推进丹霞之城(城西新区)概念性规划编制,火车站站前广场和进站道路加快建设,金湖路立面和道路改造全面完成,和平北街、环城路等“白改黑”4工程顺利完工,高标准建成水南廊桥、东洲牌坊等景观小品,城市综合功能更加完善。实行城市一、二级环卫合并和建设弃土专运,“两违三乱”5整治启动展开,“点、线、面”6攻坚有序推进,城市公共管理明显加强。推进以2个集镇和9个整治村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荣获“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称号。上清溪公路等3条“镇镇通干线”工程加快实施,完成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治208.6公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土地整理、烟田基础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加紧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三)着力优环境,生态品质持续提升。高标准建设汀兰园(一期)、芦峰山公园,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跻身省级森林县城,并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验收。全力实施“茂林清水”工程,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和“四绿”工程7建设,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2万亩;扎实开展上清溪、大田溪等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级生态县技术评估。

三、更加注重改善民本民生

(一)社会事业竞相发展。全县中小学校100%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顺利通过“教育强县”市级核查和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8实现全覆盖,县医院住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全县新增住院床位65张。3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盘子,授权专利10项。“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扎实有效,人口自然增长率7.79‰,泰宁县荣获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农家书屋100%覆盖建制村,顺利完成20户以下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第25届世客会交办任务,并荣获“筹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统计质量持续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9稳步实施,双拥共建、国防后备和人民防空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台、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史志和工青妇、老龄、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9%。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应发尽发,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全行业参保,职工医疗互助深入开展,新农合补偿比例和农村低保、五保补助、民办退养教职工退养费、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等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持续扩面,竣工保障性住房443套,惠及1510人。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库区后期扶持、农村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得到较好落实,省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各项工作全面推进,3856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物价调节基金顺利开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2.7%以内。

(三)社会保持安定稳定。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干部接访、基层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持续深化“平安三区·无讼零访”10创建,扎实推进和谐征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和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社会治安满意率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荣获省“平安先行县”称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整治大会战,不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四、更加注重增强工作实效

(一)以更有效的举措引领发展。更为注重项目的财政贡献,实行新落地项目优惠政策与项目投产时限、财税贡献相挂钩,力争企业效益与财政收入同增长。更为注重招商的针对性,推行小分队专业招商,明确招商产业导向和重点,推动招商向选商转变。更为注重项目考评的实效性,把项目开竣工、实际投资额和财税贡献等作为责任单位考评奖惩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以项目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

(二)以更优质的服务助推发展。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用好老区、苏区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共向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5.9亿元,有效缓解了县域发展资金瓶颈。主动作为、一线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行项目审批代办和“容缺预审”11机制,选派干部帮扶“10+5”重点跟踪项目;及时配套出台企业电价补贴、企业技改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申报上级各类项目补助资金782万元;组织银企逐一对接,推行财政间歇资金存款额与信贷支持挂钩,有效激发金融机构放大信贷规模,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4亿元;推行土地、林地报批实绩视同招商引资机制,共完成土地农转用报批930亩、林地报批891亩,有效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三)以更务实的作风保障发展。认真执行县委决策和人大决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分别为98.1%、100%,政府执行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下基层、进现场、驻企业、解难题”活动,推行项目业主现场互相观摩、“5+1”12项目督查公示、项目约谈等工作举措,政府落实力得到提升。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注重发挥审计监督、行政监察作用,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政府公信力有效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泰宁的发展与变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奋力拼搏和辛勤努力,汇集了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给予县政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人民团体,向省委宣传部等扶贫开发帮扶挂包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泰宁建设和发展的省市属单位、驻泰部队、各界人士及全体纳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缺乏支撑经济发展和财源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工业短腿状况仍未突破,工业增加值在全市排位下滑,区域竞争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加大。招商难、征迁供地难和建设慢、投产慢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区乱停车、乱弃土、乱倒垃圾现象比较突出,山体植被恢复任务重,改善水质难度大。城乡居民持续增收还面临不少困难,社会管理和民生改善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创新、运作、落实能力有待提升,发展环境还需优化。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

2013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进中求快的总基调,按照县委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发展、改革、开放相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城市、农村、民生共改善,努力实现泰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5%。具体指标(附表)。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

一、项目带动与扩大需求同步,增强发展的稳定性

科学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一)项目当先,增强县域发展的推动力。认真研究和用好生态建设、扶贫开发及赣南苏区振兴等政策,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传统产业转型和高新产业突破,策划生成一批战略型、税源型、生态型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扶持,增强县域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与城乡规划建设对接,留足大企业、大项目进入泰宁发展的空间,确保长远发展需要。分类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年度安排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58个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一批新项目及早开工,确保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竣工率和投产率均超过50%。继续实行项目挂包服务、现场PK、督查公示、后进约谈等机制推动项目建设,调动项目业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抓好已供闲置地处理、用地指标争取和土地征迁收储,加强用工服务,强化煤电油运调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二)招商引路,激活投资主体的原动力。强化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对金湖酒业等在谈项目要力促签约,对醇醚液体燃料等签约项目要抓紧供地开工,确保招商成果及时转化。持续跟进与中国节能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等央企的对接合作,力争央企引进年内实现零的突破;常态化推进民企对接,加强与全国民企百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确保年内引进投资千万元的民企项目1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1个以上;瞄准港澳台侨大型企业,着力引进2—3个重大外资项目。创新招商理念,推动招商对象从客商向商会转变、招商重点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链转变,提高招商整体实效。

