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4-03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 泰教〔2021〕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2-1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方案
泰教〔2021〕6号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1-02-18 09:01

  为了深入实施泰宁县初中“壮腰”工程,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强2021届初中毕业班中考备考工作、学科建设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上学期我县毕业班市质检成绩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2020届中考成绩为目标,2021届中考综合位次继续保持全市中上游水平,全市前100名、前500名、4000名、10000名的入围学生数与2020届持平。

  二、成立学科指导组

  成立毕业班学科建设和指导组,由进修学校校长任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总组长,各学科教研员及兼职教研员任各学科指导小组组长,一线骨干教师任组员(具体名单及安排详见附件1)。

  学科教学指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好学科教学研究计划,发挥好学科团队作用,认真学习钻研课标等有关纲领性文件,落实好“五个一”,即:制定一份教学规划,举办一场专题讲座,举行一次专题研讨,开展一次教学视导,提出一份指导意见。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教研员参加各校九年级备课组活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备课,确定时间、地点和内容。引导备课组把握教材主干知识、难点、易淆点,有教法、学法、拓展延伸、讲练结合等内容呈现。能根据不同课型,注重答题技能培训和中考真题渗透。共同制定各学科中考复习计划,编制复习课教案。

  2.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坚决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的陈旧教法。倡导新课程理念中“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彰显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善于拓展迁移、讲练结合,带着考题完成教学。课堂中,注重组织教学,声音大小适中,关注全体学生,突出学法指导和答题技巧训练。

  3.建立校本作业制度。各校要高度重视课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工作,明确提出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由此建立校本作业制度。

  一是加强作业优化设计,突出作业内容和形式的层次性,针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分层布置;二是加强思想教育,要求学生独立、按时、认真完成作业;三是强化作业落实检查,教师要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以改进教学、补缺补漏,教务处要定期检查教师作业批改情况;四是加强课外作业辅导,做到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地点,特别是针对优等生、学困生的作业批改要采取面批面改方式及时批改。

  4.提高常规检查实效。各校对教师教案编写、作业批改、听课评课、辅优补短等教学常规项目定期实施检查。除了检查有无相关材料和数量外,还要查看教案编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实用性,作业批改是否认真细致,听课记录有无意见建议等评课记录,辅优补短是否有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目标。检查要注重质量和实效,真正起到督促指导作用。

  (二)完善教研组织实施

  1.统一教研活动时间。统一安排全县教研活动时间:文科(语文、英语、政治、历史)星期三上午,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星期四上午。要求一中初中部老师每周必须参加三中或四中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和公开课时,由于语文、数学、英语为大学科教师人数较多,可细分为三个年级组开展教研活动。

  2.明确教研活动主题。教研内容应涵盖集体备课、公开课安排、专题讲座、课标(含考试指导)学习、教法学法探究、中考试题研究、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专题研究等方面,落实主讲人或领学人。公开课要有新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等课型,符合新课程理念,点评指导到位。各类教研活动要做到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形成可借鉴、可操作的模式。

  教研活动内容要安排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研读《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研究近三年省中考试题和周边省份中考试题,教师跳进题海整试题,学生跳出题海做试题。用好省普教室编制的《中考直通车》,进而研究新中考命题方向,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与落实,注重学生探究能力培养(如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实验教学),重视情境教学、知识形成过程和学科融合等教学。教研主题要紧跟时事政治和重大事件,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内容,引导学生既要懂文化课,也要接受时事、懂政治。

  3.开展中考复习备考教研员要及时传达中考学科会议精神,认真研究2021年中考精神及命题方向,负责制定毕业班各学科中考复习方案,做好中考复习指导。要收集教育发达地区近年来中考试题,精选中考模拟试题,认真命制县质检试卷。进校要组织八九年级全县中考学科教师参加省教育学院中考名师面对面第二轮复习策略研修班。6月上旬,精心组织九年级县质检统一命题和考试。组织好各学科中考复习培训和研训工作,组织好数学、化学等学科竞赛活动。

  4.精心安排寒假线上教学。在时间上加大投入,寒假安排线上教学,教研员根据本次质检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安排好课程表。安排骨干教师录制教学视频推送,利用好慕课、小黑板等网站平台,推送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供学生在家学习,每天5节课,上午3节,下午2节。

  5.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进校、名师工作室多与省普教室、市教育学院等专家沟通、联系,聘请专家莅临我县传经送宝、指导点拨,争取更多辅助资料及教学资源。利用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契机,加强与厦门、龙海的联系,获取他们的资源与信息,争取他们的帮扶,学习他们的经验与做法。虚心向宁化、大田、将乐等周边县学习,力争在优秀率提高方面获得突破。

  (三)完善考试组织实施

  1.统一考试时间。初中各年级每学期组织三次考试,即每6-7周时间组织一次阶段性考试,连同期末考试共计3次。其中,九年级下学期3次考试安排:4月份县统考,5月份市质检,6月上旬县质检。进校要在学期初做出具体时间安排、指定考试范围,组织好各级各类考试。各校要按照相关考试要求做好考试实施工作,确保各级各类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2.统一试卷命题。每学期期末(含九年级下期)县质检由进修学校组织教研员命题;每学期阶段性考试(含半期考)由教研员牵头名师工作室成员、相关科任教师分工完成命题。

  3.统一试卷评改。每学期期末(含九年级下期)市县质检由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组织评卷。每学期阶段性考试(含半期考)由教研员牵头三中和四中分工完成评卷工作;为方便科任教师掌握学生答题情况,提倡由科任教师手工完成评卷。

