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4-0300-2022-00007
  • 备注/文号: 泰教〔2022〕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1-2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泰教〔2022〕6号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2-01-27 11:13

中小学、进修学校、金湖旅专:

为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150号)精神,不断提升日常教学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重要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泰宁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2021-2024年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遵循教育教学基本规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推动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实现减负增效提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发展。

工作举措

 (一)制定日常教学基本规范。据各学段特点,制定我县小学、中学二个学段日常教学基本规范(见附件),围绕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教研六个维度提出规范要求,作为中小学日常教学管理的基本准则。各校应根据《基本规范》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各项要求,强化管理责任,同时对现行有关教育教学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提升教学常规管理能力。采取集中培训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将教学常规纳入县教育干部、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综合培训重要内容。通过深度解读,让每位教师明晰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和各环节不同要求,加深对教学常规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教学常规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科学性。特别要加强新教师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常规内容和要求,提高教学管理和教学业务能力水平。

(三)把握教学常规重点环节。各校要结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围绕中小学教学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实践研究。要把落实教学常规工作同落实中小学“双减”和“五项管理”有关要求结合起来,加强正向引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要把落实教学常规工作与推动不同学段间衔接结合起来,注重幼小、小初、初高中的衔接,实现学段纵向有序衔接、学科横向有机融合。要把落实教学常规与推进教学改革结合起来,鼓励探索跨学科教学,整合不同学科的内容、方法和育人功能,逐步实现学科融合渗透,为学生多角度观察、多维度探究创造条件,注重培养学生多重阅读、综合分析等能力。

(四)加强教学常规考核评价。组织开展教学评比、说课比赛、技能大赛等活动时,要将教学常规做为基本评价依据。县教育局将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纳入对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处主任考核内容,实施过程管理与年终绩效考评相结合,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学校和管理干部予以表扬奖励,对教学常规管理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和管理干部予以问责追责。同时,学校也将教学常规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全面督促教师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工作,奖优罚劣。

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促落实。落实中小学教学常规是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我县将按照“行政推动、教科研协同、督导跟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管理职责,明确部门分工,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政策保障,着力提升常规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进修学校要有效开展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活动,指导县内中小学改进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学常规在推进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各中小学校是实施教学常规的主体,要健全教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引导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健全机制促落实。结合贯彻落实《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县教育局与进修学校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总结分析教学常规管理情况,推广典型经验与做法,解决存在问题与困难。

(三)强化督查促落实。县教育局(督导室、基教股)、进修学校定期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堂听课、查阅教案与教研记录、学生访谈、家长走访等方式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进行督导、视导;责任督学和学校定期对教师遵守教学常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2个月开展1次督导检查,肯定典型经验,形成督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名批评,上报县教育局,以便及时掌握学校、教师执行教学常规情况,对教学常规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总结推广促落实。各校要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升旗仪式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落实教学常规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活动等途径,做好宣传引导,增进家长学校常规管理措施的理解和认同,密切家校协同配合,提升育人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本方案自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金湖旅专参照执行。

附件:泰宁县中小学日常教学基本规范(试行)

                        

 

 

                            泰宁县教育

                             20221月2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泰宁县中小学日常教学基本规范(试行)

 

(一)小学版

期初工作

1.编制学期教学计划为了使教学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地顺利进行,克服盲目性随意性,各学科教师必须在开学一周内按校历拟定学期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计划的内容应包括学情分析(含思想品德和掌握知识情况)本学期学科教学目标要求落实教学目标要求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配合课堂教学所要进行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科评价、教学改革实验等内容,有教学进度安排。在教学计划中要特别重视安排好综合实践活动,学科评价方案和教学改革试验等内容。

二、课前准备与教学设计

2.把握课标教材。认真学习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明确课程性质和目标,领会课程标准倡导的基本理念;通读本学科全套教材,熟悉教材编写意图、特点以及各年级间教材的衔接关系,从整体上把握本学科教学内容和实施策略

