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口镇概况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23-03-24 09:15

  朱口镇位于县城东北部,距福银高速公路泰宁互通口5公里,是全市首批5个县域次中心镇之一,区域面积235平方公里【全县面积第二大乡镇,仅次于大龙乡311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7752户3.2万人,耕地4.3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21.96%】,林地23.7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13.21%】,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省科技示范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商贸小镇。

  主要特点:一是党建强。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了“先锋朱口”党建品牌,全面深化“跨村联建”“党建+”等模式,总结提炼了“三当三提”做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朱口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全镇“争先创优、团队协作”的浓厚氛围愈加浓厚。二是产业兴。工业方面,抢抓政策机遇,先后促成了中琉科技等一批规模企业落户朱口,谋划实施龙湖工业园区扩园并园、园区道路提升、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龙湖园区现入驻企业21家,日消耗毛竹800余吨,带动劳动就业700余人,已成为我县最具活力的竹制品产业园。农业方面,以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抓手,深入实施基础农业“三万”工程,优质稻生产、杂交水稻制种产量和面积居全县前列。围绕特色农业“四园”目标定位,稳步发展“两花两果”、黄精、岩茶、草菇等特色种养业,打造了“朱口小籽”“朱口仙子”两大特色商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乡村靓。围绕省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实施了朱口富兴街上段立面改造、龙湖集镇整治、王坑村容村貌提升等一大批项目。同步推进集镇路灯亮化、青云塔及青云文化广场夜景提升等升级改造,打造了“乡愁王坑”“花样音山”典型示范村,持续改善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小镇。四是民生实。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成闽江防洪工程三明段(二期)泰宁朱青桥堤段、游源港湾式客运站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抓好各类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断提升低保户、脱贫户等重点人群生产生活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五是文化活。依托深厚的特色文化底蕴,传承发扬青云塔、黄厝古棋盘、童家大院古院落等文化古迹及梅林戏、花灯、龙灯、牛会、暖谷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一批具有朱口特色的“田园游”“丹霞茶旅游”“登高祈福游”“非物质文化体验游”,进一步提升“登塔览寺、听鼓看戏、赶会赏灯、下棋品包”的朱口文化魅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