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30-0300-2021-00014
  • 备注/文号: 泰安办〔2021〕4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7-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工贸行业安全工作切实遏制事故多发的通知
泰安办〔2021〕41号
来源: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8-02 15: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工贸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工贸领域已发生6起(1起较大、5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死亡9人。

这些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监管部门和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仍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监管层面:一是安全监管职责不清。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在工贸企业监管方面职责不明晰,工作中推诿扯皮,未将工贸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贯彻传达落实到企业,造成监管缺位,事故多发;二是安全执法工作薄弱。只检查不处罚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专项整治不到位。部分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对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失察失管。

企业层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重不落实。一是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每起事故不同程度存在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二是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职工习惯性违章,如员工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未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等。三是现场管理不到位。现场作业无人管理,作业时无统一人员指挥。四是安全隐患排查和设备设施保养不到位。未按规定按时开展设备检查、维护、保养工作,未建立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台账,对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未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导致设备“带病”运转。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遏制工贸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现通知如下:

一、部门监管层面

1.摸清监管企业底数。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的通知》(应急厅〔2019〕17号)、《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工贸行业在建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应急厅办〔2021〕51号)要求,建立完善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相关台账。

2.落实分类分级监管。根据全县企业数,明确乡镇、工业园区监管企业,保证每一家企业对应一级政府的直接监管部门。工贸企业数量较多的地方,要发挥乡镇、工业园区日常监管作用,加强属地管理。

3.强化日常监管执法。按照《泰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泰应急〔2021〕15号)要求,深入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突出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企业。对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粉尘涉爆、有限空间10项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安全设施在建项目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符合施工作业条件,立即停工整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整改到位方可复工。

二、属地监管层面

4.全面摸排企业。对本乡(镇)、园区内的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针对新引进、新建立的企业,要认真摸排,动态更新安全监管台账。同时,立即开展工贸行业在建工程安全管理摸排核查,全面掌握本乡(镇)、园区内工贸行业在建工程安全管理情况。并及时上报至县安办。

5.建立日常监管机制。按照分级监管要求,对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专项实施方案》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加大日常安全检查,督促企业隐患整改,对涉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抄告监管部门。

6.强化工贸在建工程检查。重点对建设项目“三同时”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未批先建、不按设计建设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建设单位是否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工程技术交底,是否对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实施统一协调管理和监督检查。施工单位是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并报监理单位审核;现场人员、设备、设施等是否与施工组织设计一致;是否随意压缩工期,盲目赶超进度。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分包或者转包的行为,是否挂靠施工资质等进行排查。

7.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乡镇及园区每季度要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文件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开展事故案例警示,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各项安全工作落实。

三、企业层面

8.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对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项检查要点和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专项检查表,企业每月要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其中主要负责人至少每季度亲自带队一次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将检查情况抄送监管部门。

9.落实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对照《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10.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杜绝非法承包、以包代管。加强对动火、有限空间、吊装、检查维修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严抓职工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严防火灾、爆炸、中毒窒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

11.扎实安全教育培训。按要求对企业员工、外包队伍、实习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新员工的三级教育培训和转岗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从业人员遵章守纪意识。

        

 

  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7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