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卖房遭地产中介套路警方提醒:谨防空白合同

日期:2020-11-18 14:53 来源:泰宁县信用办
| | |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随着大湾区的推进,深圳的房地产也越来越火。然而,小部分不良中介也盯上了这一块蛋糕,伪装成买家,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获取了巨大经济利益,同时,其利用法律的漏洞,通过诉讼的方式获得巨额违约金。

  近日,10多名受害人联名投诉称,由于自己的房产要出售,自此卷入了一个圈套中间。受害人损失高达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深圳警方也曾就此调查,但只能定性为经济纠纷,法院的判决也让受害人维权无门。 

  卖房被套被骗40万 

  2017年5月,刘先生打算将龙岗区的房子变卖,在中原地产挂盘。自称龙城地产的袁某联系刘先生,说从中原地产了解到房源信息,自己一个客户邱某有兴趣买房,但考虑到佣金太低,希望通过一家名为中昊晨地产的中介办理手续。 

  “邱某对房子很满意,当场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成交价398万,定金5万。”刘先生告诉记者,邱某称买房给孩子读书用,他暂无深圳户口,在办理深圳户口过程中,为交易方便,让刘先生签订了空白的买方主体变更声明书。 

  据刘先生表述,当时双方约定12月25日办理资金监管,但长达半年的时间邱某一直没有去办理,直到最后一天才通知要做资金监管,但却根本没有告知在哪家银行办理资金监管,等了整整一天也没有任何信息。后来因老家有急事,刘先生告诉中介要回湖南几天。“我刚回到湖南老家,就接到中介电话称需要办理资金监管,但我根本赶不回去,并且我查询发现,我的房子又被挂盘450万在多家地产公司售卖。” 

  在对方已经违约的情况下,刘先生想着可以没收定金并尽快挂盘继续卖房,同时把原来押在中介的5000元水电押金拿回来,但中介告知刘先生,如果想拿走水电押金,需要刘先生签署解除合同的声明书,不疑有他,2018年1月6日,刘先生在中介的劝说下,签署解除合同的声明书。 

  本以为此事就此为止,不料,签署解除合同声明后,刘先生被邱某以违约为由告上法庭。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审开庭出庭,我才知道买方主体变更声明书上有了黄某的签字,黄某成了第二买家。一审法院当时判罚很公正,考虑到双方都有违约,五万元押金退给买家,解除合同。” 

  黄某和邱某在接到判决后,继续向深圳中院提起上诉,最终判刘先生向黄某支付近40万元的违约金。刘先生这时才恍然大悟,但已为时已晚。 

  中介参与受害十余人 

  刘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无独有偶,陈先生在龙岗区的房子也遭到了邱某同样的套路,经历了长时间的诉讼纠纷后,不仅房子被强制过户,而且陈先生还要赔付20万元的违约金。 

  通过法院裁判文书网站查询,在2015年至2019的短短三年多时间,邱某在深圳由于房产交易涉及的诉讼有很多。在某房地产网站查询,以邱某的名义卖房的挂盘有10多套。受害人多方查询了解到,邱某不仅是中昊晨的中介人员,还是中昊晨地产法人代表的女婿,据受害人提供的中介关系图显示,该炒房团伙有10多人,且有固定的律师为他们出谋划策,所有的诉讼根本不需要中介出面,由律师一人搞定。 

  从受害人反应的情况,邱某的方式是以看中房子之后,在交易过程中,买方声称正在申请购房资质(如迁深户),谎称为了交易便捷,让卖方在空白的“买方主体变更声明书”签字;同时以资金没到位为由,仅支付3万-5万左右的定金;合同签订之后没多久中介就重新在网站挂盘,高价出售。当卖方发现问题后,中介隐瞒重要的细节,利用熟悉房产交易流程的优势,制造卖家违约的证据,最后借助诉讼手段,实现占有财物的目的。 

  利益驱使深圳已成重灾区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以“买方主体变更”为关键字查询,在房屋买卖合同交易过程中,由于签订“买方主体变更声明书”提起的诉讼,全国法院判决有113起,而这中间,在深圳法院判决的有99起,在深圳这99起诉讼案件中,发生在2015年以后的有88起。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深圳已经成为“重灾区”。相关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3月30政策实施后,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房价暴涨,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面前,房产中介纷纷加入到了炒房大军之中。 

  此外,其他省份法院的判决均认为炒房为目的的买卖合同不成立,如2017年7月30日苏州中院公布房产纠纷十大典型案例,第一个案例就是以炒房为目的的房屋买卖合同不成立。但据深圳中院的判决显示,基本都认为合同有效,卖家由于发现中介出现这种炒房行为,且卖家一旦有一些违约的行为表现,不但要向中介支付巨额的违约金,同时房子还要强制过户给中介找的下家。 

  警方提醒市民莫签空白合同 

  中央曾多次强调房子是住而不是炒,2019年4月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在住房建设领域八个重点涉黑涉恶涉乱行为的第八条:在房屋买卖、租赁过程中,存在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行为以及采取各种手段骗取高额回扣、吃差价的行为。 

  刘先生等人在了解政策后,也曾向公安机关报案,但警方认为这是经济纠纷,并且法院已经判决,难以立案。 

  记者从深圳警方了解到,之前龙岗警方曾就中介暗箱操作囤积20余套房产做过查处,卖家委托中介卖房,不仅钱收不到,房也没了。深圳警方提醒市民,动辄过百万的重大资产交易,需要认真看清各类文书的每项条款,尤其不能图省事签订全权委托书和空白合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