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宁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泰宁县巡察办 时间:2020-07-10 11:29

  中共泰宁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113日至1115日对我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42日向我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进巡察整改

  县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我们党员干部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我支部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真整实改,确保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组织集中学习次,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党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意识形态、扫黑除恶、公文处理等。通过学习,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保障。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吴远庆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副校长陈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检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分析研究存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三是从严对标对表,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制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有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1)关于“大学习”活动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新课试讲、收看网络课程、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访谈实录的学习,推动各科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贯彻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的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2020年全县干部培训计划有序推进。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720人。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抓紧抓实党支部学习,制定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优化学习内容和形式,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督导,注重改进学习管理,强化对学习情况的监督考核,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二是加强交流研讨、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档案的管理,加强学习材料、发言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3)关于决策咨询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牢课题申报立项结项。今年以来,我校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领导出题、教师选题、集体攻关,积极参与省、市校课题申报达12人次。目前,已获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中特基地课题立项2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立项6项,在全市县级党校中名列前茅。2019年省校(院)中特基地课题1项、市校(院)课题1项、市社科课题1项均已顺利结项。二是积极谋划咨政件。重点在选题上求突破,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一人一课题,一题一团队,骨干带成员,熟手带新手,做到全员参与、全员调研、全员推动。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科研和咨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确保科研咨政水平出新成果。三是制定内部二级绩效考评方案,将科研咨政纳入年度考评内容,完善科研工作激励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从制度建设上助推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出精品。四是继续在科级干部进修班开展调研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设置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如何提升我县旅游市场竞争力探究》《泰宁县乡镇干部激励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乡村振兴背景下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的几点思考》《探索基层生物安全风险防范的对策》等调研课题,指导教师分别组织学员到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分组调研,及时总结提升,力争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咨政报告。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4)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民主生活会、年终述职述廉。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及时总结意识形态工作做法经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二是在干部培训中强化理论教育核心,突出意识形态和党性教育重点,在科级干部进修班、磨砺成长·担当奉献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安排意识形态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课程,组织骨干教师为全县宣传系统领导干部讲授意识形态专题,积极开展“党课送学”活动,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点环节的管控,建立健全教师外出宣讲报备制度,邀请专家学者授课预先审查课件,举办新时代泰宁发展讲堂3期,均严格落实批准、审查和备案制度。

  (5)关于阵地建设管理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校园文化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增设校园内和办公楼内宣传栏,落实校区改造升级,增强党校红色学府氛围。二是在校园内划出停车位,规范停车,对办公楼内部进行修缮,添置更新办公设备,加强阵地硬件设施建设,为学员和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三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培训工作“两手抓”“两过硬”,我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多措并举落实防控工作。办班期间,每天对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对校园进行全面的消毒杀毒,学员和班主任全程佩戴口罩,教室内一人一座,严格学员出勤管理。按照省委党校安排,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利用“网上党校”“福建网络干部学院”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培训。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和个人提醒谈话,增强教职工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三是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分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两个层次,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全覆盖。

  7)关于文件签发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机关公文处理工作,针对拆分记录本、文件重号、事后补发文件、文件签发审核把关不严等现象,明确由具有一定文字理论水平、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从事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并由一名副校长分管此项工作,确保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组织办公室和相关科室人员,开展公文写作、公文处理和有关制度制定等业务学习,不断强化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意识,提高公文处理工作水平。三是严格落实《公文处理制度》,加强公文写作、签发、印发等审核把关,规范公文处理流程,发挥公文以文辅政、确保政令畅通的作用。

  8)关于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宣传,通过“三会一课”、组织专题学习、微课堂等形式,学习掌握上级单位各种重要文件和精神,并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及时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决策范围,确定大额资金审批范围,推动我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三是围绕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对干部职工迟到、早退、请假等情况作出明确奖惩规定,突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常抓常管常严。

  2.纪检监察机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9)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党校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摸排工作,制定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二是强化作风建设督查。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定期督查党校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项纪律”行为、有否存在“四风”问题,对重要节点、重点工作环节加强督查。同时进一步转变监督方式,从过程监督向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开展监督。

  3.作风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

  10)关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全体教职工岗位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楚、提高效率。二是加强学习培养,通过组织业务学习、以老带新、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强办公室人员对公文写作、签发、印发和“三会一课”、行政会议记录有关规定的学习和锻炼,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健全完善有关规定,对文件的签收、登记、传阅、借阅、保管、保密、立卷、归档和公文的起草、报送、校核、印发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做到配合协作、有序衔接、运转自如。

  4.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

  11)关于报支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有关人员已退还应由个人承担的捐款。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12)关于会计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技能的培训,学习财经方面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程序办事。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定了内控管理系列制度,不断完善财务制度。

  13)关于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有关工程领域管理业务学习,有效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工程项目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规避风险,防范未然。

  5.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

  14)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二是积极发挥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科级干部进修班和磨砺成长·担当奉献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安排“扫黑除恶”专题课程,邀请县政法委有关领导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提升学员法治意识,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15)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积极探索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相互促进的规律与途径,积极拓展干部培训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制定并在政务内网上发送县委党校课题清单,开展“党课送学”和“实践入课”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目前已预约“党课送学”30场,已开展活动4场次。

  2.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16)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修订《校委会议事规则》《党支部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校委会、校行政会议和支委会的议事范围、参会人员、议事程序等。二是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严格落实议事和回避制度,重大问题由党支部班子和校委班子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要求,集体讨论研究,并以会议表决形式做出决定,坚持依法依规决策、科学民主决策。

  3.关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选人用人方面情况。

  17)关于回避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加强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在研究讨论干部任免、职称评定、考核等次等有关事项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4.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1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党内法规。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对待集中学习、征求意见、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党支部书记主持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19)关于党员民主评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二是完善、落实支委会议事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重大问题必须由党支部班子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要求,集体讨论研究,并以会议表决形式做出决定。

  20)关于党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党费收缴和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党费使用方案,按照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明确使用用途和使用方法。二是规范使用党费,严格执行党费使用的审批、报支程序,每笔党费的使用均需经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实行审批手续。

  (四)落实巡察、审计整改方面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2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巡视巡察有关会议精神、制度规定的学习,提高对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执行《校委会议事规则》《党支部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坚持依法依规决策、科学民主决策。

  2.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情况。

  22)关于履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切实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督促党校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定期对整改进度及工作成效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决策咨询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获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中特基地课题立项2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立项6项,有关课题在积极调研和撰写过程中,尚未形成调研成果。二是将继续开展科研活动,抓紧进度,力争在12月底前所有立项课题都顺利完成。

  (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原计划举办全县政法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因疫情影响,培训班计划延迟至下半年。二是认真学习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三是积极发挥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科级干部进修班和磨砺成长·担当奉献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安排“扫黑除恶”专题课程,邀请县政法委有关领导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提升学员法治意识,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校党支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党支部班子将持续扛起巡察整改责任,把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与坚持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党校工作队伍。

  三是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突出“六大纪律”教育,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98-8795303;通信地址:中共泰宁县委党校,邮政编码:354400;电子邮箱:tnxwdx@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