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6-0300-2018-00093
  • 备注/文号: 泰卫(2018)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卫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1-1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岁末年初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泰卫(2018)3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1-15 17:30
 

县、乡(镇)各医疗卫生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新春佳节,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意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局面,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及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亲自带队深入门诊、住院、科室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医护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抓住重点,完善监管体系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监管,开展安全检查,扎实深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医疗安全。各单位要依法执业,严格遵守各项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加大对医疗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医疗安全;加强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做好“小箱进大箱”工作,确保医疗废物百分百规范化处置;完善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岁末年初及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医疗安全。

(二)加大消防设施检查力度。各单位要确保门诊部、住院部和集中办公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确保高层楼房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运转正常,应急照明装置、紧急疏散示意图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加强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照规定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和灭火设施,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顶用。

(三)加大用电设施检查力度。各单位要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高低压变配电系统等各类特种设备和大型医疗设备的用电安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严禁各类电源设施、机器设备带故障运转,严禁超负荷用电;要认真清理违禁电源、电器设备,严禁在病房、办公室、集体宿舍和各类仓库内使用电炉和明火,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做好特种设备、易燃易爆和毒麻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对医疗放射源、电梯、锅炉、压力容器、高压氧舱、制氧设备、输氧设备、氧气瓶等各种设备的安全管控,操作按规程执行,做好设备维护保养,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于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按标准规范分类、分项储存,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事故发生;毒麻、精神类药品要“五专”管理。

(五)做好重点时节和重点部位安全保卫工作。做好节假日值班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特别是财务科、药房药库等重点科室,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监控设备正常使用,做好日常巡查记录和监控记录。

(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公务用车、救护车的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单位驾驶人员及持证人员的安全教育,杜绝违章驾车、酒后驾车、无证驾车,严禁公车私用。

(七)强化建筑工程安全措施。对新建、改建、扩建、装潢等在建工程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做实各项保护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部署安排,对上级各部门及本单位自查发现的所有隐患列举清单、逐一复查,及时整改到位。要确保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切实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完善预案,切实提高应急能力

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泰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1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