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宁县总医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泰宁县巡察办 时间:2020-03-20 11:4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巡察二组于2019826日至2019930日对县总医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12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政治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求全院上下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总医院党委书记肖毓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陈继庆、纪委书记黄礼平、行政副院长江弥红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为成员的县总医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深入研究并制定《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对我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问题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38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同时建立问题整改方案进度表,实施每周汇报整改进度,要求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凡是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对一些不能立即整改的,要严格标准,限定时间,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督促检查整改在整改期间,党委先后组织召开13次与巡察整改有关工作会议,其中巡察整改专题会议9次,不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同时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检查督办,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工作措施不力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共4个方面1838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101条,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37个问题,共收回违规款103138.45元,向县税务局缴纳2014-2019年房租收入税费354207.15元,开展谈话47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2人次、提醒谈话18人次,重点岗位廉政谈话7人次;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15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1)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卫生健康大会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17日召开全院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及医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下发《泰宁县总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泰总医院〔202017号),同时强化监督检查。

  2)关于专题发言材料全文网络下载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班子成员近年来提交的发言材料进行了自查自纠。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员重新撰写专题发言材料。三是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3)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展不够快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泰宁县总医院关于开展医疗资源下沉“六个一”驻乡帮扶机制的通知》(泰总医院〔202010号),建立了院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帮扶基层分院工作机制,院领导分别挂包一所乡镇分院,参与各分院的内部管理,帮助建章立制。总医院临床科室每季度轮流负责下沉帮扶一所乡镇分院,总医院帮扶科室下沉到基层分院开展六项健康服务任务(一场诊疗活动、一次重点人群访视、一场健康知识讲座、一次业务指导、一堂业务培训、培养一名业务骨干工作的任务),原定2020年起实施,因疫情原因,待疫情结束后再视具体情况织实施。二是强化基层卫技人员培训,制定人员培训培养工作目标,每年每单位需至少选送1名医务人员到县总医院进修培训。三是要求各分院每年组织乡村医生业务培训至少1次,协助县卫健局组织乡村医生集中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

  (4)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2019122日和625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十二届八次和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2019123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今后将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和县委全会精神。

  3.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情况。

  5)关于医疗安全质量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自查,2018年出现的6例传染病漏报,均为当事医师进行电脑操作时,选择诊断失误,错误的点击麻疹、风疹等传染病,6位患者实际并非患有麻疹、风疹。总医院、中医院对传染病上报实行每日核查,每月复查,保证传染病及时上报。2019年未发现传染病漏报、瞒报现象。二是存在漏报情况的卫生院均在2020216日前已组织全部医务人员再次培训《传染防治法》以及传染病报告有关制度。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6)关于医疗责任事故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医疗服务投诉台账,对收到的医疗投诉情况进行分类、剖析根源,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督查落实情况,持续改进。二是医务科、护理部每月定期、不定期对临床科室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及医疗质量进行监督,将此项内容纳入科室及个人绩效考核,对违规科室及个人予以处罚,年终处罚积分达到上限的不得评先评优。三是继续开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五个一活动。四是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及时有效帮助解决患者提出的疑惑和不解。五是加强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提升,有计划的安排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7)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召开了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19424日党委中心组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研讨,2名党委委员进行了发言,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材料进行修改完善。三是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19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2019年度党委领导述责述廉、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2019年科级领导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8)关于落实新闻发布“三审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17日起,“泰宁县总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所有发布的信息均已落实三审制。二是制定下发《泰宁县总医院新闻稿件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我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9)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10日前对已下发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各类文件,修改完善2019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10)关于述责述廉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责成相关责任人在期限内重新撰写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同时对党委班子成员近年来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自查自纠。 

  (11)关于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3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元旦、春节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二是根据县纪委安排,2020121日前各科室组织开展了《关于二起党员干部酒驾问题的通报》警示教育学习及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202023日前各科室传达学习县纪委下发《关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带头遵守纪律的通知》。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办转发《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化“一季一警示”工作的通知》(泰委办发明电〔201940号) 文件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2019年度各类先进单位、先进科室、先进个人推荐名单进行审核,严格把控2019年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人员不得评先评优。六是2019年已按照规定给予江忠文行政撤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许林健、王金科行政警告处分。并根据处分人个人申请及处分期表现按期给予许林健、王金科办理解除警告处分。

