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2-3000-2018-00034
  • 备注/文号: 泰人防办〔2018〕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3-0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泰人防办〔2018〕3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3-26 08:35

为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省、市、县有关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提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防消结合”的方针和理念,从消防安全管理入手,细化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大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火源电源管理,进一步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努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本系统消防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着力开展我县人防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本系统人防工程、警报设施安装点、地面指挥所等场所消防安全情况,消除火灾隐患,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减少和控制火灾事故发生。

三、组织领导

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领导小组,邓红岩主任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四、整治内容

一是防火分区情况:防火分区是否符合要求;防火卷帘门功能是否正常;地下建筑等管道井、幕墙、风管等重点和易燃部位的防火分隔措施是否落实。

二是安全疏散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防烟、封闭楼梯功能是否正常;疏散指示和应急照明是否运行正常。

三是消防安全设施情况: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设置,是否正常运行;灭火器材配备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

五、工作步骤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由办公室负责拟制开展火患排查工作方案,由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全办人员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提出要求和注意事项。

二是集中整改阶段: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摸清现存火灾隐患底数,对火灾隐患具体情况和整改难易程度进行分类研判,逐个确定整改计划。在开展排查摸底和形势分析评估的基础上,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逐项消除隐患。

三是巩固成果阶段: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巩固成效,固化、常态化综合整治经验和模式。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人防工程使用和管理单位、各(股)室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坚决整治,决不姑息。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注重实效,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人防行业消防安全。

三是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大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