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宁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泰宁县巡察办 时间:2020-07-10 11:40

  

  中共泰宁县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1030日至1115日,县委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42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履行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202068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找问题、落实分管责任,带动各部室人员认真进行整改,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总党组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党组当前最重大的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春贵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展情况,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解决存在问题,为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党组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县委巡察组巡察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对照梳理,将整改问题细化分解为4个方面15项共27个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员和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制定整改方案进度表,每周梳理汇报整改进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存在问题进行“会诊”“开方”,不断推进问题深入解决,推动制度机制落实,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四)严格责任追究。每周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要求相关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尽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大学习”活动开展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人已重新撰写“大学习”专题研讨相关发言材料,3人已重新撰写2018年支部发言提纲,1人已重新撰写2018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相关学习发言材料。二是上述6位人员已作出书面检查,党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运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和学习时报《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开展交流研讨,党组成员撰写发言材料,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为民情怀。制定开展职工群众“大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基层工会,举办“悦读·成长”一线职工读书班,宣传宣讲“采访实录”,营造“大学习”深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两学一做”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存在网络抄袭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人已重新撰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发言材料,6人已重新撰写《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二是上述6位人员已作出书面检查,党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党组、支部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自查自纠工作,指定专人检查,未发现抄袭等现象。四是已将党务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县总工会二级绩效考核,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杜绝“抄袭”行为。

  3.关于推进群团改革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牢把握增“三性”去“四化”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在开展职工群众文体活动的同时,坚决做到去“娱乐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采取联合举办、专家讲座、网络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知识竞赛和文体活动等,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20203月举办了女职工权益有奖竞答活动和旅游从业者技能提升培训班,4月举办了茶艺培训班,5月举办了3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工会业务知识,2000余人次参加活动。

  4.关于统筹推进基层工会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制定《泰宁县总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工会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每人联系2个基层工会,工会干部具体联系12名贫困职工。

  5.关于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11月与县供销社共同招商引资1600万元,已由发改局报批备案,完成2019年度500万元招商任务。二是已制定本单位招商引资方案,召开会议发动职工参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要负责人带头走出去,宣传我县优惠政策,增进与客商交流合作,确保完成2020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6.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人已重新撰写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1人已重新撰写2017年度、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3月分工文件中明确陈启雄同志为县总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其他领导班子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制定《泰宁县总工会新闻报道、报告会、研讨讲座、职工培训等活动管理制度》,对职工培训、报告会、研讨讲座等事项认真把关,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报备。四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执行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巡察范畴,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干部考核、基层党建述职,纳入文明单位考评体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和个人发言材料都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对照查摆内容。严格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2019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都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内容。五是已严格落实新闻“三审制”。20204月起,“泰宁工友”微信公众号自主发布的信息稿件,均明确注明编辑和审核人员。

  7.关于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人已补齐20172018年中心组学习相关材料。二是已制定县总工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实施,党组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三是指定专人对中心组学习相关学习笔记、学习计划、发言材料、学习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确保资料得到及时收集归档。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8.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重新修订《中共泰宁县总工会党组会议工作规则》《中共泰宁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中共泰宁县总工会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重大费用支出界定为1万元以上。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定完善县总各项制度。三是开展总工会制度自查自纠,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效能管理制度》,制定迟到、早退等具体处理措施。

  9.关于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人已补全廉政谈话记录本,重新开展谈心谈话2人次。二是511日组织学习《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廉政谈话提醒教育有关要求,提高谈话针对性,规范填写谈话内容,并加强对廉政谈话记录本的管理。

  10.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在召开会议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安排人员参加相关会议。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县总工会进行调研、检查,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三是与党组保持经常性沟通,督促党组围绕工作性质和特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点并及时更新,增强监督的整体效能。四是督促党组开展两期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

  11.关于年度计划制定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各部室2月份上报年度工作计划,办公室汇总整理后形成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420日提交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印发。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对照县总查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方面的问题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已对本单位13人次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严肃处理。