3.开展备课活动。坚持个备课和集体备课相结合,建立健全研讨机制,确定主题和主备人,注重以老带新,发挥集体智慧,做好相关记录。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活动,增强跨学科融合的意识按照课程标准和学校学情研讨制定学期教学目标和单元整体教学目标,编排教学进度,安排好考查考试、实践教学等活动。

  4.做好教学设计。树立单元整体备课意识,以项目式学习推进跨学科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选择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方法,用心设计并撰写教案,严禁无备课教学。每位教师至少要提前两天备好课并有书面教案。入职五年内的新教师撰写详细教案。确定单元目标、重难点,进行分课时教学设计。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具准备、课堂练习、板书设计、课后作业、教学反思等,做到规范、简洁、实用。

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要有指导教案和讲评教案。语文、数学、英语任课教师兼任技能科教学的,其所教技能科的教学设计可以相对写简案;简案要有学习内容课时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作业及板书设计。专职技能科教师跨年段教学必须选写两个年段的详案,其余年段教学设计可以相对写简案。包班教学的教师,语文、数学学科的教学设计要写详案,其余各科的教学设计可写简要些,也可用批注式教案。

三、课堂教学

5.做好课前准备。预备铃响时教师应在教室门口候课,查看学生上课准备情况。根据学科特点,充分做好课前各项针对性的准备工作,不带负面情绪,不提前上课。体育教师上课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

6.凸显育人价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观念,落实课程理念推进“五育”融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落实学科德育要求,提高学科育人实效。

7.改变教学方式。探索基于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的项目式、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思考、创造的能力和多跨度的综合视野,充分凸显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学习模式,充分创建和利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与综合应用。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实验教学,不得以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看视频等方式代替学生动手实验,注重实验教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技能学科要通过浸入式体验,重点关注学生的技能习得。低年级,特别是一年级的课程要注重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的教学设计与语言组织,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促进小幼科学衔接。

8.提高教学实效。课堂教学中营造平等、开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表达,尊重个性和差异,正确引导,激发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思维提升。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精度、效益。保证学生有充分的互动、探究学习时间,合理安排阅读、讨论、练习、实验等学习活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反馈或回应学生的疑惑

9.规范教学行为。各学校应根据省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设置课程,不得随意调课或增、减课时,如果临时调整课程或相互调课,应事先征得校长或教导处同意教师因故不能上课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做好课程交接工作。上课时要做到不随意离开教室,不接待来客来访,不接电话,不坐着上课,不吸烟,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拖课,按时下课。不得在学生中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信息。在课堂上,师生一律讲普通话。教师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语言准确生动、书写规范工整,正确熟练地使用教学仪器和设备,科学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电子产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在未来智能时代的数字素养。小学低年级严格按规定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善于运用教学评价的激励功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每节课间督促学生走出教室适当运动放松。

四、作业布置与批改

10.科学设计作业。充分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和学情分析功能。根据“双减”要求和学科特点科学布置听、说、读、写、算等作业,还可布置画、唱、手工、操作、实验、调查、考察、观察、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实践性作业,做到书面与口头作业相结合,视听与动手操作相结合,个体独立完成与小组合作完成相结合。书面作业要求学生书写美观纸面干净格式规范。根据学科课标要求控制作业难度,关注差异,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积极开发校本作业。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或惩罚性作业。指导家长积极配合教师督促孩子持续学习、阅读、实践等,但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倡导布置适量亲子实践互动作业。

11.及时批阅反馈。作业应及时批改、有效反馈,加强面批讲解。批改符号规范、统一。基础作业重点作业全批全改及时评讲、督促学生有效订正,并视情况做好二次批改订正,对学习困难学生应加强针对性面批指导。作业评价倡导等级与指导性、激励性评价结合。

