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4-30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 泰教〔2022〕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1-2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泰教〔2022〕5号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2-01-27 15:35

贯彻“五育并举”精神,落实“双减”政策与“五项管理”要求,推进初中“壮腰”工程,打好教育质量提升攻坚战,促进全县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教育质量攻坚这一中心工作,秉持“合作包容、互学互鉴、共进共享”的提升理念,实现县级引领、联片拓展、校级深化的教研新常态,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校际合作,达到以强带弱、以点带面、资源共享、缩小差距、均衡发展的目标。

二、工作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教研共同体立足于学校、教师发展的共同愿景,通过校际合作,以研促教,以研育师,以研提质,共同发展。

(二)共同性原则。教研共同体以县教师进修学校为教研引领一中、三中、四中为教研基地,为学校及教师提供教研平台和发展空间。

(三)实效性原则。制订《教研共同体实施考核细则》,以教研督导考核制度化促进教研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教研扎实有效开展。

(四)协作性原则。县教师进修学校中研室为组织纽带,加强协调联系,探寻教研载体,推进教研共同体发展。加强校际协作、学科协作,促进学校与教师之间共建、共享、示范、引领,促进共同发展。

(五)开放性原则。共同体内学校相互开放课堂、集体教研,相互学习借鉴,共享教育教学教研资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三、工作目标

(一)建立县级教研共同体。推动初中学校教研机制建设,使教研成为学校常态化工作,促进校际、学科共建、共享、示范、引领,提升教研工作实效性,促进全县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优化课堂教学模式。针对教学模式形式单一、照本宣科、“满堂灌”等现状,实施以生为本、关注学情、讲练结合、教考合一、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总结提升“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三)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建立见习课、达标课、创优课、示范课教师梯级成长机制主动融入省、市及动车片区教研,借助周末动车引智工程、教学开放周、学科研讨会、名师工作室研修等平台,提高教科研水平。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完善教研体系。形成“学校主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典型带动”的教研工作机制。县基教股加强对教研共同体的指导和督查。

1.搭建教研平台,多层次推进联通市级教研平台、县级教研平台(县进修学校)、学教研平台(基地校);促进教研共同体“点”(基地校)、“线”(学科团队)、“面”(全县)结合。

2.创建教研载体,多形式教研学科教研基地校建设为载体,以坚持问题导向,丰富教研形式,以赛带研,以赛促研,提高教研实效。

3.开发教研资源,丰富教研内涵内引,共同体内发现和培育名师;充分调动县内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资源。外联,聘请省内外名师、专家为共同体教师讲座、上示范课。

(二)加强教学教研指导。县进修学校要加强对教研共同体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要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指导学校和教师进行校本教研,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形成课程标准引领下的备、教、学、评、导“五位一体”教研模式。

(三)强化校本教学研修。学校须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在研究学生学习、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作业设计、解决教学问题、指导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校本教研要立足学校实际,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实效性、创新性,不断提高基于核心素养理念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创新教研工作方式。要根据不同学科、不同教师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网络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项目研究等多种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造性。各学科教研员每学期到基层学校讲授示范课、公开课,组织集体备课、研讨课,开展听评课和说课活动并提出明确要求;落实教研员联系点制度,组织教研员到各校持续开展教学指导,帮助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五)树立全面育人观。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聚焦“五育并举”,围绕如何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培育劳动观念等重点问题,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内容、策略、方法、机制研究,开展“五示范校创建活动,指导学校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主要措施

(一)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开展涵盖教学设计、片段教学、说课、说题、评课等内容的教学基本功比赛,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

(二)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制定《泰宁县初中各学科集体备课实施方案》(见附件1),发挥县内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名优教师集体备课团队,体现团队合作精神,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减负、提质、增效,促使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三)建设县域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将各校优质课例、教学设计、微课、课件、精品课等优质资源上传到平台,供全县教师借鉴、参考、使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四)开展互动式教研活动。统一共同体教研时间,教研内容,立足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评价,推动共同体各校教师在教学上交流、互动,共同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开展校际文体联谊活动。以文体活动为主要载体,邀请联盟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参加,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浓厚结对双方的友谊。

六)认真组织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会。由进修学校组织各学科的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会,全面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督促指导、检查反馈、促进提升

