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卫健委发布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官网 时间:2021-09-15 17:45

  9月12日,福建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举一反三,补漏洞、强弱项,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公共卫生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切实提高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生群体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12岁以下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免疫空白人群。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防疫工作社会影响深远。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本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下同)纳入属地疫情防控范畴,完善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家庭的点对点协作机制,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两案九制”、健康管理以及疫苗接种等工作。各地各校要加强应急演练,强化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能够立即妥善处置。 

  二、切实落实莆田市等涉疫区域人员暂缓返校 

  鉴于近日莆田市仙游县发现多例确诊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9月11日20时,仙游县已有2地划定为高风险地区、5地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尚在莆田市内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自8月26日以来(含8月26日)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员中有莆田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并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从离开莆田市次日起算),住校的要向学校和属地报告,由学校督促其落实自我健康监测,并至少在监测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解除。重点区域具体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 

  三、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监测和健康管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本校今年放暑假以来有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员工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单独登记造册,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健康管理,务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尚未开学的学校要严格审查从境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返回,及家庭成员近28天内有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在严格落实现行防控规定基础上,居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并至少在监测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确保不漏一人。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准返校。 

  四、切实落实核酸检测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其中上述纳入登记造册的重点人群和来自泉州、莆田的师生员工在间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盯紧跟踪,督促其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各地各校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并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五、切实做好在校师生员工健康教育 

  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全体在校师生员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通过视频讲座、在线问卷等方式,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人员养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健康生活方式,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如有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并按照属地防疫管理要求,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健康管理规定。各地各校要严控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鼓励化整为零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外结合等方式开展必要的大型教育活动,并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快疫苗接种,确保应种尽种。 

  六、切实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和人文关怀工作 

  各地各校要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坚持常规教学与非常规教学相结合,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加强对重点人员及暂未返校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及时协调解决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问题,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中秋国庆两节将近,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疫情态势,指导师生从严落实防护措施。务必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