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4-0300-2018-00076
  • 备注/文号: 泰农〔2018〕20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9-2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方案的通知
泰农〔2018〕203号
来源:泰宁县农业局 时间:2018-09-29 11:26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局属有关站所:

  为提高基层水产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不断增强基层水技推广体系对当地渔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现制定《2018年泰宁县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方案》,请认真组织落实。

  泰宁县农业局

  2018年9月29日

 

 

  

  2018年泰宁县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水产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不断增强基层水技推广体系对当地渔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根据《福建省2018年基层水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18年基层水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水技推广骨干人才省级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水技〔2018〕105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泰宁县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农技推广法》,促进渔业产业发展,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以现代渔业生产技术为内容,开展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水产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基层水技推广体系服务能力,促进渔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强化科技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培训原则

  (一)服务主导产业

  按照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需求,结合我县基层水产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水平和专业结构等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开展培训工作,促进我县主导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尊重技术人员意愿

  以科学发展观为主导,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听取基层水产技术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面向学员需求,适应学员特点,设置培训课程,安排培训时间,选择培训方式,充分调动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参训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突出培训实效

  坚持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因人施教开展培训。既突出急用、实用、管用,也着眼于全面提高基层水产技术人员的素质,兼顾现代农业(渔业)的总体要求和地域产业特色,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三、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从整体上提高基层水产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农业行政部门与农业推广、科研、教学单位以及企业等加强衔接配合,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大联合、大协作新格局,逐步建立基层水产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制度,推动现代渔业发展。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优质绿色生态高效养殖、资源养护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技术、渔业信息化技术、农产品营销与品牌建设、推广方式创新、渔业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等。

  五、组织形式

  (一)项目管理骨干人员(包括项目管理员和信息员、专业骨干人员)参加由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培训。

  (二)专业技术人员轮流参加省海洋与渔业局、市农业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三)除参加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的骨干人员培训人员,其余专业技术人员都必须参加局里组织的农技人员相关培训。

  (四)参训人员遴选拔方式

  1.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培训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基层水技骨干人员培训以相应水技人员轮训的方式参加培训。

  2.省、市各业务对口部门组织的培训由对口站所组织相关人员参训并向基层水技推广体系管理员报备。

  (五)培训时间:培训计划安排详见附表,具体培训时间由组织单位自行确定。

  附表:2018年度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计划安排表

  2018年度基层水产技术人员培训计划安排表

期次

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

组织单位

1

2018年9月下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乡镇农技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水产站

泰宁县农业局

2

2018年10月上旬

基层水技推广补助项目管理员、信息员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3

2018年10月中下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4

2018年11月上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

三明市农业局

5

2018年11月中下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6

2018年11月中下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科技示范主体。

泰宁县农业局

7

2018年12月上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8

2018年12月中下旬

水技推广骨干人才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