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19-00031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19〕1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9-04-1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关于开展营运客货车船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的紧急通知
泰交安〔2019〕17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9-05-02 19:01

局属各部门,各运输企业: 

  为深刻吸取我市石马岬隧道“4.5”道路客运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对营运客货车及船舶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的宣传教育,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交通运输部关于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的有关部署及市局相关文件要求,决定于即日起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营运客货车辆及船舶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一、 集中教育对象全县所有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城市公共汽车驾驶员、船舶驾驶员(以下统称营运驾驶员)和车主。    

  二、活动目标通过集中加强教育培训,确保所有营运驾驶员和车主分级、分层次全部接受-次以职业道德、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营运驾驶员职业素养、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安全行车(船)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车主的安全文明意识,有效防范各类道路、水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活动内容    

     ()要继续坚持市局安全教育管理“四个五”模式,采取“学习培训、警示教育、动态信息、违章抄告和荣誉激励”五种方式结合,把握“季节气候变化特点、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变化特点、重点区域(水域、路况)变化特点、重要岗位技能变化特点和客运驾驶员生理情绪变化特点”五个特点,突出“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岗位技能、职业操守、家庭温情”五项内容,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营运驾驶员的安全生产综合素质水平。要以道路客运驾驶员为重点对象,以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文明驾驶、防御性驾驶、车辆性能维护、应急处置等为重点内容,通过道路运输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宣传、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学习、安全驾驶技能培训、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演习、经验交流、岗位练兵竞赛等形式,促进营运驾驶员增强“手握方向盘,心中想安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文明行车意识,自觉遵守道路运输安全规章制度、安全行车规定,提高安全文明驾驶能力和临危处置能力。客运驾驶员和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还要培训应对处置乘客侵扰安全行车等内容,培养驾驶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驾驶员的第一责任的意识。普通货物运输驾驶员还要重点培训货物装载栓固、挂车制动安全等内容。

    ()要督促旅客运输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所属驾驶员驾驶行为管理,提醒各种违法驾驶行为的危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驾驶时限和行驶速度驾驶车辆(船),不得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车、行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或抽烟等,不得干扰、遮挡、破坏智能视频监控装置,按照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的语言播报提醒,及时自我纠正各类不安全驾驶行为,养成良好的安全文明驾驶习惯,规范驾驶。

     ()要督促道路客货运输企业针对道路客货运输特点,坚持“两见面三交代”制度,做到基层领导出车前、收车后与驾驶员见面,出车前交代气候信息、道路状况和安全运行基本要求。客运企业还要督促驾驶员在每次发车(发船)前按规定播放安全教育宣传警示片,向乘客宣传安全乘车、乘船知识,指导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破窗锤、救生衣的方法,提醒乘客不要携带危险物品上车。 

   ()要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对行业管理部门查出和公安交警部门抄告的营运驾驶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情况要及时作出处理,对屡教不改或严重超速、超载等违法违纪人员,除交通综合执法部门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外,企业也要建立处罚制度,在行政上、经济上给予必要的处罚,该调整岗位的要及时调离岗位,该解聘的要及时解聘,并列入“不适岗”人员名单,防止对严重违法违纪和有不安全驾驶习惯的营运驾驶员失之过宽。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企业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强化对本次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的组织领导。要做好活动宣传工作,确保辖区水路运输企业、道路客货运输企业活动知晓率100%、开展率100%、营运驾驶员参与率100% 

  ()强化工作实效。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本地区营运驾驶员年龄、驾龄特点,违法违规情况,以往事故原因等,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工作。要制定教育培训计划,落实企业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分级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要协调好师资,为道路运输企业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便利。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互联网、手机等网络远程教育方式开展培训。 

  ()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对照教育培训计划,通过查看教育培训台账、听课查课、现场查看询问等方式,对教育培训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教育培训考核工作扎实开展、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强化信息报送。请运管、海事部门请于510前将本辖区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含电子版)报送至局安监股。在实施过程中,如有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报送。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194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