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1—9月督查有关情况的通报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时间:2018-11-06 10:21

 

根据县委、县政府“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要求,近期,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发改局(重点办)、统计局、经信局、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效能办、金融办等单位,通过实地察看、访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项目组和各乡(镇)19月“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情况开展督查,现将督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督查会精神,深入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19月,市督查组考核认定我县新增符合“五比五晒”考评条件的项目共285个(其中谋划项目115个、签约项目68个、开工项目63个、投产项目31个、增资项目8个),占全市新增总数的9.7%,居全市第4位;新增谋划项目个数、投产项目个数均排名全市第2位;新增开工、投产、增资项目总数共102个,排名全市第4位;开工率47%,排名全市第4

从推进工作的举措来看:一是立足优势抓谋划。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特别是做好“旅游+”文章,积极谋划生成渔悦水榭民宿建设、三涧仿古商业街区建设等一批项目。三季度,全县新增谋划项目47个,总投资47.9亿元。二是多头并进抓招商。积极发挥小分队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手段作用,精准招商、靶向招商,成功签约一批项目。借厦门投洽会之机,县主要领导和有关县领导赴厦门对接考察中国金贸厦门公司、厦门中卡科技、厦门趣露游等企业,实现大金湖安养度假综合体、中国(泰宁)丹霞活力城、趣微自驾露游营地等4个项目顺利签约。三季度,全县新增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9.5亿元。三是聚合要素抓建设。加强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增资。县住建局多方筹措项目资金,积极向上争取山水林田湖草、城区污水垃圾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杉城镇积极推进总医院建设、张家坊至邹王坑段公路、南会停车场等5个项目征迁,今年以来共落实征地面积430余亩920日—21日,我县15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3.03亿元。三季度,全县新增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7.8亿元,新增投产项目18个,总投资35.4亿元。

从各责任单位推进情况来看:19月,全县新增项目总数较多的项目组和乡(镇)有工业组、旅游组、农林水、朱口镇、杉城镇、大龙乡;已实施产业项目较多的有工业组、旅游组、杉城镇、朱口镇;已实施亿元以上项目较多的有城建组、旅游组、杉城镇、梅口乡。综合考量,“五个一批”项目实施转化推进工作成效较好的是工业组、旅游组、朱口镇、杉城镇。

从省市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来看:19月,6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6亿元,占年度计划74.3%10个市重中之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4亿元,占年度计划85.23%40个市“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85亿元,占年度计划77.96%254个县重点项目(含104个前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43亿元,占年度计划71.38%

从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19月,全县不良贷款余额0.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5%,居全市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3亿元,增长1.8%,居全市第8位,税性比重58.61%,居全市第1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居全市第12位;工业用电量1.97亿千瓦时,下降12.02%,居全市第11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招商成效不够好。全县新增在谈、签约及落地项目129个,其中落地项目58个,占项目总数的45%。大多数项目还停留在意向阶段,“在谈项目签约慢、签约项目落地慢”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招商落地的多为投资小、无土建、纯种养的项目,符合“五比五晒”考评标准的开工项目仅14个,占比24.1%

二是优质项目不够多。全县新增的285个“五比五晒”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仅56个,新增开工投产增资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仅24个,且部分项目因未入统计固投库而无法认定;已实施的产业性(税性)项目63个,产业项目占比仅为61.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4.3%,特别是目前还未落地1个当年投资超亿元的新增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新兴产业开工项目仅8个,缺乏产业前景好、对我县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明显的项目。

三是迎检准备不够实。部分项目组、乡(镇)及项目责任单位对迎检内业资料重视不够,存在录入系统或上报材料不及时、内业资料与申报项目不符等情况。如10个市“重中之重”项目中有4个未入统计固投库,其余6个项目也存在统计内业不完善等问题,导致我县被市督查组认定投资额仅为1.64亿元,仅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3.94%。部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情况不熟悉或未按要求制作作战图,对于如何应对现场督查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指标完成不够优。从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速不高,离年度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缓慢,尤其是税性比重依然居全市末位;由于三季度固投基数占19月的近一半,且库内项目投资额不大,导致三季度固投增长乏力;受三晶光电和天马硅业持续停产检修影响,工业用电量下降明显。

五是宣传氛围不够浓。19月,通过我县“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微信群共收集项目信息646条,个别单位项目微信数较少甚至为“零”。项目信息撰写多停留在面上,未深入挖掘项目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亮点与特色,较少涉及资金争取、服务企业、营商环境等项目有关工作内容。项目信息发表平台较单一,多通过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发表,上报省、市、县各新闻媒体发表的较少。