  6.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12)关于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25日下发《中共泰宁县总医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的通知》(泰总医委〔201951号)文件,要求在总医院医共体内组织学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报备意识。二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7.关于作风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

  1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责成有关人员完成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报支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扩大福利发放对象、违反组织中秋博饼活动并公款聚餐费用的清退工作,共收回违规款81223元。其中中医院春节团拜慰问金6.86万元,已收回56676元,无法收回12600元,原因是:辞职及调出人员8人,返聘到期离岗2人,退休11人(含去世1人),离岗工友16人;梅口、大田、朱口、上青卫生院13人报支考试费用共1.12万元,已收回9937元,其中梅口2014年辞职的刘佳、钱慧、黄梅英学费共计1329元无法收回。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经制度和财经业务知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予批评教育。 

  14)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2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中共泰宁县纪委办公室印发《泰宁县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泰纪办〔201810号)和县委办公室印发《泰宁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泰委办〔201918号)。二是计提年薪严格按照医改文件规定执行。三是20191225日印发《泰宁县总医院规范外出参观考察的规定》(泰总医委〔201952号),进一步明确外出参观考察请销假制度、经费管理及学习纪律;并责成相关责任人提交了2015年、2017年外出考察报告。

  8.关于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

  15)关于存在私车公养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成相关人员完成违规报销个人私车加油款清退工作,收回违规加油款11595.95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三是院纪委对违规报销的个人私车加油款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组织车辆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把关费用报销。五是要求公务用车管理人员严格落实派车流程。严格落实“先下单、后派车”。六是在总医院医共体内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单位按季度对本单位公务用车运行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16)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泰宁县总医院货物、服务、工程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泰总医院〔201916号)。二是修订完善《泰宁县总医院零星修缮工作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工程项目招标审核工作,严把施工资质审查关。严格执行招投标合同文件,按约定的付款方式进行付款。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于批评教育。

  (1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财经制度学习,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二是加强支出审核,对支付工程、设备等预支付款项的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执行。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予提醒谈话。

  (18)关于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责成相关人员完成多报支干部职工差旅费清退工作,收回违规报支职工差旅费10319.5元。其中上青、朱口、梅口卫生院多报支4569.5元,已收回4433元,由于梅口卫生院黄梅英、钱慧辞职未收回136.5元;县医院多报支县医院多报支5209元。已收回4585元,未收回杨箕球至三明取血256元,蔡有林送专家268元,原因是办公室正常派公务用车,未收回李斌100元原因是其已辞职;县中医院多报支1321.5元。已收回1301.5元,饶丽琴因辞职20元无法收回。二是健全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审批,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泰宁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泰财〔201998)来规范报账报销行为。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予批评教育。

  19)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12月成立了泰宁县总医院基层分院工会委员会并设立工会账户,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印发了《泰宁县总医院基层分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二是县总医院20195月开始已按规定扣缴个人工会费用。三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9.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

  20)关于县医疗机构群众满意度逐年下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17日在我院召开全县医改工作推进会暨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攻坚战和满意度管理工作部署会,副县长谢翠姬指出在贯彻落实上级医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泰宁特色亮点。要强化“以健康为中心”和“治未病”理念,加强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工作。要树立宗旨意识,提高医疗技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满意度。二是调整满意度管理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满意度存在问题。三是制定下发《泰宁县总医院关于满意度管理奖罚规定的通知》(泰总医院〔202030号),继续开展最佳服务明星和最差服务职工评选活动。四是继续开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五个一”活动五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关心职工,凝聚力量,如:建设职工食堂、开展文体活动等。六是要求科主任和护士长应加强科室管理,进行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模式,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换位思考,满足病人的合理需求,提高患者满意度。七是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应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及时有效帮助解决患者提出的疑惑和不解。加强临床科室与相关职能科室部门的及时沟通协调,对病人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收集反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并落实。加强专业知识业务训练与考核,规范医疗护理行为,对疑难危重症病人进行多学科会诊,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八是对相关管理部门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予提醒谈话。

