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财政工作报告
时间:2012-11-05 10:23
关于泰宁县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1年12月14日在泰宁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泰宁县财政局局长 欧阳玉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部署和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的有关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强县、品牌兴业”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培植壮大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服务打好“七大战役”,推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按预计数)
(一)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201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54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4545万元,增长21.74%。其中:全县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3648万元,增长26.3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79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897万元,增长12.73%。全县一般预算支出57558万元,比上年减少3282万元,下降5.39%。
全县一般预算收入17500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360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913万元,收入合计62073万元。全县一般预算支出57558万元,上解支出1163万元,支出合计5872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35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314万元、净结余3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560万元,完成预算的119.27%,比上年增收1945万元,增长42.15%;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3083万元,比上年增加3105万元,增长31.12%。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56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6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613万元,收入合计1377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308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69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按预计数)
(一)县本级一般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3648万元,增长26.34%。其中:税性收入完成152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2871万元,增长23.19%;非税收入完成22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777万元,增长52.75%。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54048万元,比上年减少2201万元,下降3.91%。
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7500万元,加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360万元、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乡镇上解收入10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7902万元,收入合计62165万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54048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3602万元、上解支出1163万元,支出合计5881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35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314万元、净结余3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560万元,完成预算的119.27%,比上年增收1945万元,增长42.15%;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3048万元,比上年增加3259万元,增长33.29%。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56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6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613万元,收入合计13773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3048万元,补助乡镇支出3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69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具体收支数据详见附表一、附表二和附表三。
2011年预算还在执行中,最后执行数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11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加强收入目标管理,完善收入征管的考核激励机制,扎实组织财税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加强收入预算的执行分析和重点税源的监控,依法强化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的征管,细化完善征管措施,保证税性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壮大财政收入总量。四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加强财税体制政策研究和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2011年,预计全县可完成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7500万元,比上年增收3648万元,争取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36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203万元,财政收入总量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二)培植壮大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财源建设步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加快旅游龙头产业发展。积极筹措资金3705万元用于遗产地生态资源的保护、第三届丹霞文化节活动、寨下大峡谷景区改造提升、长兴综合服务区建设等项目支出,有力支持了我县“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了旅游转型升级步伐。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筹集拨付城西片区及岭上街征迁、城区立面改造、内环路(一期)、迎宾道路、火车站站前广场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526万元,筹措安排高速公路铁路资本金、省道205线及304线、农村水毁道路桥梁补助等交通建设项目资金6760万元,城市功能和交通路网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推动工业平台建设。加大园区投入,筹集资金2590万元用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项目生成落地,提高园区企业产出率;拓宽园区筹资渠道,积极争取农发行信贷支持,加快“一园三区”建设,增强财源建设的支撑力和推动力。四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共筹集拨付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技改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432万元,拨付企业贷款贴息资金261万元,有效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和筹融资能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完善公共财政服务体系,进一步 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分别提高100元,受益学生11413人;拨付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困难学生及中职助学金补助301万元;支持教育强县创建,推动教育布局调整,筹集资金3199万元用于三中迁建、实幼搬迁、丹霞灵秀幼儿园建设、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项目支出。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筹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971万元,拨付资金383万元,覆盖对象59722人;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筹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58万元,保障4058人基本生活;支持就业工作,统筹资金323万元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着力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人员的就业困难问题。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筹集医疗保险基金2626万元,参保人数114134人,拨付资金2352万元,保障了广大群众病有所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资金933万元。四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资金1320万元用于廉租住房、公租房、棚户区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五是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待遇。根据我县的财力情况,安排资金1687万元用于提高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以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进一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加大财政对社保经费的补助,同时降低个人的缴费比例。
(四)加大“三农”投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抓住国家加大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多方筹集资金4445万元支持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病险水库治理、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条件。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排资金1251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高速公路沿线村庄整治;拨付资金2397万元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筹集资金622万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政策奖补、项目扶持等方式,投入资金823万元用于农业生产扶持、农业科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农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发展等支出,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四是加大惠农补助力度。全年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库区移民补助、石油价格补贴等补助资金3280万元,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补贴423万元。
(五)稳步推进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方法,加强结余资金管理,细化分解项目资金,严格按法定程序安排超收财力,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工作,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的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整合管理营运工作,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使用效益。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五是强化财政监督,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加强财政专户清理整顿,规范各类银行账户管理,加强会计监督,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建立有效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完成较好,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财源基础薄弱,收入结构不合理,收入增长缺乏稳定性、持续性的税源支撑,财政增收难度大;可用财力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法定、保重点等刚性支出又不断增加,收支矛盾还十分突出;政府债务包袱沉重,财政潜在风险加大;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财政监管还需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
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组织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各项支出、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
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2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编列如下:
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29276万元,比上年(预计数,下同)增长15.0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0126万元,比上年增长15.01%;上划中央收入安排9150万元,比上年增长15.09%。一般预算收入20126万元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10148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281万元--体制和专项上解支出1133万元),全县总财力预计为30274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027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4.79%。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7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4.33%,按照基金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7500万元。
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20126万元,比上年增长15.01%。一般预算收入加可预计的上级转移支付净补助收入10148万元,减乡镇财力净补助3188万元,县本级总财力预计为27086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708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4.11%。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7500万元,相应安排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500万元。
以上具体收支数据详见附表四、附表五和附表六。
二、201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注重增收节支,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健全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收入动态分析,完善税源监控体系,密切关注宏观经济以及税收政策对我县财政收入变化的影响,在全面掌握税性收入、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的基础上,动员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关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增收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二是在加强收入组织的同时,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项目的论证、筛选和申报工作,力争为我县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增加可用财力。三是牢固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减少会议、车辆、接待等开支,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注重民生民本,完善公共财政服务体系。按照公共财政支出要求,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首要任务。一是继续优先发展教育。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公用均费保障政策;继续实施教育强县项目建设,加强教学设施设备建设,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布局;支持普通高中教育化债,认真做好债务调查摸底,为化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农田水利、土地整理、病险水库治理、造福工程、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农业生产发展,重点支持烟叶、渔业、茶叶、乌凤鸡、锥栗等特色产业化发展,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完善医疗及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投入,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继续支持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
(三)注重统筹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统筹整合各类资金,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一是支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以实施“海峡旅游(三明泰宁)产业园”为载体,统筹资金重点支持自然遗产和地质遗迹保护、景区改造提升、旅游功能配套设施、古城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二次”创业。二是加快城市和交通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支持城区道路、城区立面改造、污水管网、城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城区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安排资金支持建泰高速、省道205线、县乡道路、旅游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交通路网设施。三是支持文化靓县建设。支持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支持第四届丹霞旅游文化节活动和慈航宗教文化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博物馆改造提升,加大梅林戏、傩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
(四)注重改革创新,健全财政管理监督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改进和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逐步扩大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的运行范围,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整合盘活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四是优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改革,加快建立乡镇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增强乡镇的财力保障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五是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强对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管理、监督和指导,提高财政支出的时效性;强化对重点项目资金和惠农惠民资金的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和投资评审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督管理,强化偿债责任,采取措施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