  4.重视质量分析。各级各类考试结束后,各校要于三天内做出本校数据质量分析(包括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上传教育通平台;并根据本校各学科各题答题得分情况,及时做好学科质量分析报告,明确本校学生的失分点、薄弱环节,找准差距,研究对策,为下阶段精准教学做好准备。进修学校要按学科召开毕业班检测质量分析研训会,学科教研员做毕业班质量检测分析报告,安排初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做经验介绍,并研究2021年中考命题趋势及复习应对策略。

  (四)加大学生教育力度

  1.加大辅优补短力度。进一步发挥教研员、教学名师、资深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初三辅优补短力度,提高辅优补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校要定期组织教学名师、教研员、资深教师深入各初中校,开展“辅优促提升”活动,针对中考大题、难题、综合题、探究题、材料分析题等某一类题型进行解题答题指导教学。基教股、进校、各初中校应紧盯全县前200名和末尾后200名学生,建立此类学生跟踪档案,制定辅优补短目标。各校要发挥班级教学小组作用,采用“盯”“关”“跟”策略,将需要辅优补短的学生分配给领导和教师挂钩帮扶,尝试分层教学模式,督促指导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补。

  2.保障学生学习时间。各校要召开学生会、家长会,达成共识,每天下午增加一节辅优补短课,动员学生参加晚自习,九年级实施寒假线上教学,保障充足学习时间。

  3.实施励志和家庭教育。各校分阶段召开学生动员会、誓师大会、家长会,激发学生学习斗志与激情,形成家校配合格局。密切家校联系,特别关注关爱学困生,永不言弃。教师特别关爱学困生,家长做到鼓励孩子,学困生不放弃学习。

  (五)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1.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校要严格执行《泰宁县促进教育发展强化正向激励措施补充意见》(泰政文[2018]77号)、《泰宁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的意见》(泰教〔2018〕149号),认真完成本校教师年度考核和任期(3年)量化考评。还要紧密结合新课程理念和聘后管理意见,修订教师年度考核办法,切实将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和师德表现与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级定级、评优评先挂钩。

  2.开展薄弱学科教师视导。县教育局、责任督学、进修学校将重点跟踪阶段性考试学科成绩靠后且成绩退步教师的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辅优补短等方面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下校督导工作局基教股、责任督学、教研员加大下校频次,深入班级、课堂、教师当中,重点加强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教师的视导和督查。局基教股和责任督学每月至少下校1次,通过听课巡课、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督促学校抓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办学水平与质量。教研员要与一线教师一同备课、连续听评课、上下水课、研讨示范课,深入薄弱班级,帮助扶优补短;根据各校各学科短腿、薄弱问题,有针针对性提出教学安排的思路和改进办法。

  (二)完善教育评价方案。县教育局将修订完善教师聘后管理方案和教育教学评价方案。提高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奖优罚劣,形成正向激励机制。

  (三)落实评价结果运用。中小学教师职务聘期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聘期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岗位聘任、职务晋升、绩效工资发放、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聘期考核优秀,在续聘、职务晋升、表彰奖励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聘期考核合格,作为续聘、职务晋升的必备条件;聘期考核基本合格,不作为职务晋升和表彰奖励的推荐人选,是否续聘视具体情况确定;聘期考核不合格,予以待聘培训、降低工资细分等级、低聘、调整至非教师岗位,直至解聘。

  担任质量监测科目教师教学质量考评:连续两年教学质量综合比率,在全县同年级同学科比较中,位居倒数第一名且离均差退步的,予以异地或岗位调整。连续三年教学质量综合比率,在全县同年级同学科比较中,位居倒数第一名且离均差退步的,在新一轮岗位竞聘中不能竞聘高一级岗位,原已聘专技岗位的降低一级工资细分等级。

  担任非质量监测科目教师的年度考评结果,由学校上报县教育局;对连续两年综合考评位居学校倒数三名的教师,对拒不接受县教育局、学校工作安排的教师,予以异地或岗位调整。

  附件:泰宁县初中学科教学指导小组成员名单。

  泰宁县教育局

  2021年2月18日

  附件:

  泰宁县初中学科教学指导小组成员名单

学科

组长

组员

职称

学校

学科

组长

组员

职称

学校

语文

冯辉龙

肖晓红

一级

四中

政治

张兴玲

李小华

一级

三中

姜莲凤

高级

三中

宁小新

一级

四中

涂康萍

高级

四中

黄佑清

高级

四中

江少梅

高级

二中

张兴玲

高级

进校

陈君英

一级

一中

历史

黄承志

李 霞

一级

三中

许伟鸿

高级

进校

陈永芳

一级

四中

冯辉龙

高级

进校

江 丽

一级

下渠

数学

肖素梅

伍东日

高级

三中

黄承志

高级

进校

吴允明

高级

三中

物理

肖珍香

刘政福

高级

三中

张先兴

高级

三中

黎耀娥

一级

四中

温清梅

高级

四中

杨 兰

一级

四中

邱晓燕

高级

四中

肖珍香

一级

进校

林春艳

一级

一中

化学

黄仁忠

孔德娟

高级

三中

肖素梅

高级

进校

欧阳兰斯

高级

一中

英语

许春文

李清兰

高级

三中

黄仁忠

高级

进校

饶妃霞

一级

三中

生物

徐莉萍

童雅洁

一级

三中

姚冬玉

一级

一中

陈云强

一级

四中

江 瑛

高级

四中

张梅梅

一级

一中

童柳香

一级

四中

徐莉萍

高级

进校

徐泰葵

一级

一中

体育

黄辉琛

田茂兰

一级

四中

许春文

高级

进校

黄辉琛

一级

三中

地理

江美英

游惠安

一级

三中

         

谌基富

高级

四中

         

江美英

一级

四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