具体要求批阅要及时。当天作业基本当天批改,最迟要在下一堂课前批改完毕,要注明批改日期(数学课堂作业当天批改),评分标准统一采用“等级制”;②教师批改作业不能有知识性错误,批注提倡运用短评加等级,尽可能让学生及时地获得作业的反馈信息,评语要坚持正面引导,用词确切、具体、文字通顺;③批改作业要与学生自主评价、自主订正作业有机结合起来,作业中所反映的普遍性问题,要及时分析原因,做好记录并进行评讲;④坚持每天面批一些学困生的作业;⑤教师要亲自批阅作业,对课堂作业要全批全改,并且提倡面批面改,对家庭作业,提倡全批全改,也可以师生共同板演批改,教师讲评和学生分组讨论订正等,对非书面性作业,教师也要检查评比,教师要通过学生作业反馈的信息,及时调节教学进程、调整教学行为;⑥教师批改作业一律用红笔,书写要工整,字体适中,批改作业使用统一的规范符号;⑦作文批改要有错别字订正、眉批和针对性的总批。对文中语句不通顺的,要给予修正或作上记号,让学生自行修正,对文中精彩之处要给予肯定;⑧写字作业要注意书写指导,批阅时不能只打等级和日期,对正确的要作上肯定符号,对书写错误的要指出或修正;⑨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要与家长保持联系,经常了解学生的家庭作业完成的情况与动态,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作业的质量与效益。

12.严控作业总量。统筹各学科作业、控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并指导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五、学生学习辅导

13.加强分类指导。面向全体学生,家校协同配合,以因材施教为原则,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业基础,加强个别化指导和培养,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做好导优辅短工作,促“两头”学生发展,关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制定针对性辅导方案,补缺补漏,加强学情指导,激发学习兴趣,使其树立信心为学有余力或有特长的学生,提供适当拓展性学习任务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能力,学生综合素养。践行全纳教育理念,重视关爱残障学生,充分利用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资源,创造条件为学生开展个别辅导、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等提供专业支持,提高融合教育成效辅导应渗透于课内外、教与学的各个环节课后辅导要坚持教师在场,不得放任,避免学生事故发生。

14.重视社团实践。教师应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教师可结合自身特长指导开展体育、艺术、文学、科技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改革育人模式,创新适应未来。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应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开展读书交流自然观察、科学探究、参观研学等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15.完善家长学校。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学校或年段要定期召开家长会,认真向家长汇报学校、班级工作,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要开办面向家长的教学开放日或教学开放周,加强教师与家长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各学校要建立教师家访制度,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都要重视家访工作,除日常的联系外,每学年对每位学生至少上门家访一次,认真听取并记好家长的意见,促进学校各项作的开展。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树立家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学校要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充分开发并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积极探索社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经验与途径,充分发挥社区、家长教育资源的作用

六、教学评价

16.规范日常评价。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过程,丰富评价形式,倡导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采用观察记录、成长手册、作品展示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生成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挥评价的诊断、调节、激励和发展等功能。

17.规范考试评价。严格按规定组织考试,不得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名义变相组织考试不得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考试。考试命题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防止试题难度过大。做好考试组织、阅卷统计、数据分析、结果选用等工作,全面诊断教与学的情况,做到教学考有机衔接,发挥考试评价导向作用

18.探索增值评价。简单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终结性评价,探索以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生发展量表,科学、直观地呈现学习状况,对学生进行阶段性、延时性、成长性评价。通过评价,让学生认识学习情况的差异和增长点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矫正、自我提升。

19.推进综合评价。落实“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以适应学生成长需求和国家人才要求的变化,采用开放、多元、多样的综合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手段,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系统性。

20.强化教师评价。学校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原则应遵循科学性、客观性、激励性、导向性,对教师的评价实行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让教师能从多渠道获得信息,以利于反思、调整、改进工作方法,加快专业成长。评价的主要内容为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

七、教学研究

    21.完善教研组织。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赋予了教研工作新的使命与担当,各校要高度重视教研组织的完善与优化。

健全校本教研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以任务为驱动,建立教研共同体,以“备说讲评思”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各校要建立学科中心教研组,年段要建立年级备课组。乡镇薄弱校可依托帮扶校成立线上年级备课组,加强线下帮扶指导,实现资源共享