(三)市场驱动,放大消费和出口的拉动力激活消费市场。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稳步增加各阶层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消费信贷,鼓励旅游、健身、文化等消费,拓展消费规模;着力引进永辉商贸综合体、新华都等大型商贸市场在城区合理布局,巩固提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重要商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完善城乡消费服务体系。拓展外贸市场。落实出口奖励政策,推动科宜光电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天顺祥木业等重点企业做大出口总量,培育1—2家出口超千万美元的生产型企业。

二、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改造传统产业并重,增强发展的平衡性

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壮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一)突出三产增实力壮大旅游经济。以“游客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瞄准“向莆沿线、海西两翼、中原腹地”等重点目标市场,实行“领导挂包、干部驻点、企业主体”的全民营销方式,依托中国康辉等大团大社有效招徕游客,确保金湖单点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建成启用北片旅游综合服务区,提升泰宁旅游服务品质,让游客留下好的口碑。积极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抓好海峡旅游(泰宁)产业园中五星级酒店、红石峡帝豪水上运动、国际户外运动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批休闲度假型龙头产品,促进旅游转型升级。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全力推进丹霞文化产业园建设,加快明清园(二期)、中国文化创作(泰宁)基地等项目建设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源村修复进度,强力推动古城收储,积极开发古镇旅游新业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发展城镇服务业。加快繁荣“夜色经济”、“舌尖经济”,抓好公路港建设,推动商贸、餐饮、物流等传统服务业升级,重点扶持发展1—2家特色主题酒店,加快丹霞美地等房地产开发,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突破二产增效益做强园区经济。完善大洋坪和龙湖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大项目招商和建设力度,确保全年新增入园项目8个、投产6家以上,园区产值和税收均比增20%以上。抓好现有企业改造整合。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保障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强力推进石材、木材行业整顿和金矿资源整合提升,支持结晶硅、活性炭、高岭土、造纸等传统产业的技改升级,力争三年内全县现有企业完成技改,重点跟进池潭电厂技改扩建前期工作,鼓励石乳甘泉、兴灵木塑等优势产品争创品牌、拓展市场,并力争进入省、市“甲供甲控”13目录。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支持金林集团股改上市和南方林业二次上市,扶持正辉、鑫辉等建筑企业晋级和南方钢承发展壮大,力争再引进1—2家总部企业落户泰宁。

(三)提升一产优结构。严格控制耕地抛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9万亩以上。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规划新建300亩的“菜篮子”示范基地。继续扩大特色农业规模,新增生态茶园1000亩,养殖乌凤鸡150万羽,种烟4万亩,菌、渔产值均达到1.5亿元。更加注重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和壮大,争取突破2—3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产品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组建三农贷款担保公司,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功能,提高农业生产服务水平。统筹使用涉农项目资金,加快水利、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标准农田、烟田基础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三、城乡协调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增强发展的持续性

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城创建成果,实现生态与城乡发展互促共荣。

(一)扬特色、优功能,努力打造美丽泰宁。围绕建设国际安养休闲小城,做大县城。高标准编制“丹霞之城”控制性详规和城市绿道网、夜景工程等规划,按照基调不变、细节求变的思路提升“杉阳古韵”建筑风格14,提高城市规划设计品味;加快推进新区主干道及配套工程、205省道过境公路改线和迎宾大道、建泰高速互通道路景观式改造,及早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及进站道路建设,加快城西开发进程;继续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抓紧建成汀兰园(二期)、芦峰山公园和3个转盘等城市节点绿化精品,完善金湖路等城市夜景工程,加快推进水南东街等收储改造,提高城市建设品质;全面开通城市公交,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整顿停车秩序,规范客运市场,强化“两违”和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打造丹霞田园乡村,做特集镇、村庄。抓好朱口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以“三个一”15为主要内容的集镇改造,结合“造福工程”扩大集镇容量,实施好向莆铁路、建泰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农村环境整治和“六化”工程16建设,配套跟进综合管理和长效保洁机制,完成上清溪公路等3条“镇镇通干线”和120公里的农村道路安保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重保护、转方式,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扎实推进茂林清水工程。加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为核心的生态保护,认真抓好峨嵋峰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大力实施“四绿”工程,继续推进景区通道一重山等重点区域林分改造,扩大封山育林和“禁柴改燃”范围,加快重要节点、重大工程创面生态恢复和森林病虫害防控,严格控制林木采伐,严厉打击盗砍滥伐和殡葬占地行为,高标准完成植树造林3.34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加强城乡饮用水源地保护,启动里家源水源性工程,突出抓好上清溪、朱溪等城区上游流域水土流失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流域水体日常管护,严格监管河道采砂,严厉打击沿河弃土、倾倒垃圾和电毒鱼等违法行为,推进节能减排,力争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大力打造生态产品。加快发展金湖乡榭、峨嵋峰高山度假等生态度假产品,打造九龙潭—状元岩生态休闲项目,开发一批森林探险、地质探秘、保健疗休等生态旅游产品,形成泰宁生态旅游新亮点;因地制宜发展“烟—稻—菜”、“牧—沼—茶”和林下种养等立体循环型生态农业模式,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三品一标”17创建,引导景区周边和旅游沿线乡村发展观赏、采摘、休闲型森林人家、休闲农庄,实现生态、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木塑复合材料等高科技项目,利用农林“三剩物”18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新能源产品,鼓励开发以油茶、锥栗等森林食品为重点的旅游商品精深加工,让群众在发展生态产业中增收致富。