(七)设立“泰宁教育教学论坛”。定期举办共同体各校管理经验交流和教学教研经验交流现场会,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2),由高文珍局长任组长,余绍会、江贵珍任副组长,各初中校校长、县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县教师进修学校分管副校长为成员,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学科指导小组,挂靠县进修学校每月底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分析教育教研共同体运行情况,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落实政策支撑。落实总校制办学改革,借助“周末动车引智”“山海协作”平台,聘请福州、厦门、龙海等地知名专家学者来泰宁讲学授课,组织教师到教育改革发达地区交流、学习。聘请县内外的省市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教研员,成立指导组,加强工作研究指导,常态化实施专业引领、支撑和指导。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县融媒体等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我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政策、经验和做法,精心培育“五育”典型示范学校重点宣传基础教育改革取得成效的典型经验。

(四)严格督促考核。完善初中教学质量考核方案,落实初中绩效考评工作,实行县初中教学质量捆绑考核机制,改变初中各校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

附件:

1.泰宁县初中各学科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2.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泰宁县教育局

                               2022年1月27日

 

 

 

 

 

 

 

 

 

 

 

 

附件1:

泰宁县初中各学科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新课程理念,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促进教师间交流教改信息、探讨教学方法、切磋教学艺术高效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岀困难,引导教师充分关注学情根据《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和县教育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部署,决定利用暑假、寒假节假日业余时间组织各级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名优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全力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重要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县各级学科带头人、名师、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等名优教师群体优势和引领作用,促进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克服以往备课过程中以量为本、以本为本、以我为主现象实现减负增效提质目的

二、组织领导

成立集体备课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教师集体备课的组织和指导。

 : 江贵珍

副组长: 许伟鸿

 肖素梅   冯辉龙  许春文  张兴玲  黄承志  

肖珍香  黄仁忠  徐莉萍  各中学教务主任

三、组织形式

(一)成立学科备课组。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成立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政治组、历史组、地理组、生物组、物理组、化学组9个学科备课组,设置相应备课组组长

(二)成立年级备课组。9个学科备课组基础上,成立学科年级备课组,具体备课内容以年级为单位,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学科备课组长安排,灵活组织实施集体备课

四、基本流程

(一)个人初备。按照主备人和辅备人分工协作方式,完成初备工作。主备人吃透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及突破办法,形成教学设计(包括教案、教学思路及困惑)。辅备人研读教材梳理教学知识点在课本上做好批注,提出初步教学设计

(二)集体研备主备人阐述教学设计,明确设计思路和依据;辅备人随时补充、完善。备课组长组织各成员讨论交流备课时的困惑和感悟,并做好记录。集体交流后,由主备人综合集体的意见和智慧,在个人初备的基础上形成教案及课件。

(三)教师再备教师根据所任班级及个人风格,对集体备课的教案作深入的推敲、斟酌,定出适合本班级学情、突出自己教学风格个性教案。教师的个性教案要打印成册,右边留手写反思或教学随笔的空间,各校设计好本校统一的教案封面。

五、备课管理

(一)职责明确。中研室负责制定寒暑假集体备课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各学科备课组集体备课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各学科备课组长全权负责组织本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安排落实各组员的备课任务;集体备课前检查各个人初备情况,集体备课时记录好每位教师发言情况,集体备课后收集好教案、课件等成果;将集体备课成果及过程材料上交县教师进修学校存档。

(二)规范有序。集体备课活动要做到“二规范”、“四定”、“四统一”。“二规范”集体备课记录规范、集体备课材料规范。“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备课人。“四统—”统一思想,统一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目标。

六、备课薪酬

集体备课活动安排在寒暑假时间进行,原则上不超过5天。参加集体备课教师的劳务费教师进修学校给予一定的工作补贴,每人每天发放100元,费用从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中安排,纳入县教师进修学校绩效工资总量。

本方案从2021年8月1日起执行。       

             

附件2

泰宁县初中教育教研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高文珍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余绍会  县教育局副局长

            江贵珍  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员:肖九旺  泰宁第一中学校长

                泰宁县第二中学校长

汤应金  泰宁县第三中学校长

黄佑清  泰宁县第四中学校长

兰照福  泰宁县朱口镇龙湖初级中学校长

刘会坚  县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

戴仕洪  县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

邓水和  县教育局财规股负责人

江卫东  县教育局基教股负责人

许伟鸿  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肖素梅  县教师进修学校中研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进修学校副校长许伟鸿任办公室主任,中研室主任肖素梅任副主任。

 

泰宁县教育局                     20221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