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4-0300-2020-00024
  • 备注/文号: 泰教〔2020〕19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5-2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教〔2020〕19号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0-05-23 14:47

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进修学校:

  根据《泰宁一中设立初高中衔接班的实施方案(试行)》(泰教〔2018〕112号)精神,经研究,现将《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泰宁县教育局

                                 2020年5月23日

  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

  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大中小学有机衔接”的创新人才培养要求,探索中学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途径与方法,贯彻“初高中六年一盘棋”的理念,充分利用泰宁一中现有资源,2020年秋季继续招收80名优秀小学毕业生,组成“初高中衔接班”。为做好这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监督初高中衔接班设立和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实现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

  二、实施内容

  (一)招生计划

  1.招生对象。具有泰宁县户籍或外地户籍在本县购房,且在我县小学六年级完整的一学年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或常住在泰宁县的外地户籍小学毕业生,且在我县小学六学年完整的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符合政策性招生照顾对象、国家机关和国家企事业单位正常工作调入的外地户籍人员子女享受本地户籍同等待遇。

  2.招生计划

学 校

班级数

班均数

招生数

备注

泰宁一中

2

40

80

 

  (二)招生办法

  1.学科成绩统计办法:

  六年级下学期毕业检测,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考试成绩(各100分)。因受疫情影响,教学时间缩短,暂取消小学科学、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两门学科考查,从2021年起再纳入初高中衔接班招生考查,并作为招生依据之一。

  六年级下学期毕业检测由县教育局组织命题,统一组织检测,统一评卷。毕业检测后,学生可到所在学校查询成绩。

  2.录取办法

  (1)自愿申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自愿”原则,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自愿参加泰宁一中“初高中衔接班”学习的,由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向泰宁一中写出书面申请(泰宁一中提供统一格式文本),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签字。本着“初高中六年一盘棋”的思想,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承诺自愿参加泰宁一中“初高中衔接班”学习。初中毕业后,报考高中时第一志愿填报泰宁一中,在符合泰宁一中高中录取条件前提下,继续在泰宁一中就读高中。否则,泰宁一中“初高中衔接班”不予录取。若初中毕业后违反承诺,不在泰宁一中就读高中的,其学籍不予转出。因工作正常调出的国家机关和国家企事业单位人员子女,提出申请,学籍给予转出。

  (2)录取规则。从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向泰宁一中递交的书面申请的学生中,按照学科成绩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前80名。如果最后一名成绩相同,则按毕业检测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先后排序,单科原始成绩高的优先录取。

  (三)招生程序

  1.发布公告。2020年5月26日,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实施方案》。6月上旬,全县各小学召开毕业生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实施方案。

  2.申请时间。2020年6月15日至6月22日止,委托全县各个小学负责收集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的申请书,在6月23日前将报名汇总表连同申请书,一并上交给泰宁一中教务处。

  3.确定名单。2020年7月15日前,召开泰宁县招生委员会会议,确定泰宁一中招生名单。

  4.公布名单。2020年7月中旬,各小学公布由泰宁县招生委员会核准的招生名单,泰宁一中发放入学通知书。

  5.办理入学。2020年7月30日,新生凭入学通知书到泰宁一中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四)其他事项

  小学毕业生在填报《初中报名登记表》时,向学校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各校应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有序的招生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凡提供虚假资料信息的不予录取。

  招生监督举报电话:0598-7860758,

  招生咨询电话:0598-7838415。

  三、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各校要充分认识设立“初高中衔接班”教育改革的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对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第三届“初高中衔接班”招生检测工作,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泰宁一中初高中衔接班工作领导小组要全程做好政策宣传、意见征求、检测报名、择优录取等一系列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第三届初高中衔接班平稳圆满完成招生工作。各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报名秩序,加强业务培训,按照报名流程,组织新生报名登记。对报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答疑解惑并及时向县教育局基教股和小学毕业生所在学校反馈信息,切实为新生报名提供保障。

  3.强化师资配备。一流的师资,才能保证一流的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课程改革相关培训,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深入推进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泰宁一中将充分发挥省市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用,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初高中衔接班的班主任和学科教师。

      4.稳控优质生源。学校校长是稳控优质生源第一责任人,各小学,要尽心尽责做好留住优质生源的工作。泰宁一中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优质生源招生领导小组,建立校级领导挂片、中层干部包校的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由政府、学校参与的奖励资助体系,包括针对贫困生的各种资助制度,优秀新生入学奖励、减免学费等优惠政策,力争让优秀学子留在我县就读。

  附件: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泰宁县教育局

  2020年5月23日

  附件

  泰宁一中2020级初高中衔接班招生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高文珍(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林有生(县教育局主任科员)

  副组长:郑世雄(泰宁一中校长)

  梁芝英(县教育局副局长)

  汤应金(县教育局副科干部、综合股长)

  成  员:江贵珍(县进修学校校长)

          余绍会(泰宁一中副校长)

  许朝章(泰宁县第二中学校长)

  江九山(泰宁县三中总校校长)

  肖九旺(泰宁县四中总校校长)

  严卫平(泰宁县四中总校下渠分校校长)

  蓝照福(泰宁县三中总校龙湖分校校长)

  邹定瑛(泰宁县实验小学校长)

  黄玉清(泰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常务副校长)

  邱咏梅(泰宁县水南小学校长)

  陈秋梅(泰宁县文昌小学校长)

  何维太(杉城镇中心小学校长)

  谢世莲(朱口镇第一中心小学校长)

  黎继明(上青乡中心小学校长)

  卢远耀(新桥乡中心小学校长)

  肖业平(大田乡中心小学校长)

  肖九顺(开善乡中心小学校长)

  詹振云(梅口乡中心小学校长)

  江秀琪(大龙乡中心小学校长)

  张求顺(大龙乡龙安学校校长)

  江卫东(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负责人)

  温六金(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正股级督学)

  戴仕洪(县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

  邓水和(县教育局计财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江卫东;副主任:余绍会。成员:戴仕洪、温六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