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青乡概况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23-03-24 09:16

  上青乡位于泰宁县北部,距县城23公里,区域面积9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万亩,林地面积10.4万亩。上青乡下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11504人,2792户。上青是文化之乡,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称,上青桥灯成功申报大世界吉尼斯记录,上青古乐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游浆豆腐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上青是生态之乡,“幸福鲤鱼”的故事在这里流传,油茶、茶叶等作物质优且多产;上青是旅游之乡,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上清溪以及九龙潭、红石沟等风景名胜均位于其境内,乡村旅游和全域化写生产业蓬勃发展,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和写生团队慕名而来。

  近年来,上青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立足生态、文旅等资源优势,围绕“生态产业化创新发展示范点、“龙门里”文旅融合发展实践地、泰宁研学写生第一乡”三个发展定位,积极谋划泰宁“龙门里”文旅融合示范基地、龙门影视小镇、半岭研学写生营地重点项目。深挖鲤鱼文化,以崇际村被列入三明市首批“三明实践”现场教学基地为契机,完善“一条鲤鱼”故事展厅建设,打造“龙门里”农庄、茶文化广场、古法油茶工艺展示馆、陶艺DIY体验中心等新业态,做实“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推动研学、写生、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拓宽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渠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