四、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齐驱,增强发展的外向性

坚持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积极推进改革开放,有效突破一批瓶颈制约问题,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一)以改革创新解难题。稳步推进旅游综合体制试点改革,着力在旅游行政管理、景区经营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寻求突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化经营,稳妥解决集体林权改革遗留问题。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行公务卡规范公务开支,扎实抓好营业税改增值税工作,规范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力促农发行等银行在泰宁设立分支机构,组建1家村镇银行或旅游银行,确保全年新增贷款余额6亿元以上;大胆突破民间资本集约创投新模式,引导民资进入实体经济。

(二)以扩大开放添活力。抢抓快速铁路、建泰高速开通和龙海市扶贫挂钩机遇,主动参与沿海经济区的产业分工,加强产业协作,着力共建产业转移(协作)园。主动融入海峡旅游大格局,依托“两水情、两园谊、两会亲、一佛缘”平台,加强与台湾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互动合作,运作好“山海湖楼”19、“千里客家文化旅游长廊”20等山海联动的旅游精品线路,把泰宁加快打造为海峡旅游的重要增长极。加强与江西、南平等周边内陆地区的对接,打通沿海辐射内陆的物流通道,加快把泰宁打造成“海西”重要的人流、物流区和产业承接区。

五、改善民生福祉与维护社会稳定共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过上更好的生活。

(一)发展各项事业,提升公共服务。争创省级“教育强县”,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21,建设丹霞灵秀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支持兴灵森林公司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或省科技计划。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抓好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推进乡村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改革方向,规范药品零差率销售,加快县医院旧病房大楼改造,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工作,争创“国家早教示范县”。扎实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人才安居问题,适度增加职称职数并向一线倾斜,切实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抓好诚信建设,推进“六五”普法,强化科普宣传,统筹推动国防和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台、史志档案、水文气象以及工青妇等事业全面发展。

(二)加强民生保障,改善群众生活。落实各项促进创业就业政策,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等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00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开展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充保险,改革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付费方式。积极发展老龄和慈善事业,统筹抓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和残疾人工作。用好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政策,加大扶贫攻坚力度,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年内3900名贫困人口脱贫。抓好保障性住房等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实惠。

(三)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综治信访维稳“1+N”大调解2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个机制”,深化“平安三区·无讼零访”创建,大力推行网格化、信息化治安管控,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平安泰宁。积极推进城镇化条件下社区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物业管理,构建和谐社区。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防汛抗旱、动植物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和避灾点建设,提高有效应对和处置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能力。

自身建设:服务为上 人民满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促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政府服务。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现场办公制度,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深入到群众意见比较多的乡村和社区,深入到困难比较多的企业和项目,深入到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单位和基层,沉下身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政府领导每月有1/4以上的工作日到基层调研。大力整治政风行风,加大治庸治懒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政风行风监督与测评,强化效能督查和行政问责,浓厚风正气顺、共促发展的氛围。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落实好“无会周”制度,注重会议和文件的针对性、实效性,身体力行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确保全年文件和会议数量缩减1/4以上。

二、推行马上就办,提高办事效率。常事要立办。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审批提速;充分发挥县、乡(镇)行政服务中心作用,推行联审联办、“容缺预审”和服务承诺、超时默认等机制,增加即来即办事项比重,提高办事效率;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提升行政服务数字化水平。难事要巧办。坚决克服因循守旧、畏难怕事的思想障碍,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束缚,不说“不能办”,多讲“怎么办”;注重学习、研究和运用政策,精于谋划,敢于创新,巧于运作,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破解发展难题。要事要快办。快速落实省、市工作安排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办理人大决议和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限期办结、分工协作、督查推进、考评问责等系列工作机制,切实办好一批大事要事。

三、践行为民负责,坚持廉洁从政。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决防止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的行为,努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政府该办的事办好。进一步理顺部门权责关系,着力解决责任缺位、执法缺失问题,主动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突出抓好国有资产转让、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坚决抵制和克服奢侈之风,营造廉洁奉公、清正为民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泰宁已阔步迈入充满活力、彰显魅力、积聚实力的重要发展阶段。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泰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加快把我县打造成为“全国旅游主导型县域经济样板区、世界级丹霞旅游目的地、国际安养休闲小城”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