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地理信息
时间:2015-12-17 10:42

【位置面积】 泰宁县隶属三明市,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侧。北靠邵武,东连将乐,南邻明溪,西接建宁,西北紧贴江西黎川。县处东经116°53′~117°24′北纬26°34′~27°08′。县境东西宽64.2公里,南北长66.7公里,总面积1539.38平方公里。下辖2镇7乡,111个行政村和6个居民委员会。至2008年底,全县公路里程达914.5公里,其中省道2条、县道4条、乡道13条、村道117条,硬化路面通乡率达100%,硬化路面通村率达96.4%;水路航道10条,长203.5 公里。随着向莆快速铁路、建泰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泰宁正在形成“一条快速铁路(向莆铁路)、两条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及武夷山经泰宁、出建宁至江西广昌的高速公路)、两个省会城市 (福州、南昌)、四个机场(南昌、福州、武夷山和正在兴建的三明沙县机场)”的交通区位格局,即将成为中部地区进入福建的门户,以及连接福建沿海与中原内陆的枢纽。

【地形地貌】 泰宁四周为大山环绕,境内形成溪谷盆地,地貌类型有中山、低山、丘陵和盆地。地势总特征是四周高,中部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位于西南的金铙山白石顶海拔最高,为1857.7米,是福建省境内第四高峰;海拔最低180米。地貌遗迹以丹霞地貌为主,兼有花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构造地貌。泰宁丹霞地貌区由邵武入境,从县境东北的龙湖,经朱口斜贯向西南的原梅口,再由梅口折向正南,经过弋口、大布至龙安,分布总面积约252.74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和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之一。丹霞地貌大多分布在低山、丘陵地带,石辋园区、大金湖园区及八仙崖园区的龙王岩、大牙顶为丹霞地貌;金铙山园区为花岗岩地貌;八仙崖园区的白牙山为火山岩地貌。

【地质】 泰宁县位于闽西北隆起带西南部的浦城—洋源隆起与邵武—建宁拗陷的交合部位,崇安—石城深大断裂带从中经过。县境内出露的地层由老至新有: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新生界。境内发育有上元古界麻源群;震旦系吴墩组、丁屋岭组等;寒武系林田群;三叠系焦坑组、侏罗系梨山组、漳平组、长林组、南园组、坂头组;白垩系石帽山群、沙县组、赤石群;第三系佛昙群和第四系,以上总面积1295平方公里,约占全县总面积的85%。侵入岩有加里东期、燕山期及脉岩,面积约235平方公里,约占全县总面积的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