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7-30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 泰民〔2020〕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2-1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民政局转发《三明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泰民〔2020〕1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13 09:54

各乡(镇)民政办:

  现将《三明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明民防疫〔2020〕12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泰宁县民政局

                                                                                                                  2020年2月6日

  三明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

  明民防疫〔2020〕12号

各县(市、区)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决策部署,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有关救助工作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立即排查,主动发现救助对象。一是组织基层有关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疫情感染人员生活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二是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必要时,可采取发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等方式实施临时救助,帮助救助对象做好病毒防范。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可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

  二、简化程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一是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要指导乡镇(街道)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开展先行救助。二是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三是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三、督促落实,做好供养对象防疫。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要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一旦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防止疫情扩散。

                                                                                                                 三明市民政局

                                                                                                                 2020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