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商务局2018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商务局 时间:2019-01-07 16:21

  为深入贯彻《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泰安委〔2017〕14号)及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泰安办[2018]第7号)文件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泰宁县消防安全和火灾形势高度稳定。泰宁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了全县商务系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工作责任和整改措施,始终把安全生产火灾隐患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大了对商贸流通企业火灾隐患的监管力度,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为泰宁县的营商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现将有关开展商务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确保此次商务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制定了泰宁县商务局关于印发《泰宁县商务领域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泰商务综〔2018〕4号),及时成立泰宁县商务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为工作成员。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内容,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扎实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认真开展商贸流通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商贸流通企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对超市、宾馆、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主要排查:安全生产经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宾馆、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的配电室设备配备、门窗、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灭火器和安全标示等;通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共检查商贸企业100余家次,发现一般隐患问题3个,均已整改完毕。通过复查,各商贸流通企业都按时完成了整改,同时要求企业明确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商贸流通企业火灾隐患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与管理行为。督促各商贸流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企业安全责任主体地位,完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防范措施,保证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的必要投入,不断改进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条件,提高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商务系统的安全生产。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狠抓事故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依法整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整治原则,对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专项排查治理整顿,重点整治市场、商场安全布局不合理,建筑消防设施安装使用不正常,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消防通道堵塞,消防安全不落实,管理混乱等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固。

  三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在商务系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泰宁县商务局

                                   2018年11月8日

 

泰宁县商务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单位名称 

发现隐患 

隐患整改情况 

1 

(一季度)三明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泰宁收购站 

1. 消防灭火器不足,需要补充灭火器 

2. 消防砂石未及时松动 

已停产停业 

2 

(二季度)泰宁县雅都宾馆有限公司 

一个消火栓缺一水带 

已整改 

3 

(三季度)福建省泰宁县乐嘉商贸有限公司 

没有设置灭火器 

已整改 

4 

四季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