教研组要结合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凝练出符合校情、有研究价值的系列化研讨主题,建立健全教学研究导向机制加强作业研究和高质量课堂教学研究,强化跨学科综合教研,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确保研究活动可持续发展教导处要定时对教研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与落实。   

教研组要制定学期教研工作计划、教研工作安排表教研活动过程要有记录,期末有总结原则上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每次活动要有明确的活动主题备课组做到期初有活动计划安排、过程有记录、期末有总结;一般每周组织一次活动,活动要有明确的主题;坚持做好单元集体备课研究、讨论、解决年段教学热点问题,抓好课例研讨工作

每学每位教师必须设计一份优质教案上交教研组集结成册,每学应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上交学校参加校、县、市交流汇编鼓励教师向各级教育报刊投稿。

22.规范教研活动。教研组每学期要订出全校性的“说上评”观摩研讨安排表要求每学年人人开一节公开课,做到“三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课题落实。教研组要成立备课小组,共同与开课教师备课全过程,共同研磨课例,打磨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样子课”,切实提高公开课教学的实效性、示范性教研组要提早一周发出通知,要求观课教师提早备课,做到进课堂前对授课教师教学内容了然于心,开展公开课教学时,教研组长应组织学科教师进行观摩、研讨、评议,做好记录。收齐公开课教案、教学反思、评议材料、通讯报告等材料并交给教导处存档。

学校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教育教学教研专题工作会议;校长每学期参与不少于10次学科校本教研活动。

23.落实听课制度。建立健全听课评课制度,学校领导要坚持随堂听课。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导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其他副校长和行政班子成员不少于20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村校包班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并做好听课笔记和评议记录。听评课记录要反映教学过程,分析评价结果,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并结合集体备课或教研活动开展研讨促进提升。

建立随堂听课评价制度。县直小学、中心小学每学年应组织有关行政人员和骨干教师对全体教师进行一次随堂听课和评价,并做好评价记录。

24.潜心教学研修。采用集中培训和个人研修相结合方式,落实常态化教学研修制度,教师原则上每周应参加教研组安排的教研活动,学校加强考勤管理。教师要立足提高自身适应未来教育发展能力,主动钻研教学业务,定期学习教参资料、专业杂志,了解国内外教科研、教改动态。每学期要确定教学研究课题,开展公开教学研讨活动。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主题教研活动,更新知识结构,开展研究实践,善于将教育教学实践问题提炼上升为有价值的教科研课题,进行探索研究,形成教科研成果,提升专业水平。

25.优化教学反思。教师应加强教学反思,教案要体现教学随笔或教学反思后记。要定期对课程资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作业设计、考试评价以及学生学习生活指导等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确方向,在不断实践和反思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形成自身教学风格和特色反思篇数应达所任学科教案数的70%,每篇次反思字数不少于100字。

26.强化教师培养。校要重视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将培养工作纳入学校、教导处、教研组的工作计划,确定目标、制定措施、完善培养方案。要给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压担子,让他们承担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开讲座等教学研究课题研究任务,促进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尽快成长。要给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创造培训、进修的学习机会搭建平台,助推专业成长。

27.抓好课题管理。学校要把课题研究工作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教师学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的一项内容鼓励教师根据本校教育、教师、学生的实际参与教学改革,从改革实践中推出教研课题做到人人参与课题研究。学校教导处与教研组要抓好课程研究的阶段落实工作,督查课题计划实施情况,阶段目标的落实情况,从各方面支持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课题组每学期要围绕课题研究方向上一至两节研讨课例,以教研促科研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作用

28.加强教研检查。各校教务处(教研室)要做好各教研组和备课组教学常规工作指导、检查与落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常规工作正常实施。一是要建立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月查制度,由教导处和教研组定期(每学期不少于2次检查评估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导优辅短等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并进行量化评分。校行政值日人员,每天上、下午应进行一次巡课,检查教师是否按计划安排进行授课,并做好巡课记录。二是每学期末要组织1次形式多样的教学质量全面监控调查,通过调查分析,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县教育局、进修学校每学年对各校的教学常规执行教育质量情况,采用检查、检测、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评估,不断促进我县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与发展。三是要贯彻落实《泰宁县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化“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工作加大落实“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工作的评估,跟进“书香墨香校园”建设环境营造、活动开展,关注过程性评价,切实提高对“书香墨香校园”建设的重视。每位教师要用好担当者行动阅读助学项目“班班有个图书角”,结合教材积极主动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正确对待读写素养专项检测,不“刷题”,临近期末不搞“突击”,把提高学生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落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扎实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中学版