  21)关于医疗设备、药品采购管理漏洞大廉政风险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泰宁县总医院货物、服务、工程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泰总医院〔201916号),对300万元以上招标、采购项目要求代理机构设置评委7人以上的单数。二是健全零星采购询价机制,杜绝价格虚高。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给予批评教育。四是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了不定期廉政责任谈话。

  (22)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26日召开党委会议,组织学习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和政策内容,研究部署我院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二是202013日印发《泰宁县总医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泰总医院20201号)。

  (2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26日召开党委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并研究部署我院2020年工作。二是重新修订完善《泰宁县总医院关于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三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10.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

  24)关于县总院纪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修订印发《中共泰宁县总医院委员会关于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泰总医委〔20207号),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25)关于统筹推进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二是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监督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对相关责任人及支部书记给予提醒谈话。

  (26)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设置了党委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干部2名。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支部各类工作指导三是离退体干部党支部纳入党建工作自查自纠范围。

  12.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27)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515日制定印发《总医院党委议事规则及目录清单的通知》,严格执行泰宁县总医院党委议事规则,提升党委议事决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已按党委会议记录要求做到规范记录。

  (28)关于民主作风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泰宁县总医院纪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泰总医委〔201930号)文件强化院纪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二是严格执行总医院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重申“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有关纪律要求,党委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倡导民主作风,切实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13.关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选人用人方面情况。

  29)关于党管干部、人才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党委议事规则的认识。二是2020119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陈继庆等12位同志任命为院委会成员事宜,下发《关于任命陈继庆等12位同志为院委会成员的通知》(泰总医委〔20203号)。

  (30)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2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党委领导班子、党办、人事科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泰宁县股级干部任免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泰委组〔2019〕综25号)文件精神。二是制定下发《泰宁县总医院中层干部任免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泰总医委20206号)。三是已按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选拔程序四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14.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3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2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组织召开2019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做好学习研讨、意见征求、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材料等规定动作,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二是责成相关责任人重新撰写党课教案,要求今后严格按照党课教案标准撰写,提高党课质量。三是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意见征求、谈心谈话等规定动作,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四是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32)关于支部换届选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12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

  (3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202027日组织各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三明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行5+1”工作法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委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好发展党员程序和质量关。

  15.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情况。

  34)关于保障干部职工工会权益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2成立泰宁县总医院基层分院工会委员会并设立工会账户。二是根据《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闽工〔2018158号)下发了《泰宁县总医院基层分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切实保障职工工会合法权益。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6.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35)关于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改完善整改落实方案,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方面差距较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薄弱环节等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

  36)关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226日党委中心组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位党委委员进行了发言。二是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9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会诊、开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17.关于整改成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37)关于专项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房租收入已于3月前纳清税费,共计354207.15元。二是20199月修订完善《泰宁县总医院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泰总医院〔2019111),完善固定资产清理报废制度,按规定做好固定资产的全面清查工作,重新完善及建立固定资产总账、明细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

  18.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情况。

  38)关于推动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县总医院针对省委巡视五组反馈问题和对照全县巡视反馈整改方案,再次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责任到人,限时整改,按期销号,切实做好巡视反馈整改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没有巡察移交的线索问题需要处理。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加快推动健康泰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整改责任。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 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整改工作主要领导率先履责、示范带动,其他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是推进后续整改。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整改到位的,按照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确保在计划时间内整改到位;对还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在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体系。重点抓好党内制度、财务管理、药械和设备采购、办公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投标、项目工程建设等制度,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规范操作,加强管理,有序运行,用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县总医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7832334;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开泰路5号;邮编:354400;电子邮箱:tnyyzsh@163.com

   

   

   

   

                                                                                中共泰宁县总医院委员会

                                                                        20203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