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5-3000-2020-00018
  • 备注/文号: 泰下委〔2020〕20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下渠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6-2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2020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上半年履职情况报告
泰下委〔2020〕20号
来源:泰宁县下渠镇 时间:2020-06-29 09:29

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人民政府:

下渠镇环保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环保基本国策,以沿河水资源保护为重点,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树立“绿色发展”的大局观、新理念,全面开展环保工作,建设美丽下渠,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经济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现将我镇上半年的环保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确保全镇环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年初,镇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环保局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与各村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目标任务及责任。定期召开由村支两委负责人、企业法人参加的环保工作会议,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齐抓共管,加强目标管理。一是明确要求。结合当前实际,研究制定下渠镇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计划,明确今年环保工作的任务。二是明确职责。严格按照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实行目标管理,狠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环保工作格局严格考核。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村级工作年度考评内容以及年终补助依据健全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使环保目标责任状各项内容和指标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环保意识。一是多渠道宣传。通过课堂教育、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镇“河长”“路长”“保洁员”“环保网格员”等管护作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提升集镇节点品味,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二、抓工作落实

(一)水要净:对集中饮用水源进行保护,聘请水源管护员12名,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的日常监管制度定期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同时,对界碑、警示牌、宣传牌、围网进行维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镇水利站连同县水利局对全镇所有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调研,并对46个供水点进行水样采集检测,及时整改问题,保障所有贫困户供水充足、供水安全。

(二)河要清:一是河道治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委托第三方公司管理巡河工作,并由其整合资源,合理调配人员,强化河道专管员出勤管理。二是工业治理。定期对天鑫硅业、华源碳素进行督查,严格管控工业企业日常排放,确保生产废料污染有得到有效治理。三是畜禽养殖治理。加强对辖区内泰宁县廖梅林生猪养殖场、泰宁县益加旺农牧有限公司两家生猪养殖场的日常巡查,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确保规模化养殖场废水达标排放或零排放。四是污水治理。做好下渠村、大湖村、渠口村、宁路村、红地村等5座污水处理池常态化管护,确保设备长效稳定运行;对集镇污水处理厂申请排污许可证,对其他四个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排污许可登记。做好渠口村、渠里村两座农村公厕建设,目前两座公厕已于6月初动工。年内计划新建户厕11座,目前皆已动工建设。

(三)天要蓝:要求天鑫材料、华源碳素完善粉尘收集设施并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防止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影响大渠村饮水安全。

(四)地要绿:加强植树造林,上半年以来我镇目前林分修复360亩,造林226亩,蓄积量达96.16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16.19万亩,天然乔木林保有量6万亩,全镇森林保护与管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87%左右。

(五)居要怡:深化农村环境治理继续实行“户投放、村集中、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并将农村卫生保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农村卫生保洁工作经费充足。聘请14名保洁员对各辖区范围的垃圾进行定期清扫、定期收集转运至垃圾中转站,环卫所统一转运至县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为每户配备干湿垃圾桶各一个,增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开展镇村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开展“三清一改”和“一革命五行动”,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秋、冬季战役”,组织对各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摆放等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加大环保巡查力度,加大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一)全面完成干湿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干湿分类深入民心,同时配备齐全设备,确保年内完成干湿垃圾分类100%。

(二)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巩固完善集镇饮用水源地保护设施,配合县级环保部门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察定界,确保饮水安全。

(三)加大巡查和督促力度。发挥村级环保网格员的作用,通过村级环保网格员日常自查与镇级相关站所平时督查,继续定期通报,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同时进一步完善待遇与绩效挂钩等管理办法,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的鲜明导向,确保管护成效。

(四)做好项目建设。全力实施“一革命五行动”,结合公路沿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场硬仗,投入10余万元完成新建农村公厕2座,确保农村公厕覆盖率达到100%。

                                

 

 

 

 

 

                               中共下渠镇委员会

                                                   下渠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