一、教学计划和总结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学校要依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课程计划年度工作计划、校历,制定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组织、指导、调控学校教学工作;教导处和教研室要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有每周具体工作安排,组织日常教学教研管理;教研组和备课组要有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教师要有教学进度安排及教学工作计划。校内各层次计划之间应当相互衔接、目标明确、措施可行、针对性强。

2.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校长每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教学教研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教学工作实际问题;学校每学要召开1次教学研讨会或教学经验交流会,积极总结和推广教改成果。

、备课

3.精准把握课标教材。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明确课程的性质和目标,领会课程标准倡导的基本理念,把握学业质量水平要求;坚持素养导向,深刻理解课程育人价值,把“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具体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读初中或高中阶段全套教材,熟悉本学科教材的编写意图、特点和各年级间教材的衔接关系,从整体上把握本学科教学内容标准和实施建议。

4.强化集体备课。建立集体备课制度,成立全县中学集体备课领导小组,按照《泰宁县中学各学科集体备课实施方案》成立以各级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名优教师为成员的集体备课团队,发挥名优教师群体优势和引领作用研究、讨论教学内容和方法,认真修改、编写面向全体学生的教案和学案,着力提高集体备课质量集体备课做到有确定的主题和主备人,建立健全研讨机制,注重以老带新,发挥集体智慧,做好相关记录。倡导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多种形式集体备课活动,增强跨学科融合意识

5.规范个人备课。教师个体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校情、班情、学情进行个性化的二备。个人备课要做到“四备”,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法指导、备学生作业。课前认真钻研教材,详细查阅有关教学参考书资料,根据集体备课的教学设计(教案),充分考虑本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状态,调整或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要选择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选取适当的教学媒体;要精心调整(或设计教学过程,预设教学各个环节;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实际,精心选择、编制和布置适量的可供选择的作业。

6.精心做好教学设计。树立单元整体备课意识,以项目式学习推进跨学科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选择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方法,进行分课时教学设计。用心设计并撰写教案(含配套课件),入职五年内的新教师应撰写详细教案(初中使用集体备课教案时,要有详细的二备三备记录)教法应体现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学法应体现学生主体,利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强化学科实践,注重情境的创设,体现问题导向性和层次性;推动综合学习,加强学科间的内在关联。

7.加强备课管理。学校要加强学科组和年级备课组管理,通过随机听课、不定期抽查教案和抽查备课组的记录等,强化集体备课的落实,提高备课质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严禁无教案教学,凡发现无教案教学行为,视为教学责任事故,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和年终绩效二次分配挂钩

、课堂教学

8.遵守课堂基本规范。充分做好课前准备教师应提前候课,准备上课所需要教具学具,指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不迟到。上课铃响与学生相互问好后,开始教学活动,不提前上课。服饰得体,仪态端庄,精神饱满,不带负面情绪。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清楚、流畅、文明、得体,善于激励学生;板书工整、规范,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按时上下课。体育教师上课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

9.突出学科育人价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观念,落实课程理念,推进“五育”融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落实学科德育要求,提高学科育人实效。

10.不断优化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鼓励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避免“满堂灌”式教学,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思考、创造的能力和多跨度的综合视野。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有机融合,重视教学资源的利用和开发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生动形象地进行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在未来智能时代的数字素养。针对学生部分学科存在的分化现象,要充分尊重学情差异,注重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11.切实提高教学实效。在课堂教学中应营造平等、开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落实课程的“育人”功能,鼓励学生主动表达,尊重个性和差异,激发好奇心、求知欲、学习兴趣、想象力和创造力。要基于实际生产生活创设有意义的教学情境,设计学科任务,聚焦问题解决;要保证学生有充分的互动、探究时间,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指导学生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及时反馈或回应学生疑惑,合理安排阅读、讨论、练习、实验等学习活动。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变化适当调整教学节奏。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每节课间督促学生走出教室适当运动放松、不拖课。

