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介绍
来源:泰宁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18-05-17 15:00

 

 

合同能源管理是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的服务机制。我国上世纪90年代未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以来,通过示范、引导和推广,节能服务产业迅速发展,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不断增多,服务范围已扩展到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多个领域,对推动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增加社会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积极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是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有力措施,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迫切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需要。

一、政策文件

为了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条例》和《福建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文件。

为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国务院、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5)、《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0249)、《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贸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1141) 、《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经贸委关于印发福建省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闽财企[201142)、《关于印发福建省公共机构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闽政管综[201246),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24915-2010)201111日起实施。

二、合同能源管理知识

1.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是指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节能改造的相关服务,并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行模式。合同能源管理运用市场机制来实现能源节约,其基本运作机制是:通过合同约定节能指标和服务以及投融资和技术保障,整个节能改造过程如项目审计、设计、融资、施工、管理等由节能服务公司统一完成;在合同期内,节能服务公司的投资回收和合理利润由产生的节能效益来支付;在合同期内项目的所有权归节能服务公司所有,并负责管理整个项目工程,如设备保养、维护及节能检测等;合同结束后,节能服务公司要将全部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耗能企业并培养管理人员、编制管理手册等,此后由耗能企业自己负责经营;节能服务公司承担节能改造的全部技术风险和投资风险。

合同能源管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节能新机制、新模式,它不仅适应现代企业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的需要,而且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潮流。合同能源管理可以解决耗能企业开展节能项目缺乏资金、技术、人员、管理经验等问题,实现节能零投资、零风险、持久受益,从而提高其节能积极性,并使企业有更多精力发展主营业务。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以形成节能项目的效益保障机制、降低成本和风险,而且能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化,从而为建立节能产业提供了具体途径。

2.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分类

能源管理合同在实施节能项目的企业(用户)与节能服务公司之间签订,它有助于推动节能项目的实施。依照具体的业务方式,可以分为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承诺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在传统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和所有盈利都由实施节能投资的企业承担;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中,一般不要求企业自身对节能项目进行大笔投资。

概括地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节能服务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项目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和保证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并从客户进行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

3.能源合同管理的好处

1)用户在“零投资、零风险、零浪费、高效益”保证下开展节能项目;用户不用投资一分钱,就可安心、放心、开心来享受节能效益;节约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的全部成本;

2)用户规避了节能项目的资金风险、质量风险、安全风险,节能服务公司以财产抵押来确保项目节能效益的承诺;客户项目的长期节能效益成为节能服务公司的法定责任。

3)用户用浪费的能源,转化为“零投资”的新技术设备;用浪费的能源,来投资节能改造;节能服务公司用新技术设备来换取用户浪费的能源,化废为宝,点石成金,实现多赢。

4)在国家、企、事业专项节能改造投资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用户可用外来资金完成节能改造项目。消除用户对节能投资的财务压力,消除用户对节能效果的担心;

5)除了项目节能的直接效益,新技术设备还可为用户降低维护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能源管理的水平。

4.实施能效管理合同的业务特点

1)整合性:为客户提供集成化的节能解决方案,为客户实施“交钥匙工程”,其服务包括:为企业节能改造提供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既可为客户选择提供先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和设备;也可为客户的节能项目提供资金,确保客户项目的工程质量。

2):客户、EMCo、和银行等都能从节能效益中分享收益,形成多赢局面。

3)避险性:能效管理合同公司承担项目的全部风险,客户风险系数为零。

节能服务合同的履行实施节能服务合同的一般工作程序包括:对耗能设备进行监测、工程设计、建设和安装、项目验收、监测节能量、项目维护、分享项目产出的节能效益或者以约定方式收回项目资金。

 

 

泰宁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5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