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场上再当排头兵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 时间:2023-12-18 15:14

  12月11日,在泰宁县开善乡果穗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江松波趁着晴好天气清理锥栗枝干,将坏死的部分挖去再涂上愈合剂,以保证枝干正常生长,来年结出更多果实。

  

  江松波正在清理锥栗枝干

  江松波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38岁。2006年退役后曾赴湖南、浙江等地打拼,由于挂念家乡父母,他带着全部积蓄返乡创业。

  十多年间,他先后尝试养殖孔雀、七彩山鸡、鸵鸟,都因为气候不适宜、技术不成熟而失败。在后续的产业调研中他发现,开善乡气候资源独特,非常适合锥栗种植,但现有锥栗规模小、树种老、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不高,他看到了商机,决心在这方面干出点名堂。

  2020年,经过多番考察,江松波承包了儒坊村一片山头,创办了以锥栗种植为主的果穗家庭农场。农场创办之初经营并不顺利,树种老、结果率低、锥栗难以保存,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3年来,江松波几乎天天都泡在农场,研究种植技术,改良品种。通过补苗逐步替换老树种提高产量,合理的种植间距保证充足的日照增加果实的甜度,嫁接野生锥栗枝干提高果实的口感,提升冷冻库延长锥栗保质期,慢慢地江松波有了自己的种植心得。

  同时,为了确保锥栗的绿色健康品质,江松波坚持采用最生态的种植管理方式,定期对锥栗园进行人工除草,施放有机农家肥,不断提高锥栗品质。不懈地努力让果穗家庭农场逐步走上正轨,锥栗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180亩。 2023年农场锥栗产量超过2万斤,迎来大丰收,累计年产值超过40万元。

  自身发展,也不忘带动乡亲。江松波采取“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为赋闲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仅2023年就带动了20余名村民就业。周边种植锥栗的农户找他请教技术问题,他手把手教授,甚至到现场指导。

  穿上军装,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褪下军装,转入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依然是排头兵。江松波表示,自己将继续在锥栗事业里深耕、探索,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