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3000-2023-00016
  • 备注/文号: 泰文旅函〔2023〕16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3-05-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353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泰文旅函〔2023〕16号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3-06-07 09:56
杨良忠、刘伯华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村村响”广播运行维护管理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关于加强“村村响”广播运行维护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县“村村响”广播基本情况。

我县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于2012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实现县、乡、村三级广播联网联播,全县111个行政村实现了广播全覆盖。为保证该系统正常运行,我局委托县广电网络公司和县影剧院作为“村村响”系统维护单位,每年均投入十余万元资金对该系统所有设备及线路开展定期巡检维护和应急抢修,以切实加强“村村响”广播系统的运维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播、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该系统使用年限久远、设备陈旧导致故障频发,系统维护难度大、成本高,加上各村管理人员频繁调整,管理不善,少数村级广播系统始终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无法长期稳定的为我县广大农村群众及时、有效地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发布、政策政务信息宣传和农村文化广播等服务2021年以来,我局自筹资金20余万元,相继完成梅口乡拥坑村应急广播和大布、崇际、大田村智慧广电乡村试点工程建设项目,为下阶段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我县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建设情况。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广电发〔2020〕80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56号)的相关要求,根据“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要完成全国各级应急广播系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工作,形成上下贯通、综合覆盖、平战结合、安全可靠的“中央-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六级应急广播体系,全国省市县应急广播平台全部建成。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省应急广播体系省级平台和市级平台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启动完成,我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应于2022年开始启动,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目标内容主要是利用我县现有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资源,计划以广电5G网络为依托,以智慧广电平台为基础,建设、完善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络,通过调频广播、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线数字电视广播、大喇叭系统等多种方式,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地灾点以及相关重点区域部署应急广播终端,同时预留省、市二级应急广播平台对接接口,最终建成省、市、县、乡、村(居)五级贯通,各级预警信息发布无缝衔接、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综合系统,实现中央、省、市、县级广播和应急预警广播在县域境内的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应急信息发布能力。去年以来,我局结合我县实际,在省、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规划框架内拟定了泰宁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技术方案,工程项目总预算约750万元,由于县财政资金问题,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进展缓慢。

下一阶段,我局将持续推动加速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程,争取保质保量完成省市工作任务。同时,我局将继续委托县广电网络公司和电影公司作为第三方技术维护力量,进一步加强系统运维管理,优化运维方案,提高运维能力,保障设备状态良好、系统正常运行、信号安全播出。在播出内容方面,我局将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将两位代表的建议充分转达,一是建议县融媒体中心结合我县及各乡镇实际,充分融合气象、农业、科技、教育、政法、安全预警等各种涉农节目资源,严格执行播出“三审制”。二是要求县广电网络公司强化有线电视线路维护管理,加强广播电视信号安全保障,切实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高质高效的广播服务,也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动力。

 

领导署名:卢芳

人:饶光琳

联系电话:13859161313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5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