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5-0300-2018-00057
  • 备注/文号: 泰公综〔2018〕88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9-2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公安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泰公综〔2018〕88号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18-09-28 15:54

各室、所、队:

  国庆假期临近,为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分析研判。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全县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高峰,尤其是休闲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商业繁华场所较为集中的城市道路以及连接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度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主要表现在:一是中短途自驾旅游、回家探亲等出行增多,景区及高速公路连接线交通流量增大;二是气象变化,我县国庆期间,将以雷雨天气为主,雨天路面湿滑、道路隐患增大,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要加强与交通运输、气象、旅游等部门信息沟通,结合近年国庆期间交通事故特点,全面深入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和通行状况,找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研究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紧盯辖区易堵路段及重点景区周边道路,及早调整部署,科学安排勤务,细化指挥调度预案,制定疏堵保畅措施。积极会同治安部门,提早掌握、共同做好辖区大型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

  二、强化源头监管。持续开展 “两客一危”、农村面包专项行动,节前深入“两客一危一校”运输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隐患“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清零。10月1日0时至7日24时,全省剧毒化学品运输一律停止,已审批的,立即通知相关企业和运输单位暂停运输。节前要对通往景区道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重点检查易积水、易塌方、易漫水路桥等重点路段及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发现道路或交通安全设施损坏、缺失的,立即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三、强化重点管控。要组织民警全面摸排重点景区、大型活动区域停车泊位和进出口情况,积极会同辖区旅游部门,科学研判辖区景区旅游接待量和接待高峰,指导景区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和设置临时停车区域。认真组织开展“逢六逢九”、国庆假期每日“夜查”统一行动。结合假期群众出行特点,紧盯农村山区道路、旅游景区及大型活动区域周边道路、城市郊区道路、城区通往高速公路出入口四类重点道路,严管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四类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五类重点违法行为。要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网上网下结合,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车辆特别是在我县行驶的外省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违法车辆。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

  四、强化联勤联动。落实“高地联动”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联动调度群,明确缓堵保畅协作预案及具体措施。重点盯紧上高速前的“最后一公里”、下高速后的“第一个路口、路段”、进出景区重要路段、瓶颈路段,科学制定交通疏导方案;在往返高峰来临前,共同做好衔接路段通行秩序管控、疏导分流,全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积极协调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施工单位在两节前抓紧完工撤离,对无法撤离的,要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施工路段通行安全。要根据辖区重点路段交通流量和天气状况,灵活高效进行指挥调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应急措施应对有力,全力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协调交通部门提前调配清障、施救车辆,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施救清障,快速拖移故障车辆。视情采取远端管控、节点疏导等必要措施,及时协调增设临时车位,防止停车无序引发交通拥堵。

  五、强化宣传引导。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提前向社会公布辖区“两节”期间交通流量研判情况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辖区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APP、交警“双微”平台等各类渠道,向社会公众尤其是旅游包车、客运班车、自驾小客车等车辆驾驶人开展安全预警提示。针对中短途自驾多的特点,广泛宣传高速公路、山区道路、雨雾、台风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醒告诫广大群众不乘坐安全性能低的三轮汽车、微型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超员车辆。要会同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辖区内旅行社等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客车驾驶人和乘客交通安全提示。

  六、强化督导值班备勤。两节期间,市局交警支队将组织两组由支队领导带队的执法督导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两节督导,交警大队要抽调民警成立执法小分队,深入乡村、重点景区开展流动执法,严查超员、乱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要加强队伍管理,教育民警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同时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坚决杜绝发生执勤伤亡事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重要紧急情况、道路交通事故、严重交通拥堵等信息报送工作,对出现迟报、漏报情况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交警大队、各农村派出所要认真对照督导检查内容,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泰宁县公安局

  2018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