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20-00007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20〕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3-1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泰交安〔2020〕3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4-03 10:21

局属各部门,各交通运输企业: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5)和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制定了《泰宁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20313 

 

  泰宁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泉州“3.7”坍塌事故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工作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5)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决定即日起在全县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房屋设施、建设工程、公路桥梁运营、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内河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全面提高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整体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内容 

  (一)开展房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重点围绕单位办公用房、汽车站、码头候船厅、应急仓库、工人宿舍和工棚等永久性或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对外出租用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地基软弱或有加层、改扩建的;变更使用功能为住宅、办公等;周边有在建桥梁、高边坡回填、基坑开挖的,要开展房屋安全性评估、鉴定,建立房屋安全排查台账及房屋安全档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要边查边改,对违规增高扩建的坚决清理整顿,存在基础不牢不实、结构性隐患的坚决停止使用;对“四无”房屋(存在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四种情形之一的)一律暂停使用,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要在315日前完成隐患排查,在台风、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隐患整治。 

  (二)开展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重点围绕猫大线B标参建单位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审查制度落实情况,施工用电及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作业人员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对新进场人员防汛、防台风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现场监管各项要求,严厉打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和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公路桥运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重点对局所管辖范围内桥梁组织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治理,对农村公路上四五类桥梁要建立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认定为危桥危隧的项目,要果断采取交通管制、限载、封闭等措施,坚决防范桥梁垮塌事故。认真贯彻落实公路桥梁养护管理要求,明确桥梁管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按规范开展桥梁管养工作;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加强重点桥梁技术状况监测,落实公路桥梁定期检查。 

  (四)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围绕复工复产运输,对从事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的道路运输,重点排查是否选派符合要求的班车、驾驶员,落实“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是否指导用工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务工人员出行前健康检测,防止疑似病例、有发热等症状的务工人员带病出行;是否做好客运车辆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及司乘人员防护;是否落实分区分级,严控车辆客座率;是否落实“两客一危”、农村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控管理。要督促客运车站运营单位做好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视情况采取限流措施,减少站内人员聚集,做好乘客的体温测量工作,强化消防安全;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八不出站”,全面加强安全管理。要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旅客集散地、客运站点、高速公路收费站及重要交通枢纽公路路口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站外违规揽客和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整治“黑客运企业”、“黑客车”。 

  (五)开展危险货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围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开展全覆盖、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执法大队在路面执法中重点检查危货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是否随车携带,驾驶员、押运员是否持有从业资格证,车、证是否一致,是否在有效期。车辆年度审验和技术等级评定是否超期,危货运输车辆是否存在擅自改装专用车辆及专用罐体情况。执法机构要加强执法监督,既严格执法,又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早预警防范。 

  (六)开展内河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要强化大金湖等内河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加大金湖内河水域巡航检查力度,杜绝船舶、水上设施“带病”航行、作业;继续深化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整治,加强与水利、渔业、交通执法大队信息共共享,维护水上运输正常秩序;要做好候船厅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严格旅客安检制度,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和应急物资,组织应急演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局成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统筹协调、指导推进交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做好指导督促工作。 

  (二)强化监管执法。在大排查中,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要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强化信息报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请各股室、单位于313日起每天下午两点前将本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包括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多少个排查整治组、排查多少单位、排查整治隐患情况等(内容要求具体详实,不超过300字)及时报送局安监股。 

  附件: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长: 

  范家钦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 

  余绍新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学平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蔡华忠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鸿华  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员: 

  江伟斌  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主任     

  黄秀辉  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人   

  嵇智文  县交通运输局安监股负责人   

  肖远军  县交通工程管理站站长    

      地方海事处处长           

  龚春富  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 

  陈炳聪   县农村公路服务中心主任 

  曾志超   县路长办负责人      

  邹开亮  泰宁金湖旅游船舶服务中心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