三、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冲刺攻坚。各项目组、各乡(镇)、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五个一批”推进项目攻坚会议精神,按照我县“推进‘五个一批’项目攻坚100天”行动方案,细化目标、倒排计划、倒逼进度,走稳走好2018年“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力争四季度我县再新增“五个一批”项目70个以上(谋划生成项目25个、签约项目19个、开工项目14个、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8个、增资项目4个)。

二是强化策划生成。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围绕旅游“四大板块”(滨水休闲、古城开发、高山安养、乡村旅游)、工业“五品”(饮品、食品、保健品、竹制品、矿产品)、农业“四个一”(一只鸡、一条鱼、一粒种、一颗草)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生成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性及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并及时完善前期材料,实现项目有序接替。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好优化营商环境13条、总部经济15条、工业经济10条等扶持政策,突出12个招商引资“重中之重”项目,持续加强与大地出版集团、深业集团、农游文集团、长江清新旅游公司、蓝城集团、中航集团等意向企业沟通,加快推进丹霞活力城、三涧仿古商业街区等项目。聚焦产业性(税性)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对于已经明确的招商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跟踪对接,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对所辖行业进行全方位摸底、梳理,对年内计划开工的项目,加快项目征迁、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提前或按计划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对已投产的项目,要做好政策解读,增强业主投资信心,促进增资扩产、做大做强。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完成每月“五个一批”项目信息收集、系统录入,做好投资项目“双入库”(即“五个一批”项目库、统计固投库)等工作。

五是强化要素保障。认真落实营商环境“六最”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实“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坚持一线工作法,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从项目前期、落地到建设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提高项目服务水平。加大项目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展示项目工作成效,发挥正面激励、示范带动的作用,使全县上下形成抓项目、优服务、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19月符合竞赛考评条件的“五个一批”项目

库存数认定情况统计表

2.泰宁2018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附件1

19月符合竞赛考评条件的“五个一批”项目库存数认定情况统计表

团队、乡(镇)

合 计

新增谋划项目数

新增签约项目数

签约率

新增开工项目数

开工率

新增投产项目数

新增增资项目数

新增开工投产增资项目合计数

总数

其中亿元以上

其中产业项目

总数

其中亿元以上

项目组(含乡镇)合计

285

115

68

52.2%

63

47.0%

31

8

102

24

63

13

旅游

60

24

15

51.9%

12

44.4%

7

2

21

5

21

5

工业

67

29

11

46.6%

16

59.3%

5

6

27

4

24

4

农林水

56

23

14

54.7%

15

51.7%

4

 

19

2

14

2

城建

41

8

13

71.9%

10

43.5%

10

 

20

10

1

1

交通

30

15

8

42.3%

3

25.0%

4

 

7

 

 

 

社会事业

31

16

7

46.7%

7

43.8%

1

 

8

3

3

1

乡(镇)小计

177

69

38

54.8%

47

55.3%

16

7

70

9

52

9

杉城镇

27

10

5

60.0%

10

66.7%

1

1

12

2

10

2

朱口镇

30

10

6

56.5%

7

53.8%

6

1

14

1

10

1

上青乡

15

5

4

61.5%

4

50.0%

2

 

6

1

6

1

新桥乡

14

6

2

53.8%

5

71.4%

 

1

6

1

4

1

大田乡

22

9

6

52.6%

4

40.0%

2

1

7

 

4

 

下渠乡

17

7

5

58.8%

5

50.0%

 

 

5

 

5

 

开善乡

12

7

3

33.3%

1

25.0%

 

1

2

1

2

1

梅口乡

15

6

4

53.8%

3

42.9%

1

1

5

2

5

2

大龙乡

25

9

3

55.0%

8

72.7%

4

1

13

1

6

1


附件2

泰宁县2018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工作目标
%

19
完成情况

增长
%

增幅
全市排名

备注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5

70.05

7

10

 

(1)

第一产业

亿元

 

7.97

5.5

3

 

(2)

第二产业

亿元

 

35

8.1

9

 

(3)

第三产业

亿元

10.5

27.08

6

9

 

2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5

 

2.1

12

 

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5

1.93

1.8

8

 

(1)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

万元

 

341

 

 

 

(2)

税性比重

%

 

58.61

 

12

 

4

不良贷款率

%

 

1.95

 

6

 

5

工业用电量

万千

瓦时

 

19735

12.02

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