12.加强学生分组实验教学。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生分组实验教学计划;认真填写实验“三单”(通知单、记录单、器材物品领用单),组织开展学生分组实验,引导学生明确实验目的、掌握实验原理、熟悉实验步骤和操作方法;指导学生认真观察、记录、分析实验现象,完成《实验报告》;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实验教学,训练学生实验操作技能,严禁采用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看视频等方式代替学生动手实验,注重实验教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技能学科要通过浸入式体验,重点关注学生的技能习得

、作业布置与批改

13.作业要精选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实际,精心设计和布置作业。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增强课堂教学中作业辅助功能。各科任教师必须理解课改精神,吃透教材,依据教学大纲、教材的要求布置一定数量的作业。作业要有典型性、创新性,要做到难易适度,数量适当,要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有利于能力的提高。要根据班级学生综合情况针对不同学生进行分层布置作业。积极开发校本作业,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学校应统筹各学科作业,控制作业总量,初中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14.要求要严格。教师要明确作业要求,应把布置给学生的习题先做一遍,认真研究各类习题的编排意图和覆盖面,掌握易出现的问题,对教材内容与习题如何配合做到心中有数。对作业的格式、书写,要有严格的统一的要求,加强教育和检查,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不得抄袭作业。对未完成或抄袭作业的学生,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要密切配合,及时批评教育并严格要求补做或重做。通过反复检查落实,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解题习惯。

15.处理要及时要及时批改全部作业,一题一批,无错纰漏现象以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案。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作业一般应在布置或要求完成的次日(即收齐作业的当天)批改完毕,特殊情况(如作文、周记等)也必须在下一次作业上交前批阅完毕教师请假前要做好与代课教师教学内容的交接工作,请假期间,由代课教师完成作业布置和批改任务。作业讲评要及时,以便迅速纠正所发现的问题。

16.批阅要规范每周作业批改次数应不少于周课时数提倡面批面改,作好记录严禁让学生或家长批阅,不许他人代阅批改要有耐心,不得以加重学生作业负担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批改作业的语言文字要规范、端正、清楚、正确,有批改等级和日期批语要有激励性和指导性对作业中的高频性错误要作出分析与反思,并做好针对性补救措施,及时纠正和讲评对作业中创造性解题思路和方法应予以鼓励,多在班上展示和交流;对作业中出现错误,要求学生及时认真订正。

17.检查要到位。对学生作业(含实验报告册)实行阶段检查与临时抽查相结合;班主任每周对班级作业进行检查,并利用班会进行讲评和总结教务处期中前一周期末前学生作业进行全面大检查根据每周学生作业反馈情况,进行针对性抽查教务处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并反馈给教师本人,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求限时整改,对问题较严重的班级和教师,将追究关人员的责任;学校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准确掌握作业布置、批改、完成的情况。

18.家校要配合教师要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个别学生经努力仍完不成书面作业的,也应按时就寝;教师要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谈心帮教,必要时联系班主任、家长,适当调整作业任务,但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课内外辅导

19.有效加强分类指导。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因材施教为原则,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加强个别化指导和培养。要关爱帮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学情分析与学法指导,激发学习兴趣,使其树立信心。践行全教育理念,特别关注融合教育对象和有 辍学倾向的学生,健全完善辅导教师个别帮扶制度。对学有余力或有特长的学生要提供适当拓展性学习任务和发挥特长的空间,着重培养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0.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加强学生课外学习活动指导,教师可结合自身特长指导开展以学业辅导为主,以艺术、体育、劳动、科技、文学等为辅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第二课堂活动及课后服务,多渠道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挖掘学生的特长,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考试与评价

