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03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 泰文旅〔2019〕4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4-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泰文旅〔2019〕47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9-05-16 16: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文明办的工作部署以及《泰宁县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精神,进一步强化教育引领和实践养成,健全“六联育人”工作机制,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新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增强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未成年人中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通过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活动项目

  按照简单易行、切实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开展针对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

  1.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近期,县文化馆以“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市儿童书法、美术(国画)作品展为契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面向全县各中小学生指导、征集、选送以红色革命为主题,内容健康向上的书画作品参展。县图书馆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4月21日举办“读吧·泰宁”第一届诗文大赛;5月下旬与县妇联共同举办2019家风家训经典诵读活动;6-7月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国学活动。县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6.9”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走进博物馆,学习传统文化”“走进红军街,传承红色基因”“制作陶艺、手工拓印”等,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计划每年开展1-2次“梅林戏进校园—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活动,并进行梅林戏传统文化知识授课和培训。

    2.组织开展馆校衔接活动。5月29日,县文化馆举办第十五届福建省少儿讲故事大王比赛三明市选拔赛泰宁县初赛,用健康的内容、活泼童趣的表演引导少年儿童良好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县博物馆讲解员在清明、七一、国庆等节假日带领中小学生参观红军街、尚书第、烈士陵园等,讲解红军街革命历史、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充分发挥红军街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教育基地作用,丰富中小学生校外活动,积极和各中小学校建立馆校合作关系。5月25-26日,县少体校举办泰宁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并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三明市第七届运动会和各市级联赛,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周开展“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系列活动包括“姐姐讲绘本故事”、少儿钢琴培训、非洲鼓培训、语言艺术等项目。

  3.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坚持开展“艺术扶贫”工程,着力推进公益文化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差别,为农村和偏远地区未成年人更好地享有高质量文化服务创造条件。在朱口小学、音山小学、下渠学校、泰宁县第二中学等学校设立“艺术扶贫”基地,包括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梅林戏等艺术项目,进行艺术教育启蒙。县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推广中国图书馆学会官方微信、“‘万卷共知’阅读竞答活动平台”等,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实现公益文化服务均等化。影剧院为中小学生每学期免费放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电影1-2场。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4月30日前,我局结合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和全市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会议的部署,对主题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开展活动的时间、内容、方法、步骤作出具体安排。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4月30日- 12月中旬,局属各单位按照系列活动的序时进度,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12月下旬,总结交流活动情况。

  五、活动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使未成年人在参与活动中心灵受到触动、境界得到提高。

  1.强化领导。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活动,推进活动常态化。

  2.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3.狠抓落实。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有序有效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4.总结推广。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19年4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