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5-3000-2021-00022
  • 备注/文号: 泰文旅函〔2021〕20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1-05-2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 会议第213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泰文旅函〔2021〕20号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1-07-05 10:32
 办理结果:A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第十七届人大

会议第213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7782厂旧址、梅口乡供销社等特定历史建筑群进行保护开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7782厂旧址等特定历史建筑群总体情况介绍

王石坑原7782厂建筑群、梅口供销社等历史建筑群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是历史的珍贵遗存。7782厂建筑群离县城约5公里,距离音山高速路口3公里,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优越。目前该旧址有原82厂建筑约50栋,包括礼堂一座,厂房约40座,典型的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主要为红砖墙体,大跨度屋顶。宿舍办公楼约11栋,主要为青砖墙体,厂区占地面积333亩,厂房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各建筑保存较为完整,周边还有农田,茶山等适合综合开发的自然条件。但因周边企业的影响,有部分厂房因缺乏管理与修葺,已出现破损情况。

二、县影视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9年至今我县紧紧抓住全省“2+1”影视发展布局及列入“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契机,通过抓快专业摄影棚建设,抓实影视企业招商,抓牢影视创作生产等,进一步培植影视作品创作、拍摄等产业链。截至目前,已建成1号专业摄影棚,吸引福建省泰宁县卓维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影视企业50家,实现营收6000余万元,税收200余万元;累计接待影视剧组20余个,开拍院线电影《一念殊途》、网络电影《奇门密码之风云变》《麻辣女神厨》、纪录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和旅游影视MV《执子之手泰宁约》等11部影视剧,其中,泰宁影视公司独立出品的全国首部青少年禁毒电影《一念殊途》成为省内首部复工复产拍摄影片电视剧《大金湖》被列为“闽派”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成立县影视办,设立“泰宁影视”微信公众号,开设外景资源、配套服务、景地导航等栏目,全面做好影视相关服务工作;在外景地方面,对全县较为成熟的30个外景地(含梅口乡政府、汉堂生物制药厂园区等)进行勘景素材采集并投入使用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风景旅游区、原生村落、老旧民居、工业园区厂房以及历史建筑群等7782厂建筑群等一些特定历史建筑群进行采集录入,不断完善泰宁外景地资源库,规范和引导企业、个人以及村集体等参与外景基地开发建设,打造全域化影视外景基地。

(一)探索多种保护利用模式。鼓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完善道路、标识、供电等配套设施,积极探索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旅游开发和特定历史建筑群等多种保护利用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鼓励剧组和社会资本对废弃闲置的厂房(如7782厂建筑群、汉堂生物制药厂园区)以及梅口供销社等历史建设群等,投资兴建影视场景,营建1-2个具有完善影视元素的产业综合体;丰富影视拍摄场景类型,对力争在厂房内建成教室、家居、医院、监狱等一批常用室内场景。

(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加大王石坑原7782厂建筑群、梅口供销社等历史建筑群保护实施工作;二是自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招商引资旅游开发项目资金力度,打造我县影视外景基地,促进传统村落、特定建筑等历史建筑群的合理有效利用。

 

 

领导署名:江茂求

人:  

联系电话:7832090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5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