  12.关于公文处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对办公室分管领导和未按程序签发文件经办人员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二是分管领导对《关于征集职工“五小创新”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项目的通知》(泰工〔201813号)文件的拟稿人和送签《机关工会委员会“迎春节”运动会经费补助的申请》(泰工〔20171号)文件经办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64日组织学习《福建省政府公文格式细则》等有关文件,严格规范机关公文制发流程,确保文件格式标准、流程规范。

  13.关于存在私车公养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8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决定,责成涉及人员退回所有违规使用加油卡金额1566.86元,并作出书面检查。当月,涉及人员上交书面检查,已全额退回违规使用加油卡金额。201912月,党组书记开展1人次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严格公务用车派车流程,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公务用车平台使用的审批人,公务用车由办公室派单,从严落实“先下单,后派车”要求。三是公务用车使用信息定期公示,20201月、4月上旬对本单位上季度公务用车使用信息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14.关于超范围发放“两节”送温暖慰问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超范围发放“两节”送温暖慰问金事项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已收回非在档困难职工超范围发放“两节”送温暖慰问金9000元。三是严格发放“两节”送温暖慰问金,按《福建省地方工会一般性慰问若干规定》(闽工办(201861号)文件要求,20201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两节”送温暖事项,对慰问人员严格把关,对慰问原因、金额等严格把握,并经党组会议研究后执行。

  15.关于扫黑除恶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6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二是在本单位门口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幅,在“泰宁工友”微信公众号开展两期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内容。

  16.关于主动服务职工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制定《泰宁县总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工会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工会指导工作,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解决基层和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二是五一期间举办职工医疗互助知识竞赛活动,扩大职工医疗互助影响面。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7.关于党内行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福建省政府公文格式细则》等有关文件,从严规范机关公文制发流程,做到文件格式标准、流程规范。二是印制党组和党支部标准报头,所有党内文件行文由分管领导把关,党组书记(支部书记)签发。

  18.关于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党组成员围绕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决议前对决策事项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会议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按照多数党组成员的意见形成决议。严格执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切实提高民主决策水平。三是指定专人如实记录党组会议,对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并存档备查。

  19.关于“三重一大”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重申“三重一大”有关纪律要求,明确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必须提请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严格提议程序,提请党组会议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议题由党组书记确定,会议议题在会前1-2天告知党组成员。三是主动邀请派驻工信局纪检组参加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有关会议,自觉接受监督,并每月将相关会议材料报送纪检组。

  20.关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就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已对3人进行集体谈心谈话。二是已制定县总工会年度考核和二级绩效方案,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考核登记表》严格审核把关。

  2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人已重新撰写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并作书面检查。二是511日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12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206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在上述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实事求是,严肃指出批评对象存在的问题,做到有“辣味”,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2.关于换届选举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召开支部党员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学习支部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二是20197月,县总党支部严格换届程序,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大会召开时间、下届支委会组成人员名额及换届选举办法,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

  2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每半年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指定专人做好支部会议记录,做到记录完整、清楚、详实。二是严格议事制度,厘清党组、支部和支委会研究事项,主要负责人综合考虑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提出的议题建议,确定议题内容,提交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研究。三是安排党建分管领导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县组举办的党务知识培训班。

  24.关于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人已严格按要求足额补缴党费。二是已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工作,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在工资变动时及时调整收缴基数和比例,督促全体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三是认真做好党费收缴情况公示工作,每个月公布支部党员党费交纳情况。

  25.关于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有奖知识竞赛,进一步宣传《工会法》和《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基层工会自觉缴交工会经费的意识。二是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缴力度,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拨缴率达59.43%,比2018年高30.37%。主动与县税务局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了建安企业工会经费征收工作,地税代征工会经费上一个新台阶。2019年度征收工会经费213.35万元,完成市总下达任务136%三是抓好常规化工会经费审计和1+X”专项督查工作,2019年对9个乡镇及县人大办、金湖管委会等22家基层工会进行了审计,促进基层工会按规定缴交工会经费。

  (四)落实巡察、审计整改方面

  26.关于推动巡视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成立县总工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20194月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清单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巡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视巡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牵头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逐项扎实整改,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27.关于履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树立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及时将接受县委巡察等重要工作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调研监督等多种方式,提高聚焦主责主业的精准度。三是督促党组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健全长效常态制度机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没有巡察移交的线索问题需要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