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8115-3000-2018-00022

发布机构: 泰宁县林业局

分       类:综合事务

发文日期: 2018-08-03 00:00:00

名  称: 关于开展泰宁县林业站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泰林(2018)95

关于开展泰宁县林业站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

2018-08-13来源:泰宁县林业局字号: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建设的意见》(闽政办〔2016〕150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林业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明政办〔2017〕10号)和《福建省林业厅 中共福建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局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福建省南平三明龙岩等设区市林业站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闽林〔2017〕18号)的部署和要求,更好地推进我县乡镇林业工作站(以下简称“林业站”)人才队伍的建设,补充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切实缓解我县林业站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现状,经研究,决定从2018年起用5年时间,通过“三定向”(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方式,依托林业职业院校开展我县林业站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三定向”原则

泰宁县根据林业站编制空缺及林业专业技术人员需求情况提出定向委培方案,省内林业职业院校面向泰宁县定向招收愿意服从定向分配在泰宁县的考生,其中:报考林业类普通专科专业的考生必须具有泰宁县户籍,且在泰宁县报名并参加中考或高考。通过全日制规定学制的林业类专业定向培养,获得相关专业大专学历后,在编制和岗位范围内,采取专项公开招聘等方式,由泰宁县林业、人社、教育部门根据协议书、毕业证和就业报到证等安排在泰宁县林业局下派乡镇林业站工作。

二、组织实施

(一)定向招生

乡镇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委培生面向当年参加中考、高考户籍在本县考生招生。本县林业主管部门根据区域林业发展规划和林业站人才需求,结合林业站岗位空缺情况,提出年度定向委培方案,经县人社部门同意确认后报送三明市林业主管部门汇总,省林业厅根据各设区市汇总的人才需求制定年度定向委培方案。

1.普通专科类。省教育厅根据年度定向委培方案,编制定向委培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下达。编制定向委培计划,面向户籍在泰宁县、当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招生。有关林业职业院校根据下达的定向委培招生计划和国家相关招生政策要求开展录取工作。

2.五年制高职类。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下达。面向户籍在本县、当年参加中考的考生招生。定向委培生先到三明林业学校学习3年,再到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2年。

定向委培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由学员自行负担。

考生被批准录取后,需在入学注册前与县林业、人社部门签订委托培养协议。考生持定向培养协议入学,按规定学制学习,未签订协议者,取消录取资格。

(二)定向培养

定向委培生所学专业为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职高专专业目录中的林业类专业,纳入院校统一管理。定向委培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由林业职业院校颁发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证书。

(三)定向就业

定向委培生获得相关专业学历后,经县林业、人社部门考核合格后,根据定向培养协议,采取基层急需紧缺人才直接考核聘用的方式,与有空编、空岗的乡镇林业站签订聘用合同,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并到县编办办理人员入职手续。

三、保障措施

(一)培养协议签订

被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和林业类相关专业中职毕业生,须在入学前与泰宁县林业局、相关委培林业职业院校签订委托培养协议;被录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五年制高职)须与泰宁县林业局、相关委培林业职业院校签订委托培养协议,其监护人也须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通过协议明确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以及解除聘用条款等,确保定向委培生毕业后回泰宁县所辖林业站工作。

定向委培生毕业后,省教育厅将签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培养类别为“定向生”,并备注“定向乡镇林业工作站就业”。经考核等合格,由泰宁县编办在有关林业站空编内办理人员入编手续,人社局在有关林业站空岗内办理聘用核准手续。

(二)有关违约责任

1.定向委培生在最低服务期限内,仅限于在泰宁县所辖的林业站范围内进行岗位流动。

2.定向委培生未满最低服务期限离开的,依法解除聘用合同,人事关系终止。所缺服务年限缴纳违约赔偿金,违约赔偿金由泰宁县林业主管部门代收后通过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缴入本级国库。

四、工作要求

编办、人社局要加强对泰宁县落实基层林业站编制管理、岗位设置、定向委培生毕业后进入基层林业站用编、聘用核准等情况的监督管理。教育、林业部门要与承担定向委培任务的职业院校密切配合,加大定向委培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引导有意愿到林业站工作的考生报考。

 

 

泰宁县林业局   中共泰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泰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泰宁县教育局

 

 

泰宁县财政局         泰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8月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