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3000-2023-00018
  • 备注/文号: 泰文旅函〔2023〕18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3-05-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第2363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泰文旅函〔2023〕18号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3-06-09 10:29

肖健、肖尾玉代表

        提出的关于促进后疫情时代泰宁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泰宁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是福建省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品牌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泰宁县委、县政府更新理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有序铺开以丹霞田园为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全县、惠及全民,实现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目前,泰宁县已发展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名片,成为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定位发展,品牌培育。围绕“一村一品”凸显特色,培育发展田园综合型、景区依托型、乐享生态型、民俗文化型、科普研学型、双创产业型、红色旅游型、康养度假型、水乡渔业型、运动休闲型10种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如:杉城镇际溪村突出“耕读文化”,重点推进两岸乡村文旅融合交流,与台湾团队合作,建立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打造读隅山居、星空民宿、静心书院、“快乐骑行”“鹿趣园”和电商平台等一批项目;上青乡崇际村突出“鲤鱼文化”,重点建设鲤鱼文化专业村,打造鱼跃龙门瀑布、网红龙鳞坝、写生服务综合体、游浆豆腐展示馆等项目;梅口乡水际村突出滨湖休闲康养,打造境元森林康养生态园、甘露别院、景阳书院、金湖湾水上木屋等养生休闲旅游项目;大田乡大田村、新桥乡岭下村突出红色文化,其中大田村完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田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创建,打造少年红军展馆、红军礼堂、革命烈士纪念园、途麓乐园等项目,岭下村打造一杯米酒老区情展厅、苏维埃旧址、家风家训馆、黄炳茂之家等项目;新桥乡大源村突出红色文化与“傩文化”,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红色古傩大源景区,打造红十三师展厅、傩文化广场并等项目。

(二)集智聚力,规划先行。一是理念引领。着眼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田园乡村,把“五个留”(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要求体现在规划设计之中,并在实践中做到“三不两保留一避免”(即不大修大改、不大拆大建、不大挖大填,保留农村传统民俗风情、保留田园风光,避免同质倾向),充分展示丹霞田园自然生态之美和乡村特色文化魅力。秉持“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的理念,深入挖掘泰宁古建文化,在城乡推广以“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为基本元素的“杉阳明韵”建筑风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乡面貌。二是规划引导。坚持“多规合一”,把乡村旅游纳入全域旅游统一规划、统筹实施,聘请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对全域旅游发展路径、产业定位进行深入论证、认真设计,并引进台湾团队常驻泰宁,指导旅游专业村的规划、开发和经营。三是人才引进。把高素质人才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第一资源,招贤纳士、广聚英才,聘请国内规划设计师担任顾问,结合旅游“双创”工作,从北京、深圳等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引领带动泰宁乡村旅游规划、经营和发展。如,引进北京客商投资5000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集研学、禅修、养生于一体的静心书院,深受广大游客和禅修爱好者喜爱。

)激活要素,整合资源。探索乡村旅游经营发展新模式,通过盘活资源、资产和资金,着力推动资源变资产,发挥山水资源、农产品以及乡土文化等优势,创新发展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住宿餐饮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将现有资源变为创业致富的优质资产。一是发展高端民宿。出台《泰宁县民宿发展管理办法(试行)》、扶持民宿发展七条措施等文件,鼓励引导农民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把有条件的古民居和旧房屋改建成民宿,培育发展了状元茗舍、晟境未茗、阅山水舍、读隅山居、星空民宿、景阳书院等一批特色主题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引擎。二是发展写生研学。依托泰宁乡村文化自然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全域化写生体验基地。出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等活动优惠政策,开发7条研学线路、14个研学课程。打造“耕读李家”研学基地、崇际写生服务综合体、大田少年红军研学营地等项目,全县全年接待研学写生团队7万人次以上。三是发展运动休闲。坚持将竞赛表演业作为运动休闲产业的基础引领,以“天地泰宁静心之城”为主题,秉承“静心养性,运动养形”的运动休闲康养理念,突出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两大核心要素,主打“大金湖”系列品牌,持续办好“四陆三水”特色赛事体系。打造耕读李家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境元森林健身休闲康养基地、长兴房车户外运动营地、水际渔业休闲基地等,为体育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下一步打算

1.创建一批头部品牌。立足发展需要,继续开展福建金牌旅游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创建工作,适时启动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以“三际”等为示范的文旅康养特色村,将际溪村打造为全国知名森林康养基地;做好崇际村文旅融合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写生经济;依托大金湖旅游资源,助推水际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一步丰富村内旅游业态。

2.完善健全配套设施。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推进寨下、进士巷、明清园等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以及厕所管理试点工作完善水际村、大田村、大源村游客中心、停车场、导览标识系统等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做好2022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和乡镇旅游服务中心点建设工作

3.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乡村旅游作为旅游营销重点,通过央视和东南卫视有关电视专题片,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等网络主流媒体以及泰宁旅游官方微信、微博渠道,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推介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借势旅游节庆及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结合各村特色,开展“小城过大年”、淘气节、渔人节、骑行节、帐篷节农民丰收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领导署名:  

   人:林西翔

       联系电话:18006087102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

                              20235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