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渠镇概况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23-03-24 09:19

  “杉南通衢,田园下渠”。下渠镇位于泰宁东南面,东邻将乐县余坊乡,北靠杉城镇,西与梅口乡交界,南与开善乡接壤,距县城10公里,是距离城区最近的乡镇,也是开善、梅口、大龙等南片乡镇连接城区的主要枢纽。全镇辖12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2742户、1.08万人口,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全镇区域面积约1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56.11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305.32公顷、建设用地214.38公顷,林地面积10833公顷。

  镇情可用“四个下渠”来概况:一是田园下渠。渠里溪、仁寿溪造就了渠口和大坑2片肥美田园,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推进示范项目1700亩,水稻1.7万亩、制种面积4130亩,2023年完成烟叶种植7560亩,比增15.09%;泰紫茅紫薯酒、承远黄花菜、铭鑫源猕猴桃、闽华观赏鱼、云之巅棘胸蛙、宁路乌桕蜜等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拥有省级家庭农场2家,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1个、省级农副产品生产基地1个、市级专业合作社1家,市级家庭农场1家,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1条。二是宜居下渠。大力开展水体治理和岸线整治,有序推进金溪大渠溪支流下渠段河道治理项目,完成集镇亮化及夜景提升、缆线下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3公里滨水步道及河长制公园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先后荣获“全省库区移民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护林联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功承办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服务活动。三是生态下渠。全镇森林蓄积量95.2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1.65%,保存有仁寿古廊桥、香花墩古村落、仕坑古树群、晴云阁宝峰等历史古迹,打造具有下渠特色的田园农耕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研学路线,2022年获评省级中、高级版绿盈乡村2个。实业下渠。工业经济迅速兴起,培育了浩晟科技、和润炭素、和兴新能源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初步形成以材料工业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8亿、利税544.64万元,累计用电9661.32万千瓦时、比增3.93%。电商产业初显成效,依托“乐购三明”活动契机,推动下渠镇电商直播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全镇12个村开通电商直播间,2022年开展直播224场次,粉丝量达17.6万人,有效盘活下渠资源,助推农产品销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