21.规范运用日常评价。关注学习过程,丰富评价形式,倡导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采用观察记录、成长手册、作品展示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生成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挥评价的诊断、调节、激励等功能。

22.严格规范考试评价。立足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不良倾向。严格按照规定组织考试,不得以测试、测验等名义变相组织考试。不得向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正确认识测试的诊断功能,完善体育、艺术等科目学业水平测试的有效途径,科学设计命题内容,注重对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全面诊断教与学的情况,做到教考有机衔接,发挥考试评价导向作用。

23.不断探索增值评价。不简单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终结性评价,探索以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生发展量表,看起点、比进步,科学、直观地呈现学习状况,对学生进行阶段性、延时性、成长性评价。不得通过以成绩排名进行张榜表彰。通过评价,让学生认识自身学习情况的差异性和增长点,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矫正、自我提升。

24.积极推进综合评价。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采用开放、多元、多样的综合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评价手段和工具,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系统性,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教研管理

25.建立校本教研制度。学校要立足校情对校本教研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校本教研要制定教师发展规划,建立教学研究的导向、激励和保障机制,指导教师有计划地实施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6.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全体教师应全面开放课堂,随时接受听课交流;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30节以上,其他行政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20节以上。专任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节,且以本学科或本教研组的课为主;听评课记录要反映教学过程,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并结合集体备课或教研活动开展研讨,促进提升。鼓励老教师与新教师互相听评课,鼓励教师跨学科听课。

27.规范开展校本教研。校长每学期参加不少于10次校本教研活动;校本教研活动纳入正课管理,教研组每周活动1 次,非毕业年级备课组每周活动1 次,高中毕业年级备课组每周活动课2 次;切实规范和落实“五定”要求,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人、定记录人;教研组活动方式要丰富多样,如专业理论学习、专题讲座、评课议课、片段教学、说课、说题、说作业设计等;教师要及时对教研、教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总结,每学年撰写一篇教学心得或论文;教研活动要求人人参与,精心组织,提高校本教研水平。

28.开展校本课题研究。要确立促进学校发展的核心课题,形成教科(研)室、教研组、备课组、教师等不同层面、有针对性的子课题或微型课题,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提升学校教育科研水平。树立“问题即课题”的教研思想,针对普通中学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和突出矛盾,积极探讨课题小型化,形式多样化,成果实用化的校本研究模式。

29.拓展教研交流平台。要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全县性、校际教研交流活动,搭建教师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展示成果的平台;每学年召开一次全校性的、综合或专题教学研讨会,举行一次面向周边学校(或更大范围)和家长的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积极总结和推广课改成果。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丰富区域教研的渠道,创建微信公众号、博客、论坛、在线研讨等线上教研交流平台。

30.营造浓厚教研氛围。要让校本教研工作成为学校的常态工作,形成人人都有课题、人人参与校本教研、全面推进的校本教研的模式,要将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内容,让校本教研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学校教研文化。

31.认真落实教学反思。教师要以“课后记”、“教后感”、“教学札记”等形式,适时通过课后反思进行自我评价、自我诊断,每学期有一篇较为完整、全面的教学反思,通过反思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要定期对课程资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作业设计、考试评价、学生学习与生活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确方向,在不断实践与反思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形成自身教学风格和特色。反思篇数应达所任学科实际课时数的70%,每篇次反思字数不少于100字;教师使用县进修学校统一编制的集体备课教案,每篇教案都必须有不少于100字的教学反思。

32.加强教研检查指导。各校教务处(教研室)要做好各教研组和备课组教学常规工作指导、检查与落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常规工作正常实施。一是要建立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月查制度,由教导处和教研组定期(每学期不少于2次检查评估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导优辅短等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并进行量化评分。校行政值日人员,每天上、下午应进行一次巡课,检查教师是否按计划安排进行授课,并做好巡课记录。二是每学期末要组织1次形式多样的教学质量全面监控调查,通过调查分析,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县教育局、进修学校每学年对各校的教学常规执行教育质量情况,采用检查、检测、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评估,不断促进我县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与发展。

 

 

泰宁县教育                           20221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