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807-0300-2018-00047
  • 备注/文号: 泰市管特〔2018〕3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5-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泰市管特〔2018〕33号
来源: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5-30 11:39

为做好2018年泰宁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确保我县不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为泰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制定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计划并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5日

 

 

 

 

泰宁县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强基础、抓重点、消隐患、精管控为工作思路,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

二、工作目标

健全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安全攻坚成效;推进隐患闭环管理,消除安全履职风险。实现重大隐患及时消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非法违法行为有效治理、安全风险精准管控,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三、工作内容

(一)强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健全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夯实监管基础,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多元共治,形成监管合力,强化安全教育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1.健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股所工作职责,夯实基层监管基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实现市、县、乡监察职责、监察队伍、监察信息“三级三覆盖”,加强基层所监察员队伍建设,稳定监察队伍,加强基层监察队伍培训,通过参加省市培训、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提升安全监察人员岗位执行能力。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以推进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创建为抓手,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县局要在重点领域打造2家双重预防机制,创建标杆企业,以点带面,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形式,推广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继续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按照“一必须、六到位”的要求,完善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自觉做好人员取证、设备检验以及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改等工作,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3.完善多元共治机制。要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监察联系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密切与乡镇政府、管委会、安监、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推进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和专业监管相结合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采取联合执法、通报等形式,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4.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以“安全宣传教育四进”为抓手,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结合“安全生产月”、“质量月”以及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四会”主题,大力普及以电梯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引导群众会辨识常见特种设备,会发现特种设备常见隐患,会安全使用乘坐特种设备、会正确应对特种设备突发情况,提升公众的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打造群众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二)抓重点,提升安全攻坚成效

要以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电梯等民生特种设备和会造成较大事故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和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特种设备事件。

1.打好电梯安全整治攻坚战。“小电梯,大民生”。要紧紧抓住百姓需求,转变监管思路,以保障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推进电梯安全整治工作,着力实现“两个提升”,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和电梯维保质量水平;破解“两个难题”,破解老旧电梯评估改造难题和无管理责任主体、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监管难题,推广“梯长制”电梯安全管理新模式;全面建设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处置平台;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现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全面提升,老旧电梯全面评估,“三无”电梯全面落实使用单位,电梯投诉率、故障率有效下降,群众满意率、一次检验合格率有效提升的整治目标。

2.巩固燃煤锅炉节能减排和油气管道攻坚战成果。严把燃煤锅炉准入关,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燃煤锅炉不得办理开工告知、不得实施安装监检、不得办理移装,加大对停用燃煤锅炉的检查,防止未经许可重新投用,及时动员企业注销已淘汰的燃煤锅炉。紧盯在建公用燃气管道,督促燃气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办理使用登记证,在用油气管道定期检验率≥95%。

3.强化高风险特种设备监管。以气瓶、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承装危险化学品的特种设备为重点,强化高风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分析和辨识辖区内高风险特种设备,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消隐患,防止安全履职风险

做好安全风险辨识,精准把握安全风险点,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做好安全隐患闭环整改,规范行政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重大问题,防止出现安全履职风险。

1.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县级局要做好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风险辨识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重大、较大安全风险点,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动态监管,实现挂图作战,提升监管有效性。

2.开展“清网”行动。充分利用动态监管平台和气瓶信息化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消除重大问题、超期未检及未办理使用登记等问题。市局将对县级局“清网”行动进行督查,对隐患整改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和督办。

3.强化安全监察执法。贯彻执行省政府安办“安全生产执法年”工作部署,持续保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高压态势,集中查处一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混乱、非法生产、违法使用、违规操作、隐患整改不到位、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的行为,使安全执法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通过现场精准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大对典型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严格执行联合惩戒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要纳入安全生产单位黑名单管理。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5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