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乡概况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23-03-24 09:17

  新桥乡位于泰宁县西北部,北通江西黎川,东邻邵武,西毗建宁,辖区总面积91.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88万亩,林地面积12.89万亩;辖9个建制村、48个自然村、2035户、8599人;12个党支部党员总数396人。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建省社会治安综治管理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商务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新桥是一方红色土地。1931年6月,新桥建立了红色政权。1933年10月,被中革军委命名为“坚师”的红五军团第十三师在此成立。新桥反击战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重要战役之一,也是泰宁境内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一场战斗。现在还保留着苏维埃政府旧址、战壕等革命遗址,其中大源革命旧址群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源村是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岭下村被推荐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新桥是一个绿色家园。境内水埠水库是全省海拔最高的中型水库,峨嵋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乡林地面积12.89万亩,森林覆盖率接近90%,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00%,水质指标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省环境优美乡镇。新桥是一座古色乡村。坐落于峨嵋峰弥勒山的千年古寺庆云寺,是台湾首尊肉身菩萨慈航大师的祖庭。大源有保留完好的如戴氏官厅、戴氏宗祠等古建筑群和镇安桥、通京桥等古桥群,傩舞、赤膊龙灯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源唱曲、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技艺、新桥七夕习俗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客家山歌历经千百年代代相传。大源村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