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3000-2023-00021
  • 备注/文号: 泰文旅函〔2023〕2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3-05-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3405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泰文旅函〔2023〕21号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3-06-08 17:45
肖星华等委员

提出关于“把握生态优势,统筹推进生态、产业、文化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来,泰宁县着力于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资源,突出优势、打造特色,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泰宁城市文化魅力。

一、做法和成效

(一)突出生态特色,做好产业规划

一是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推进牧心谷、港湾池潭、梅花岛等康养基地建设,泰宁县港湾池潭被评为三星级森林人家,境元森林康养基地被福建农林大学授予校级实践教育基地,泰宁被列入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二是加速发展影视产业,香花墩、老虎际、80影视小镇等外景点投入运营,累计拍摄影视作品25部、大学生影像作品32部,《一念殊途》成功首映,《在桑梓》荣获第八届“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优秀作品奖,央视百集系列轻喜剧《欢乐农家院》落地泰宁。三是加快发展运动休闲,动工建设泰宁领航高级中学,青少年羽毛球巡回赛、青少年击剑冠军赛暨击剑俱乐部总决赛落户泰宁,环大金湖马拉松赛持续认定为福建省体育赛事类示范项目。

(二)结合生态保护,推进景城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环大金湖”度假区建设,金湖特色营地签约落地,九龙潭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健全旅游资源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成立全市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大金湖景区投用首艘新能源游船,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做法被评为三明市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十佳典型案例”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二是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完成明清园“百福馆”、灵秀美食城改造提升、“一河两岸三桥”夜景提升项目,修缮了江日彩旧居等历史建筑10余栋,打通古街古巷10余条,岭红酒馆、“80”影视主题体验馆、上青游浆豆腐体验馆等新业态入驻古城,古城更新提升工程位列省级样板工程年终考核工作第2位。三是持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际溪、崇际、里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明清园——新桥乡岭下村公路被评为全省最美乡村“福”路。全域旅游纵深推进、多元发展。

(三)发挥生态优势,打造文旅产品。

    一是深入推进研学写生,大田乡研学基地、岭下知青楼投入运营,大田乡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入选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游浆豆腐制作技艺、竹编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省高校美术创作与写生学术交流座谈会在泰宁召开,泰宁成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红军街暨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接待中小学研学写生、社会实践3万余人次。二是积极推进职工疗休养,策划推出12套疗休养方案,文创基地成为全省首家“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福旅大饭店评为“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在闽粤赣三省开展旅游专题推介会10余场,泰宁成为南昌铁路局职工春秋游指定目的地,铁道旅游分会“百趟专列进泰宁”活动顺利启动。三是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结合泰宁的状元文化、鲤鱼文化、非遗项目等特色文化资源,开展了最美厨神(厨娘)争霸赛、月月飨泰宁全鱼宴等主题营销活动;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丹霞(泰宁)文化旅游节、“福影·泰宁之夜”等系列活动20余场;举办小城过大年、五一非遗国潮节、七夕夜市等节庆活动十余场;常态化开展梅林戏、上青古乐、泰宁山歌等夜间非遗专场演出和古城夜间街头文化表演,累计200余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聚力抓项目建设。继续结合泰宁生态资源特点,打造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推进锦江国际度假酒店、南会旅游综合服务区、航空小镇等14个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十里金溪夜游综合体、工艺美术大师一条街等4个泰宁古城综合开发项目,明清园景区改造提升、九龙潭景区综合提升项目等4个旅游景区提升项目、“耕读李家”青普文化行馆、岭下米酒小镇等6个乡村旅游项目和泰宁影视拍摄基地提升工程,推动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主题露营地,致力将泰宁打造成内涵丰富的世界级风景名胜区。

是聚力抓资源整合。以新一轮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为契机,以推进“环大金湖旅游度假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整合全县优质文旅资源,差异化提升大金湖、九龙潭、古城等现有景区景点,统筹推进地质博物苑搬迁等工作,开发更多当下旅游市场大热的“慢”产品、“精”产品和“高质”产品,满足游客不同需求的深度康养体验。深化国铁旅游帮扶、沪明旅游合作和旅游联盟工作,主动与武夷山、厦门等旅游城市探索建立“山、海、湖”协同发展模式;积极对接上海电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等企业,力争在泰挂牌“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综艺节目取景地”;积极对接上海奥林匹克物业管理公司,推进梅口乡主中岛古村落开发【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计划对原有古村落进行保护开发,打造特色主题高端民宿和非遗文化教育研学路线及节点】。

三是聚力抓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提升状元茗、阅山水舍等茶旅民宿,持续举办金湖采茶节、茶海跑等文旅节庆活动,继续开展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创建工作,培育市级网红打卡地。补齐景区设施短板,提升完善标识系统、环卫设施、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服务设施,优化游览线路,抓好寨下创评国家4A级景区。推动悬棺葬、东窑窑址等考古勘探调查,实施尚书第建筑群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做好红军街江家片区革命遗址等一批革命遗址修缮,推进红军街革命旧址群申报第九批国保、上塅杨氏太和堂申报省保。建设提升上青古乐展馆、上青游浆豆腐展馆,布展傩舞传习所,持续举办乡村音乐节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推动音乐剧《炽热的梦》进景区展演。

 

领导署名:  

人:黄宜亮

联系电话:15959465098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5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